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首位“驸马”是谁?“驸马”是怎么来的
2014-07-17 14:07:37

  何晏:史上第一位驸马爷

  公元230年盛夏的一天,大魏国明帝曹叡正在后宫翻看《战国策》。当他看到《邹忌讽齐王纳谏》一文时,便让内侍十万火急传驸马校尉来宫中。内侍急忙出宫。校尉满脸汗水地随内侍到来后,明帝笑着说:“今天有些闷热,想请爱卿尝尝异域献上的面汤!”

  说罢,一内侍已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汤。皇帝金口玉言,校尉便只得在众目睽睽下饮用起来。味道虽好,但着实太热。校尉一边喝一边用袖子擦汗。明帝留心观察,原以为校尉脸上定会出现沟壑,哪知人家脸色越发白嫩,当真是帅哥一个。明帝是大名鼎鼎的洛神甄氏之子,生得面如冠玉、风度翩翩。他不断听闻驸马校尉是当今数一数二的白面帅哥,长得皓齿星眸、玉树临风,还常常“顾步自怜”。明帝心想此人必喜欢在脸上搽粉,我定要设局试他一试。哪知校尉皮肤天然生就,岂能人为?明帝无奈,便胡诌几句后打发校尉回府。

  这位连皇帝都心服的帅哥便是何晏,这个故事便是典故“傅粉何郎”的来历。典故原指美男何晏面白,如同搽了粉一般,后泛指美男子。

  何晏,南阳宛县(今河南南阳)人,出身世族。何晏的祖父便是屠夫出身的大将军何进。公元208年,17岁的何晏已经出落得一表人才,特别奶油味。肥水不流外人田。曹操便自作主张把女儿金乡公主嫁给何晏,并封其为驸马都尉。驸马都尉即掌管皇帝出行副车之马的官员,只领工资不做事,是个虚职。据考证,何晏是历史上第一个有名有姓的驸马都尉。从他起,后世便称皇帝的女婿为驸马。

  驸马何晏一直不受重用。大舅子曹丕即位后,没有给他任何官位;外甥曹叡当皇帝后,依旧让自己这位“浮华”的姑父哪儿凉快哪儿去。何晏的驸马府本就是凉快之地,再加上衣食无忧,便招集王弼、夏侯玄等人一起开清谈Party,讨论玄学。何晏在思想上用玄学解决了世界观问题后,现实生活中便选择了一种“能乐一天是一天”的人生观,并服用世人不敢沾的“寒食散”。经他推广,服用五服散遂成为魏晋名士的标志,也成为当时上流社会的风尚。

  公元249年正月初六,司马懿发生高平陵政变,曹爽等人被杀。《三国志》比较严谨,说何晏作为曹爽集团的核心人物被杀,但《魏氏春秋》还编了一出更有趣的戏:司马懿让何晏主审曹爽等人,何晏为求自保拼命反咬,把所有人的罪证都查实,但司马懿仍没有放过他。此种严重贬低第一驸马爷何晏的说法,陈寿未选入《三国志》,裴松之作注时作了引用,以便后世参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