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陵君魏无忌简介 信陵君魏无忌最后怎么死的?
2014-07-10 15:50:15

  陵君(?-前243年),名无忌,中国战国时代魏国人,是魏昭王的儿子,魏安釐王同父异母的弟弟。信陵君是战国时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魏安釐王时期官至魏国上将军,和平原君赵胜孟尝君田文、春申君黄歇合称为“战国四公子”。

  前277年,魏无忌的父亲魏昭王去世,魏无忌的哥哥魏圉继承魏国王位,是为魏安釐王,翌年把其弟魏无忌封于信陵(今河南宁陵),因而称为信陵君。

  魏无忌为人仁爱宽厚,礼贤下士,士人因而争相前往归附于他,最高峰时门下曾有三千食客。所以当时的魏无忌威名远扬,各诸侯国连续十多年都不敢动兵侵犯魏国。

  有一次,魏无忌与魏安釐王正在对弈,北方边境传来警报,说赵国发兵进犯,正准备进入魏国边境。魏安釐王马上放下棋子,准备召集大臣商议对策。魏无忌劝阻魏安釐王说,这只是赵王在打猎,并不是发兵进犯,又接着和魏安釐王下棋。此时的魏安釐王惊恐不安,无心再下。不久,从北方又传来消息,证实了魏无忌的话。魏安釐王大感惊诧,问魏无忌是怎么知道的。魏无忌告诉魏安釐王,他的门客当中有能深入探听赵王秘密的能人,可以随时向他报告赵王的行动。从此以后,魏安釐王畏惧魏无忌的贤能,尤其是对情报的掌握,不敢将国事交予他处理。

  当时魏国有个隐士,叫侯嬴,已经七十岁,因家贫,做着大梁(魏国都城,今开封)夷门的守门小吏。魏无忌听说此人后,前往拜访,并想馈赠一份厚礼,但侯嬴不肯接受。魏无忌于是设筵席大会宾客,等人来齐后,魏无忌带着车马和随从,空出马车左边的上座,亲自到夷门去接侯嬴。侯嬴为考验一下魏无忌,径直坐上魏无忌空出的上座,还让魏无忌载他去拜访在街市做屠夫的朋友。魏无忌当即驾车来到街市,侯嬴下车前去会见他的朋友朱亥,而魏无忌则手执马缰在一边等待。此时,魏国的将军、丞相、宗室以及宾客们都已坐满堂,等魏无忌回来开宴,魏无忌的随从都在暗骂侯嬴,而魏无忌仍然是面色和悦,一直等到侯嬴聊完,才载着侯嬴回去赴宴。

       经过此事之后,魏无忌在魏国的市井大众中得到了一个礼贤下士的好名声。

  信陵君魏无忌怎么死的?

  历史上有两种说法:

  一说死于酒色。秦国行离间计,信陵君知道自己因为谗言的诋毁而被废止不用,便推说有病,不去朝见魏王,与宾客日夜饮醇酒,且多近女色。如此四年,终于因饮酒过多,于公元前243年患病而死。

  有说被魏王赐予鸩酒毒死的。信陵君尚未克管,秦对魏的威胁还没有解除的时候,秦王为了离间信陵君跟魏王的关系,派人持金万斤到魏国行贿,找到晋鄙的门客,叫他们诋毁信陵君说,“公子是魏将,诸侯的将也都归附他,天下徒闻魏公子,不闻魏王;公子想要称王,诸侯也打算立他为魏王。”秦王又几次派人假意祝贺公子,问他是否已经做了魏王。魏王天天听到诽谤的话,也就相信了,使人代公子将兵。公子知道自己因为谗言的诋毁再次被废止不用,便推说有病,不去朝见魏王,日夜以酒色自娱。如此四年,被魏王赐予鸩酒毒死。魏安厘王也死于同一年,即公元前243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