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有恐高症的古代文人:韩愈登华山情绪崩溃!
2014-07-02 14:17:15

  文人与恐高症,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际上却有着不少潜在的联系。如文人大都感性而浪漫,此等人格气质的人,多敏于感受,怨抑悱恻,同时也欠缺解决自身困境的能力。而根据现代的科学研究表明,有九成以上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恐高症,根本原因是人的感知能力出现了偏差、误判了实际高度所导致。换言之,个性率真、书生意气的文人有恐高症的几率更大。另外,文人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喜欢登临望远,寻访名山古剎,以广胸中丘壑,登高的机会比较多,若有恐高症的毛病,也更易于暴露出来。

  唐代韩愈曾携友人同登华山,上山之时并未觉得恐慌,等到了山巅,发现四周险峻异常,望去令人头晕目眩,这才知道问题严重。惊恐万分的韩愈认为自己这一辈子就要被困在华山上了,当即情绪崩溃,发狂般号哭,并且写与家人诀别,陪客仆从怎么劝阻都无济于事。事情被报到华阴县衙,县令派人花了好大的力气,才把韩愈从山上救下来。这段经历,也成为了韩愈人生当中常被他人藉以取笑的一段糗事。

  苏轼也有恐高症。宋人曾慥的《高斋漫录》载,苏轼初入仕途,任陕西凤翔府节度判官,与商州令章惇相得甚欢,两人曾同游仙游潭。在一处崖谷,章惇让苏轼走到对岸的山壁上留字。苏轼看到只有一根木头横跨在崖谷两头,脚下就是峻峭矗立的万仞绝壁,深不可测,不由股栗,推辞不敢过。而章惇很从容地从独木桥上走过去,又用绳子套在树上,然后顺着绳索攀爬到山壁处,用笔蘸漆墨在石壁上写:“章惇苏轼来游!”又沿原路返回,神色不变。苏轼很羡慕章惇的胆识,就攀着章惇的肩头说:“你必能杀人!”章惇问原因,苏轼说:“能拼命的人也必能杀人。”两人一同大笑。

  清代经史学家毕沅,在任陕西巡抚的时候,也曾率幕僚登华山。在令当年韩愈贻羞的苍龙岭,毕沅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他极目四望,只见四周群山低伏,辽远而无边际,不由心悸神慌,当众嚎啕大哭,而且也像韩愈一样给家人写信诀别,自谓此生就要死在山上了。同游之人都劝他,你只要下山时眼睛不看两旁,就可从容而下。但是不管怎么劝说,毕沅就是不敢下山。这可急坏了各级地方官员,最后众人商议,想出了一个办法,让毕沅喝酒至烂醉,待不省人事后,用毯子把他捆扎起来,一路用绳索垂吊下山。毕沅后来还专门筹了一笔款,用于拓宽登苍龙岭的山路。

  或许文人个人意识中的轻柔、细密的一面,使得他们的人生态度无法像常人一般稳健淡泊,在遇到险境时,很容易带有浓重的个人感官色彩,这也使得他们在面对恐高的时候,显得尤为夸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