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的死因 齐桓公死后由哪个儿子继位的?
2014-07-08 16:31:43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齐桓公夫人无子,如夫人诸子各如犬牙,长子长卫姬所生公子无亏,其他又有公子商人,公子元,公子昭、公子潘、公子雍等等。而葵丘会上,齐桓公见周室诸子争位,周乃大乱,于是谋立齐嗣,谋于管仲:群公子论长则为无亏,而论贤则为公子昭。管仲知道公子无亏与竖刁、易牙相善,而管仲素忌此二人:将来为患齐国必此二人。

  于是管仲回答:君欲继承霸业,则必立贤。于是齐桓公立公子昭为世子。齐国的祸乱由此而使。齐桓公死后,竖刁、易牙发兵攻世子昭,昭出奔宋国。竖刁、易牙立公子无亏即位。其他诸公子以公子商人为首,以为无亏无权即位,于是发兵群攻。卫公子开方独善公子潘,也率家丁助战,齐国大乱。公子雍族微无势,出奔秦国,秦用为大夫。

  这时世子昭请得宋襄公联合各路诸侯相助,伐齐无亏,国人杀无亏、竖刁,易牙出奔楚国。世子昭入临淄即位,是为齐孝公。宋国退兵。公子商人以为齐孝公势弱,纠合公子潘、公子元等再攻齐孝公。孝公再出奔宋国。宋襄公出大军伐齐,群公子兵败,公子元出奔卫国。公子商人委罪于公子元,定孝公之位。齐孝公在位10年而崩。

  国人立公子潘,是为齐昭公。公子商人知道公子元之贤,于是从卫国迎回公子元,共同辅政。齐昭公在位10年而崩,世子即位,公子商人联合公子元杀世子,商人让位于公子元,元惧祸再次出奔卫国。公子商人即位,是为齐懿公。齐懿公残暴不仁,贪而无,国人愤之。

  在位4年被国人所杀,群臣从卫国迎回公子元即位,是为齐惠公。齐惠公在位时,外服于强晋,修好宋鲁,内明政治,齐国大治。不过惠公年老,在位5年而崩,世子即位。齐桓公诸子相继争位的过程到此终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