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史上那些死于反间计的忠臣良将
2014-07-18 09:02:48

  三国演义里有这样一则故事:赤壁之战前,曹操要攻打孙权,有个叫蒋干的说要去劝降周瑜,曹操很高兴。周瑜见蒋干过江,热情款待蒋干,酒席筵上,周瑜让众将作陪,炫耀武力,并规定只叙友情,不谈军事,堵住了蒋干的嘴巴。周瑜佯装大醉,约蒋干同床共眠。蒋干见周瑜不让他提及劝降之事,心中不安,哪里能够入睡。他偷偷下床,见周瑜案上有一封。他偷看了信,原来是蔡瑁、张允写来,约定与周瑜里应外合,击败曹操。这时,周瑜说着梦话,翻了翻身子,吓得蒋干连忙上床。过了一会儿,忽然有人要见周瑜,周瑜起身和来人谈话,还装作故意看看蒋干是否睡熟。蒋干装作沉睡的样子,只听周瑜他们小声谈话,听不清楚,只听见提到蔡瑁、张允二人。于是蒋干对蔡瑁、张允二人和周瑜里应外合的计划确认无疑。他连夜赶回曹营,让曹操看了周瑜伪造的信件,曹操顿时火起,杀了蔡瑁、张允。等曹操冷静下来,才知中了周瑜反间之计,但也无可奈何了。

  不过这个故事是虚构的,历史上的曹操确实很信任人,叫“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他信任刘备爱将关羽,关羽为他斩杀颜良;他信任投降过来的许攸,许攸设计火烧袁绍的乌巢,为曹操战胜袁绍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蔡瑁张允也都得以善终。

  只是曹操虽然没中反间计,可历史上中反间计害掉自己左膀右臂的人还真的不少,好多名将往往死于反间计:

  其一,名将乐毅

      管仲乐毅是诸葛亮最敬佩的历史人物。春秋战国时期,齐将田单守即墨,想除掉燕将乐毅,用的是挑拨离间的手段,散布乐毅没攻下即墨,是想在齐地称王,现在齐人还未服从他,所以他暂缓攻打即墨。齐国怕的是燕国调换乐毅。燕王果然中计,以骑劫代替乐毅,乐毅只好逃到赵国去了。齐人大喜,田单以火牛阵大破燕军。

  其二,赵国良将李牧

      公元前229年,秦派王翦攻赵,赵以李牧、司马尚抵抗。秦军不得进,就以重金贿赂赵王宠臣郭开,他在赵王面前散布李牧、司马尚想谋反,赵王中计,派赵葱和齐将颜聚代李牧。李牧不从命,赵国暗中布置圈套捕获李牧并斩杀了他,撤换了司马尚。赵国临战而亲佞臣诛良将。三个月后,秦将王翦乘势急攻,大破赵军。

  其三,秦国大将白起

      李牧被杀后,赵国危在旦夕。请来了说客苏代,苏代去见应侯范雎,苏代于是说:“灭了赵国,秦国称王,武安君必然位列三公,他为秦国夺取了70多座城池,就是历史上周公、召公的功劳,也不过如此。到时候,您就要屈居其下了。”苏代接着说:“上党的百姓宁可归附赵国,也不向秦投降,可见天下百姓不愿做秦国的臣民。如果秦国灭了赵国,赵国北方的人就会投奔燕国,东边的归入齐国,南面的跑去韩国魏国,秦国能得到的百姓又有多少呢?不如趁着赵国惊恐之际,叫赵国割地求和,别再让武安君建功立业了。”这段话说到了范雎的心坎上,他果然劝秦昭王和谈,这令白起大失所望。一年后,等秦昭王再次意欲攻赵时,时机已然错过了:赵国从重创中喘息过来,白起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不久,秦王和白起关系破裂,公元前258年,白起被夺官、削爵,降为士兵,迁居他乡。不久被秦王逼得自杀。

  其四,项羽军师范增

      刘项决战,刘邦假意求和,范曾识破说:“这是缓兵之计,刘邦意在拖延时间,等待韩信的救兵。必须加速攻城,消灭刘邦之后,再去剿灭韩信。”项羽听言猛攻荥阳,但一连几天都未能攻下。这时,刘邦又派使者来求和,项羽虽不答应议和,却派了使者去汉营探听虚实。楚使一去便被陈平接到馆舍,以诸侯之礼款待,设下了丰盛的筵席。尚未开席,陈平便向楚使打听范增的情况,而只字不提项羽。使者说:”我受项王之命出使,并非受亚父派遣。“陈平闻言,假装吃惊异常:“你原来是项王派来的!”说完扭头就走,并命人撤去筵席和服侍人员。楚使一人独坐馆舍,好久不见再有人来,直到日影西斜,才有人来送饭,却是粗茶淡饭,无一点荤腥不说,还有一阵臭味,连酒也是酸的。楚使气愤不已,便不告而别,径自返回楚营。楚使回营后,把这段经历添油加醋地向项羽做了汇报。性情暴躁多疑的项羽,听了使者的汇报,不禁勃然大怒,对范曾产生了怀疑。此时范增还蒙在鼓里,见项羽几天攻城不力,便催促加紧攻城,并说:“现在刘邦兵困荥阳,是灭汉的天赐良机。如不从速决断,再次纵虎归山,后果将不堪设想。”项羽听言,忍不住气上心头,便说:‘你要我攻荥阳,我并非不想攻。只怕是荥阳尚未攻下,我的性命就早被你送掉了。”范曾听后吃惊不小,顿时觉得心寒意冷,便便头也不回走出去。不想在回家途中发病身亡。

  其五,南唐国家柱石。

      此人骁勇善战,有勇有谋。971年,李煜派遣他的弟弟李从善到京师汴梁朝贡,宋太祖顺势将他扣作了人质。有一天,宋太祖派人请李从善进宫,两个人边走边聊,进到一座挂满了画像的屋子。宋太祖漫不经心地指着一幅画像说:“这个人你认识吗?”李从善一看,吃惊地说:“他怎么有点像我们的林仁肇将军啊?”宋太祖哈哈大笑,说:“对,正是他。告诉你吧,他已经投降了,先送这幅画像来给我做个信物,我连他的住宅都安排好了。”李从善默然无语,内心却急出了火,回去后赶紧派人把这个情报送给了李煜。李煜开始并没有相信,可三人成虎,众将嫉妒他的功劳大,趁机攻击他早有反心。李煜的耳根子软,听得多了,也就信了,一狠心,派人把林仁肇悄悄地毒死了。

  其六,明朝袁崇焕

      袁崇焕智勇双全,皇太极见袁崇焕军队凶猛,便将被俘的太监杨某监于帐中,故意让他偷听到“袁经略有密约,不日即输诚矣”的密谈,第二天又有意将杨太监放跑。杨太监跑回后,赶紧把这个绝密情报向崇祯添油加醋的汇报了一番,崇祯皇帝果然中计,将袁崇焕投入狱中,次年八月以“谋叛欺君”的罪名将袁崇焕处以磔刑,并被肢裂于西市。

  这些人为何会频频中计,残杀自己的左右手:

  首先:被嫉妒,名将之所以成为名将,肯定屡立战功,而这些功劳自然成为平庸上位者的眼中钉肉中刺,既然你不让我好过,我也让你不舒服。配合外界谣言,搅扰的领导世界里越来越乱。

  其次,被算计。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名将立下那么大的功劳,稍有不慎,就会功高震主,因此小心谨慎能保全性命就很不错了。历史上韩信岳飞徐达莫不如此。如果独当一面,肯定受到敌对势力的吹捧或攻击,当然目的都是一样的,混淆黑白,做领导的不加思索,没有兼听则明,自然亲者痛仇者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