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是谁?炎帝是什么死的?
2014-07-11 16:18:11 伏羲 黄帝 炎帝

  炎帝是怎么死的:炎帝(Yandi;Yan Emperor ),烈山氏,又称赤帝,华夏始祖之一,传说中五天帝之一,与黄帝(Huangdi;Yellow Emperor)并称为中华始祖,中国远古时期部落首领。

  距今6000年至5500年左右生于姜水之岸(今宝鸡市境内)。炎帝制耒耜,种五谷。立市廛,首辟市场。治麻为布,民着衣裳。作五弦琴,以乐百姓。另有八世炎帝之说,一世、二世炎帝均生活于宝鸡,并辐射至两湖(湖南、湖北),八世炎帝生活于湖南炎陵县。

  相传炎帝发明耒耜,尝遍百草,发明医药,因此号神农氏。他还发明陶器,开辟集市,削木为弓,以威天下。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他与黄帝结盟并逐渐形成了华夏族(汉族)。因此形成了炎黄子孙。另外,神农之所以被称为炎帝,其后裔被称为“烈山氏”,都反映了原始农业和火有着密切的关系。

  炎帝是传说上古时期姜姓部落的首领,又称赤帝、烈山氏,和黄帝共称为中华民族的祖先。传说炎帝人身牛首,头上有角,生于烈山石室,长于姜水,有圣德。炎帝少而聪颖,三天能说话,五天能走路,三年知稼穑之事。其部落最早居住于今陕西岐山东部。他制耒耜,种五谷,开辟市场,治麻为布,作五弦琴,削木为弓,制作陶器等,对我国早期农业的发展和民族的繁衍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还立历日,立星辰,分昼夜,定日月,月为三十日,11月为冬至。

  中国人自称是“炎黄子孙”,“黄”是指黄帝,而“炎”就是指神农。他和黄帝一样,不但是中国上古时代的一位英雄和领袖,而且还是道教神话中的重要人物。

  神农是伏羲(中国人的始祖之一)之后的皇帝,被称为炎帝。他还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他在中国各地旅行,采集各种植物,从中发现可以治病的草药,并把有毒的挑选出来告诉人们,对中国的医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传说他是一位神奇的人物,他的母亲在梦中感受到龙的气,怀孕后生下了他。据说他长着人的身躯,却有牛的脑袋,出生后3天就会说话,5天就会走路,7天就长出了牙齿,长大后,他身材高大,将近3米。后来他向一位神仙请教医术,得到一本书。读了这本书后,他就理解了人得病的原因。于是,他派人到各地去采集药材,然后亲自品尝是否有毒,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甚至一天就尝70多种。就这样,他总共配制了365种药,能治400多种病。据说他就是因此而中毒死去的。传说他还发明了蜡烛,后来就被人们尊为照明之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