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名将周亚夫为何在狱中自杀:周亚夫怎么死的
2014-07-18 14:51:12 周亚夫

  周亚夫是西汉名将,唐人写诗喜欢用“细柳营”,就是从这里来的。据说:匈奴兵进犯的时候,朝廷任命周亚夫为将,汉文帝不放心前方战事,就亲自慰问。文帝的车驾到了细柳营,只见军士都手拿利刃,身披铠甲,机弩上也搭着箭枝。天子的先行官来到营门,立刻被军士挡住,无法进去,只好说:“天子即将驾到了!”守卫营门的都尉却说:“军营中只听将军的号令,不闻有天子的诏命!”过了一会,天子的车驾到了,但军吏仍不开门。文帝没有办法,只好派人拿着天子的符节去见周亚夫说:“天子要劳军”周亚夫这才传令打开营门,守门的军吏又对天子的随从说:“将军有规定,军营中任何人的车马都不能奔驰,违命者斩。”于是文帝只能让人按着马缰慢慢的前进。到了营内,周亚夫也并未跪拜迎接,他身穿盔甲,对文帝长揖道:“臣甲胄在身,不能下拜,请以军中之礼相见。”文帝很受感动,派人向周亚夫称谢说:“皇帝恭敬地慰劳将军。”慰劳完毕,天子的车马回去了。

  文帝对周亚夫一直很尊重,直到去世前夕,还对太子说:“如果将来国家发生了危难,特别是有人叛乱时,周亚夫是可以委以重任的。”后来吴王刘濞聚众造反,汉景帝任用周亚夫为大将军,仅仅三个月,吴王被杀,楚王自尽,其余五国也节节败退,或是自杀,或是被诛,七国之乱很快平定。平定七国之后,周亚夫被封为丞相,这也是他走向悲剧的开始。

  周亚夫性格耿直,曾经力谏皇帝切莫废长立幼,不想此举使景帝觉得他太张狂,因而深为愤怒。

  周亚夫军事上是个天才,七国之乱初期,周亚夫率领军队开到了河南一带。吴楚联军正全力攻梁,周亚夫等人分析了形式决定避开吴楚联军的锐气,把梁交给吴楚,任由他们攻打。梁王向景帝求救,景帝也命周亚夫救援,但周亚夫来了个“不奉诏”,而是派骑兵截断了吴楚联军的粮道。吴楚联军久攻梁国不克,又断粮草,锐气丧尽,被迫寻找汉军主力决战,周亚夫则深沟高垒,养精蓄锐,一举击败了吴楚联军。虽然平叛胜利了,但却与梁国结下了梁子。后来梁王刘武经常在皇帝太后面前恶意中伤周亚夫,因此皇帝对周亚夫又多了一次忌恨。

  周亚夫不是个善于处理事情的人,景帝中元三年(公元前147年),窦太后要景帝封王皇后的哥哥王为侯。封外戚为侯,并非没有先例,但景帝估计周亚夫不会同意,就先去找他做工作。果然,周亚夫断然否决,他说:“高祖皇帝曾经与诸大臣歃血盟誓:非刘氏而王,非有功而侯,天下共击之。”周亚夫搬出刘邦的话压人,也还罢了,但他还说:“王信虽然是王皇后的哥哥,但没有什么功劳,如果封了侯,那就是违犯了高祖的规约。”这自然使景帝气的发疯,只是周亚夫言辞确凿,无懈可击,景帝才不好发火,只能“默然而沮”。周亚夫阻止了王信封侯,但加深了景帝的矛盾,更得罪透了王信。梁王与王信过从甚密,又都恨极了周亚夫,于是两人联手欲置周亚夫于死地。

  就这样,周亚夫得罪了贵戚皇室,还有朝廷本人。还好,周亚夫还是个有先见之明的人,于是选择辞职。不久告老回家。不过皇帝要杀你还需要找理由吗?这时候汉景帝请周亚夫吃饭,只是席间并无他人,只有一君一臣,周亚夫就感到有些慌惑,等他到了席前,发现自己面前只有一只酒杯,并无筷子,菜肴又只是一整块大肉,根本没法进食。转头看见了主席官,便对他说:“请拿双筷子来。”主席官早受了景帝嘱咐,装聋作哑,站着不动,周亚夫觉得景帝在戏弄他,忍不住就想发火,正要再说,景帝忽然插口道:“这还未满君意吗?”周亚夫一听,又愧又恨,只好起座下跪谢罪。景帝才说了一个“起”字,周亚夫就起身而去,再也没有说话。不久,周亚夫就被双规。大理寺当堂审讯,问道:“你为什么要谋反呢?”周亚夫不知所云,后来审判官继续说:“你就是不想在地上谋反,也想死后在地下谋反!”周亚夫一听,完全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再也无话可说。被关入狱中之后,他五日不食,绝食而死。

  那么周亚夫为何被逼的自杀:

  其一,得罪了窦太后母子。周亚夫用兵,本是为大汉朝江山永固,不想暂时触动了刘武的利益,这家伙反复造谣,让窦太后对周亚夫很反感。并且功臣之后,手握重权,让窦太后不得不防。

  其二,得罪了汉景帝。汉景帝是个刻薄心狠的人,当年曾狠心杀了晁错,对于周亚夫自然不算得了什么。何况周亚夫做事不懂得顺着皇帝的心思做事。一个奉劝皇帝不要废长立幼,就让皇帝下不了台,还有一个窦太后册封王皇后的兄弟做侯爵,周亚夫居然不懂得见机而动,以至于得罪了当时最重要的掌权者。

  其三,汉景帝的身体不太好,周亚夫是个很有本事的人,尤其是擅长军事,汉景帝不希望今后周亚夫对自己的儿子有所威胁,因此才对周亚夫暗露杀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