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釐王姬胡齐简介 周釐王姬胡齐是怎么死的?
2014-07-07 14:23:41

  周釐王(?-前677年),姬姓,名胡齐,东周第四代君王,谥号釐王(一作僖王)。前682年-前677年在位,共在位5年。他是周庄王姬佗的长子,但是姬佗并不喜欢姬胡齐,而是喜欢姚姬生的小儿子姬颓。姬胡齐能继位是因为他是长子,姬胡齐死后,弟弟姬颓(王子颓)就犯上作乱,后被郑厉公平定。

  姬胡齐:东周第四代国王,是周庄王姬佗的儿子,庄王死后继位。共在位5年,葬处不明。

  周庄王在位时,就被立为太子。姬胡齐即位的这一年(公元前681年),齐桓公管仲辅佐下,将齐国治理得国富兵强。为了借助周王的名义争霸天下,齐桓公又接受了管仲的建议,提出了“尊王攘夷” 的口号,表示要尊奉周天子,抵御少数民族对中原地区的攻掠,并马上派使臣向姬胡齐朝贺。姬胡齐见齐国如此恭敬,十分高兴,立即将召集诸侯承认宋桓公为国君一事委托给齐桓公去办理。齐桓公在齐国的北杏(今山东省东阿县北)大会诸侯,被推为盟主。

  他在位间,宋国发生内乱,国君愍公被弑,齐桓公趁机约宋、陈、蔡、邾四国会盟,商议平定宋乱。

  楚文王十一年(公元前679年),齐、宋、陈、卫、郑五国的国君会盟于鄄邑。齐,成为五国中的霸主。文王为逐鹿而深入中原腹地,向正在成为霸主的齐国示威,于五国会盟的次年,举兵伐郑。史称“郑居天下之中”。郑都的故址在今河南新郑。[1]

  公元前677年春,姬胡齐病死。 死后的庙号为“釐王”,史书上也写作“僖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