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王姬佗简介 姬佗是怎么死的?
2014-07-07 14:19:19

  周庄王(?―前682年),华夏族,姬姓,名佗,在位15年(前697年—前682年在位),是周桓王长子,桓王病死后继位。他的兄弟王子克在姬佗在位时发生内乱,史称“王子克之乱” 公元前682年10月,姬佗病死。死后的谥号为庄王。

  王子克之乱

  姬佗继位后的第三年(公元前694年),周公黑肩遵照桓王临终时的嘱咐,策划要杀掉姬佗,改立姬克为国君。辛伯劝阻他说:“嫡庶有别,废嫡立庶,这是内乱的根源阿!” 周公黑肩不听。于是,辛伯将这一阴谋报告了姬佗,姬佗就立即捕杀了周公黑肩。姬克见事情败露,逃奔燕国。这件事史称“王子克之乱”。

  赐命鲁桓公

  公元前693年夏天,姬佗为了笼络齐国,要将女儿嫁给齐国国君。他让鲁桓公作媒,并派卿单伯先将女儿送至鲁国。冬天,姬佗又派臣荣叔赴鲁,“赐命”(即册封)杀兄自立的鲁桓公,鲁桓公就派人将王女嫁往齐国。

  卫国内乱

  前696年,卫国内乱,惠公被迫逃奔齐国。卫惠公的父亲卫宣公喜爱夫人夷姜,夷姜生一子,名伋,立为太子,并把他嘱托给自己的弟弟——右公子职。伋成年后,右公子职为他娶齐女宣姜为妻。卫宣公见宣姜美貌,便据为已有,并同她生下子寿、子朔,又把他们嘱托给另一个弟弟——左公子泄。卫宣公连丧二子后,于是立子朔为太子。宣公死后,朔即位为卫惠公。公子泄和公子职心怀不满,率人发难,迫使卫惠公逃奔齐国,立伋之弟公子黔牟为君。前689年冬,齐襄公联合鲁、宋、陈、蔡等国伐卫,欲送惠公返卫复辟。次年(前688年)六月,卫惠公近国,黔牟及大夫宁跪分别被放逐到周、秦,左公子和右公子被杀。卫惠公复国。

  长勺之战

  姬佗在位的公元前685年,齐国经历了多年内乱后,公子小白被立为国君,即齐桓公。他不计私仇,将曾几乎射死自己的名臣管仲设计从鲁国接回,任命为相。在管仲的辅佐下,齐国进行了改革,逐渐强盛了起来。第二年,因为鲁国曾经阻挠过齐桓公即位,齐桓公发兵攻鲁,鲁军迎战于长勺(今山东莱芜杓山寨)。鲁庄公见敌强我弱,急于想挥兵攻击,被臣子曹刿劝阻。齐军自恃强大,连续三次击鼓冲锋,都未能奏效,顿时气竭力衰,军心涣散。曹刿采取“敌疲我打”的战术,发动反击,一鼓作气地击败了齐军。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例——齐鲁长勺之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