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妻子吕后杀掉其多少儿孙?吕雉怎么夺权的
2014-07-07 11:41:29 萧何 韩信 张良 项羽 刘邦

  刘邦死后,一堆儿孙中首先被他的大老婆吕雉干掉的,是他的爱子刘如意

  刘邦晚年宠爱小老婆戚姬,并有意将龙椅传给如意,而戚姬也巴望能做皇太后,曾极力鼓动刘邦废掉太子刘盈,改立刘如意为太子,但以失败而告终。吕雉长期被老公冷落一旁,早已对戚姬心怀怨恨,经历了这次你死我活的夺嫡斗争,更是对她仇恨满腔,恨得咬牙切齿,于是她一朝大权在握,便对戚姬进行残酷的报复。

  她下令将戚姬囚禁于专门关押后宫女犯的特别监狱——永巷,又称“冷宫”,把她一头秀发剃光,脖子套上铁环,系以铁链,身穿土红色粗布囚衣,并且罚她整日做舂米的苦役。舂米是将大石臼里放上稻谷,双手用石杵不停地捣,直到稻谷外壳脱尽,捣成大米。戚姬一直受刘邦宠爱,论起在刘邦老婆群中的地位,仅次于吕雉,其子刘如意,又是王爷,但一夜之间,她竟成了苦役犯,屈辱悲愤,自难抑制,于是在舂米时以歌遣怀,歌曰:

  子为王,母为虏,

  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

  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女(汝)?

  吕雉听说后,勃然大怒,冷笑道:“嘿嘿,你个贱女人,难道还想靠你的儿子跟我算账吗?”遂召刘如意来长安,干脆来个斩草除根。

  不料,使者一连跑了三趟,赵相周昌都说刘如意有病,不能去长安,最后竟向使者挑明:“先帝因赵王年纪小,把他交给我来保护,听说太后怨恨戚夫人,想把赵王召到长安杀掉,我怎能让他去送死?”

  原来,刘邦深知心狠手辣的大老婆与戚夫人仇怨太深,死前数月,一直担心自己撒手归西之后,爱子难以自保,采纳近臣赵尧的建议,派周昌出任赵相,保护只有十来岁的爱子刘如意。周昌忠诚耿直,宁断不弯,是个可以赖的大臣,有他担任赵相,保护爱子的安全,估计不会出事。至于宠妃戚夫人,实在想不出什么保护她的良策,只好让她听天由命。

  吕雉闻报,又是大怒,使出调虎离山之计,先召周昌进京。吕雉召刘如意进京,周昌可以抗命,但召他进京,他却不好抗拒,吕雉大权在握,是中央政府的领导核心,与她对抗,就是与中央对抗,就是谋反,而谋反这顶巨帽,谁要戴上,可就完了蛋矣。

  周昌到了长安,拜见吕雉。吕雉以前曾因周昌坚决反对刘邦改立太子而下跪感恩,然而,此一时,彼一时也,这一次,她却对周昌一肚子怨恨,见面啥话没说,开口就骂:

  “你这个老不死的,为啥不把赵如意送来,难道不知我与戚姬母子势不两立吗?”

  周昌答曰:“赵王年幼,先帝把赵王托付给我,我有责任保护他的安全,你与戚夫人之间的恩怨,我不敢参与,我只知遵从先帝的遗命!”

  吕雉无言以对,遂令他退下,然后派使者召刘如意来京。

  刘如意当时只有十三岁,还是个孩子,失去了周昌的保护,无人为他做主,只好随使者进京。

  新任皇帝刘盈,与其母截然相反,他心地仁慈,甚重骨肉之情,并未因刘如意差点把他的皇位夺走而怀恨在心,他知老娘发怒要杀幼弟,反而设法保护他。刘盈得知刘如意已经来京,便提前到灞上迎接,和他一起入宫。随后与他同食同宿,整日形影不离,让老娘找不到下手的机会。

  然而,吕雉手下的爪牙,时刻都在盯着刘如意,不久,机会终于来了。

  惠帝元年(公元前194年)十二月的一天,刘盈早起出宫射猎,刘如意年幼贪睡,不能早起,刘盈见他睡得正香,不忍将他喊醒,又觉得他入宫多日,一直平安无事,自己暂时离开一下,不会发生意外,便独自外出。吕雉的爪牙探知刘盈不在刘如意身边,立即飞报吕雉。吕雉等待时机已经等得不耐烦,立即派人带着毒酒,潜入刘盈的寝宫,将正在酣睡的刘如意唤醒,将毒酒强行灌进他的口中。等到刘盈打猎归来,刘如意已七窍流血,死在床上。周昌因未能完成刘邦交给他的使命,心中愤懑,从此称病不再上朝,后来竟抑郁而死。

  吕雉毒死刘如意,除去后患,便对戚姬狠下毒手,令人砍掉她的手足,挖掉她的双眼,用毒烟把她的耳朵熏聋,逼她喝下哑药,叫她不能走,不能爬,不能视,不能听,不能说。然后把她扔进厕所,命名曰“人猪”。昔日独受刘邦专宠的绝色美女,变成了一截血肉模糊的肉轱辘,求生不能,求死不得。而对她实施这一惨绝人寰的酷刑的,竟也是刘邦的老婆。

  吕雉干掉戚姬母子,心中大快,并且对自己发明的酷刑十分得意,数日后,竟令儿子刘盈去参观她的杰作。刘盈进了厕所,见一截肉轱辘缩在墙角,面如鬼魅,不禁毛骨悚然,惊问陪同的宦官:

  “那是何物?”

  宦官低头小声答曰:“回殿下,那是戚夫人。”

  刘盈当即放声大哭,说:“这不是人干的事,我作为太后的儿子,已不能再治理天下矣。”

  刘盈受此刺激,从此病倒,年余不起。后来病情略有好转,但却整日沉湎酒色,闹得身体虚弱,经常生病。这正合吕雉女士的心意,她正好可以继续独揽大权,大过皇帝瘾。刘盈浑浑噩噩地活了七年后死去,年仅二十三岁。

  戚姬死于何时,史书没有记载。不过可以想见,她被残害到那种程度,即使生命力再强,也活不多久。可怜她泣请刘邦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时,文武百官群起反对,而当她受到吕雉的残害时,竟无一人为她说话,悲哉!哀哉!

  吕雉除掉戚姬母子,并未就此罢手,而是继续杀、杀、杀!

  刘邦共有八个儿子,长子刘肥,是刘邦婚前与情妇鬼混所生。刘邦夫妇把韩信干掉后,刘肥得封为齐王。吕雉一直视他为孽种,对他十分厌恶。她害死戚姬母子的第二年,刘肥进京朝见皇帝,刘盈觉得他是兄长,设宴时让他坐在上首,吕雉大怒,暗中令人斟了两杯毒酒,端到刘肥面前,让他起身敬酒,不料刘盈也端过一杯,要和刘肥一起向吕雉敬酒。吕雉大惊,慌乱之间,也顾不得什么礼仪,急忙站起,伸手打翻了刘盈手里的酒杯。刘肥感到大妈这一举动很是反常,不敢喝下杯中酒,装醉离席而去。刘肥后来一打听,才知那是毒酒。他自以为要步刘如意的后尘,怕得要死,后来依手下人之计,把一郡之地献给鲁元公主,做她的私邑,吕大妈才放他一马。

  刘友是刘邦一小老婆所生,原被封为淮阳王,刘如意被害后,迁封为赵王。吕雉为壮大吕家势力,将吕氏家族之女强行嫁给刘友为王后,但刘友不爱王后而爱其他妃妾。吕女气恼之下,跑回京城,向吕雉告状,诬陷刘友,说:“赵王扬言‘吕氏家族凭什么得王位,等太后死了,我一定把他们杀光!”吕雉大怒,把刘友召到长安,命卫士围困他的住所,不给他饭吃。群臣中有同情赵友,暗中送去食物者,立即被逮捕治罪。结果刘友被活活饿死。吕雉下令以平民礼将他葬于长安。

  刘邦的另一个儿子刘恢,于彭越被杀后,立为梁王。吕雉害死刘友,将他迁为赵王,把自己的侄子吕产迁为梁王。吕雉掌权后,已有两个赵王被害,赵国曾被刘邦视为不祥之地,刘恢被迁到赵国,心中不快。吕雉按照老办法,硬把吕产的女儿嫁给刘恢为王后,并安排吕家人做王后的侍从,暗中监视刘恢,令刘恢毫无自由。王后不但独揽王府大权,而且生性好妒,且如吕雉一样心狠手辣,刘恢宠爱一个小妾,她竟用毒酒将其杀死。刘恢自编歌曲四章,令乐师歌唱,哀悼爱妾,后因悲思过度而自杀。刘恢之死,正中吕雉下怀,她即以刘恢不思供奉宗庙,竟为一个女人自杀为由,废其国,断绝其王位继承,然后封二弟吕释之的儿子吕禄为赵王。

  刘建也是刘邦的小老婆所生,燕王卢绾叛逃匈奴后,刘邦封他为燕王。刘建命短,老爹死后三年,他也死了,吕雉竟派人将他与妃妾所生的唯一的儿子,即刘邦的孙子杀死,使他绝嗣,然后封吕台之子吕通为燕王。

  刘邦活着时,想封谁为王就封谁为王,想干掉谁就干掉谁,说句话像打个炸雷,跺下脚 如闹一次地震,表忠心、拍马屁者像牛腚上的苍蝇,挥起尾巴赶走一群,又来了一群,但他做梦也想不到,他尸骨未寒,大老婆吕雉便闹得天翻地覆,让刘家江山差点改姓,他最宠爱的女人竟遭受前往未有的酷刑,与其他女人生的儿子有的被杀,有的自杀,连孙子也被宰掉一个。而于他的大老婆挥舞屠刀乱砍乱杀之时,早先的忠贞之徒与马屁精们,竟躲得无影无踪,无人一人站出来保护他的儿孙,只有一个正直敢言不畏强权的周昌挺身而出,还未能让他的爱子免于一死,岂不悲夫!

  不过,吕雉虽然刚毅强悍,大权在握时为所欲为,但当她死瞪眼咽气之后,历史便很快重演。

  为她大封吕姓王提供理论根据的陈平周勃,联合刘邦的儿子刘章等人,发动政变,把吕氏家族的男女老少斩尽杀绝。刘盈的大老婆张嫣婚后无子,刘盈与妃嫔生了四个儿子,其中刘弘于刘盈死后不久即皇帝位,另外三子皆封王,陈平、周勃等人认为他们是吕雉的孙子,让他们存在,恐生后患,即说他们不是刘盈所生,而是吕雉安排他人之子假冒刘盈之后,将他们统统杀死(可怜刘邦又被杀了四个孙子),然后迎立刘邦与薄姬所生之子代王刘恒为帝,说是为了“定社稷,全刘氏后”,自此,皇权才重归刘氏掌握。史家对陈平等人这种斩草除根的干法,称之为“拨乱反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