揭秘总统杰斐逊的桃色丑闻:曾向朋友的妻子求爱
2014-06-28 11:07:17

  托马斯·杰斐逊,美国伟大的民主主义思想家和革命家。早年即参加美国第一次革命,在反英独立战争和国内民主改革中功勋卓著。杰斐逊在美国独立前后和建国时期的政治舞台上发挥了重大作用,被誉为开国三杰之一。他在政治学、哲学、文学、艺术、博物学、农学、建筑、教育等多方面具有过人的才华。美国人认为,唯有杰斐逊才是美国第一次革命的代表和民主传统的奠基人。

  早期生涯杰斐逊是父母的第三个孩子,1743年4月13日出生于弗吉尼亚古克兰特县的夏德维尔农场。父系祖先是来自威尔士的移民。杰斐逊的父亲叫彼得·杰斐逊,是个殷实的烟草种植园主。他勤劳强健,思维清晰敏捷,通过自学和生活的磨炼,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社交能力,在当地颇有名气和威望,曾任地方民兵指挥官和弗吉尼亚议会议员。他是早期弗吉尼亚种植园主的典型。杰斐逊的母亲叫简·伦道夫,家庭背景烜赫,其先祖据说可以追溯至苏格兰国王大卫一世。母亲的家世虽然使这个家庭在上流社会占有一席之地,但杰斐逊却并不以此为豪,他从未在公开场合提及过这一家庭背景。

  彼得·杰斐逊没上过几天学,但对子女的教育问题却颇为重视,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就为他们请了家庭教师,不仅教他们学习文化知识,还经常带他们到大自然中去,培养他们向社会学习的兴趣,向他们灌输严谨求实、奋发向上的精神。杰斐逊在少年时代就显示出了语言天赋,读了很多古典名著。他热爱大自然,熟悉边疆的生活,了解拓荒者创业的艰辛,对印第安人和黑人也表现出了深深的同情和关注。

  杰斐逊十四岁时父亲去世,留下了一大笔遗产:近八千英亩土地和一百余名奴隶。根据父亲的遗嘱,杰斐逊成年后将成为这笔产业的主要继承人。父亲在遗嘱中还特别叮嘱杰斐逊要接受最好的教育父亲的这个遗言是让杰斐逊终生受益的最宝贵的遗产。

  1757年,杰斐逊来到家乡的詹姆斯·莫里牧师的学校就读,与他后来的政治追随者和继任者詹姆斯·麦迪逊詹姆斯·门罗是前后级的同窗。在这里,杰斐逊主要学习语言、古典文学及舞蹈等科目。虽然有所获益,但他不满意莫里先生刻板的教学方式,遂萌生了进入威廉斯堡的威廉·玛丽学院学习的念头。1760年,他终于实现了这一理想,来到了繁华的商业城市威廉斯堡。最初,杰斐逊受到了这里浮躁享乐风气的影响,但他固有的自知之明使他感到:放纵会使自己堕落。从此,他全身心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之中,每时每刻都与书籍为伍,学习异常刻苦。他的同学们注意到,杰斐逊的勤奋是持之以恒的,总是天刚刚亮就起床晨读,常常半夜才入睡,表现出了坚韧的意志和充沛的精力。杰出的教育家威廉·斯摩尔教授对杰斐逊产生了巨大影响。斯摩尔的主业在自然科学方面,但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学识也相当渊博。从他的身上,杰斐逊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而且掌握了科学的思维方法。不久杰斐逊又结识了该院最优秀的法学教授乔治·威思和思想较开明的弗吉尼亚副总督弗朗西斯·佛奇尔,四人经常在一起品赏名著,交流学习心得,有时也宴饮,纵谈天下大事。这是年轻的杰斐逊所接触的第一批真正有教养的人,对于他的人生轨迹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这正应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句古训。

  青年时代的杰斐逊勇于探索,刻苦钻研,广泛涉猎各种经典名著,浏览了大量名人的作品,其中包括希腊、罗马的古典著作、文艺复兴时期和蒙思想家们的代表作,同时还精通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法语、拉丁语等多语种。数年寒窗攻读,使杰斐逊的头脑日渐充实,视野大大开阔了。但他从来不主张过苦行僧式的生活,认为理想的生活境界应该是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的双重丰富多彩。

  杰斐逊是在1767年进入了弗吉尼亚律师界的,几年中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在诉讼中保持了较高的胜诉率和良好的声誉。他的当事人多为当地富人,但也有贫弱的普通百姓。1770年,他曾免费为一位黑白混血儿进行过辩护,试图使他获得自由,但由于他在辩词中使用了自由、平等等激进的词汇,这一辩护未能成功。

  这个时期的杰斐逊已经是一位风度翩翩的青年了。他身材修长,一头红发,淡褐色的眼睛炯炯有神,但穿着比较随意,不太重视打扮修饰。他待人平和随意,情趣高雅,学富五车,爱好也十分广泛,以至有人认为,杰斐逊的才情比他的政治能力更为突出。除了人文社会科学外,建筑学、收藏学、农学、机械工程等,无一不引起他的关注,他还经常参加射击比赛和到剧院看戏,闲暇时则拉拉小提琴。这时期他还养成了锻炼身体的好习惯,经常在野外和林中独自散步,坚持洗冷水浴,他把自己终生未患感冒归功于此。同大部分美国青年一样,他也有自己的罗曼史。二十一岁时,他曾向一位朋友的妻子求爱,此事在他任总统期间被作为丑闻曝光,备受诘难。

  1772年1月1日,杰斐逊与年轻的寡妇玛莎·韦利思·斯克尔顿在弗吉尼亚查尔斯县的森林别墅结婚。新娘当时二十三岁,其父亲是当地的文化名流和大律师。她金发褐眼,美丽娴雅,弹得一手好钢琴,歌声也很动人,而最让杰斐逊为之倾倒的则是她纯真善良,待人平和、诚恳的品格和气质。这一婚姻使杰斐逊的财产增加了一倍,成了远近闻名的大种植园主。婚后,杰斐逊开始营建他的华丽宅第蒙蒂赛洛,并承担了选址和建筑设计等重要工作,充分展示了他多方面的才华。

  这一婚姻是幸福美满的,杰斐逊才华横溢,胸怀大志,一生为公务而奔波。玛莎才貌出众,理家有方,对杰斐逊体贴入微。二人珠联璧合,伉俪情深。

  同许许多多热血青年一样,青年杰斐逊也希望在政治舞台上大展宏图,因此当上律师后不久就步入政坛。1769年,他通过竞选成为弗吉尼亚议员。

  独立战争的战士七年战争结束后,英国当局加强对北美的压迫性政策,双方矛盾随之激化,北美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也日趋高涨。在这场决定北美人民前途和命运的斗争中,杰斐逊如中流砥柱,始终站在反英斗争的最前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