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朝时的天价稿费:韩愈碑文一篇二十万元!
2014-07-02 13:45:38

  这年头书商俯拾皆是,论出手大方,还数万榕的老总路金波。众所周知,路金波给过王朔365万元的稿酬;还给过韩寒280万元的版税,折合一字28块钱。据说到目前为止,路老板还在给畅销书作家们支付着动辄几百万元的稿费。

  谁也不能否认,路金波已经在大陆出版界声名鹊起,但是如果把他扑通一声扔进历史长河,却显不出他来了,因为在中国文化史上,开稿费开得比路某还大方的主儿,实在是多了去了。宋朝人洪迈在《容斋续笔》里就提到过几位。

  一位是唐宪宗时的大将韩弘,这人特能打,也特有钱,著名写手韩愈写《平淮西碑》,在碑文里猛夸了他,韩弘很高兴,一次寄给韩愈500匹绢。按谭文熙《中国物价史》第109页所记唐朝开元盛世时物价,绢一匹值200文,米一斗值13文,韩弘寄给韩愈的500匹绢,大致相当于7690斗米。又按左光明《中国度量衡考》第259页所记唐朝量器,当时一斗米约有13斤。现在买13斤普通大米,大概需要26元,买7690斗则需要199940元。也就是说,韩愈一篇文章就拿了近20万元稿费。

《平淮西碑》

  我读过韩愈那篇《平淮西碑》,全篇只有1505个字,换言之,每个字至少132元,这稿费标准明显比路金波开给韩寒和王朔的高多了。据说在韩愈死后,刘禹锡给他写祭文,曾经用上四句话:“公鼎侯碑,志隧表阡,一字之价,辇金如山。”假如刘禹锡老师未卜先知,大概会改写祭文,说韩愈“碑文一篇,二十万元,既压王朔,又盖韩寒”。

  再一位是唐宪宗时的宰相裴度。据洪迈《容斋续笔》第6卷记载,跟韩愈同时代的另一位著名写手皇甫湜给裴度写过一篇碑文,裴度按一个字3匹绢的标准支付稿费,皇甫湜嫌少,裴度只好升到一个字6匹绢。如前所述,一匹绢折合15斗米,一斗米需要26元,说明当时一匹绢的价值是390元,裴度按一个字6匹绢签发稿费,等于把皇甫湜的稿费标准涨到了一个字2340元。

  还有一位是唐朝后期著名诗人元缜的儿子,洪迈《容斋续笔》卷6说他给著名写手白居易签发过稿费,不惜拿出银制的马鞍、玉做的腰带以及丫环、马车和绫罗绸缎等等好东西,折合铜钱六七十万。元缜死了,白居易给元缜写了一篇墓志铭。这篇墓志铭我还没有读过,不知道共有多少字,另外唐朝后期物价飞涨,铜钱六七十万也未必有听起来那么吓人。但是您得知道,白居易是比皇甫湜还要著名的著名写手,也不能低于一个字几十块钱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