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鸿章穿黄马褂炫耀海外惹出的惊天绯闻
2014-07-19 14:49:10 光绪 慈禧 曾国藩 李鸿章

  十九世纪末叶,晚清重臣李鸿章在出访美国期间,一直把大清皇帝钦赐的黄马褂当作无比荣光的资本用来炫耀。据大清王朝的规制,只有对朝廷有重大功勋的元老大臣才可以赐穿黄马褂。纵观大清王朝二百多年间有此殊荣的的没有几人。而李鸿章凭着他剿灭太平军和捻军的功勋,获得了朝廷赏赐的黄马褂。对此李鸿章非常珍惜,只有重大节日或者皇上召见他才舍得穿上。这次出使欧美,李鸿章觉得非常荣幸,同时也觉得是炫耀自己的最好时机,因此,李鸿章到了美国后,就一直把黄马褂穿在身上。

  谁知,对东方文化毫不了解的美国人却错误认为李鸿章穿的是龙袍,而龙袍只有皇帝才能穿着,所以当时美国媒体认为到访的是东方大国的中国最高领袖。当地一些颇有影响的报纸,如《纽约时报》报道了“中国总统李鸿章到访”,甚至还刊登了“慈禧太后下嫁李鸿章”的这个轰动全球的新闻消息。一时间国内外舆论哗然,而光绪皇帝更是为此震怒不已。

  后来,当随从幕僚将此事告诉李鸿章时,李鸿章当即吓出了一身冷汗,再也不敢穿着黄马褂招摇过市了。好在慈禧太后对李鸿章并无猜忌,李鸿章出访回来后慈禧并没有为难他,否则李鸿章就吃不了兜着走。当然,不知是因为李鸿章出访闹得慈禧不高兴,还是甲午战争失败受到挤压的原因,李鸿章出访回来后的几年时间里,一直坐冷板凳。那么,美国媒体炮制的“慈禧太后下嫁李鸿章”这则惊天的八卦绯闻究竟是怎么出笼的?难道真的是凭着黄马褂就能将“中国总统”的桂冠戴在李鸿章的头上?

  原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这样新闻息来自于加拿大温哥华,虽然相当八卦和震撼,但是美国媒体还是如获至宝,大肆报道。报道上说,来自香港、横滨的“日本皇后”号邮轮,带回了一批东方的报纸。报纸说,李鸿章与慈禧太后已在“新发”寺庙秘密结婚。于是,1898年10月20日,美国《纽约时报》,便转载了这则八卦新闻。但是,这则报道为了吸引人们眼球,便在标题上打了一个问号:《李鸿章结婚了吗?》(Has Li Hung Chang Married?)

  据说,这批东方的报纸就是《中国邮报》(China Mail)。这张报纸也叫《德臣西报》(The China Mail),是香港的第二份报纸,也是香港发行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英文报纸。据说,《中国邮报》报道说,慈禧太后与李鸿章在1898年9月22日上午成婚。随后,这对新夫妻乘火车前往天津,为了防止他人尾随,他们还将经过的铁路均予拆除。新婚夫妇们将到旅顺港欢度蜜月。这使中国年轻的皇帝光绪陷入了极度的沮丧与愤怒之中,因为他的母亲、中国的皇太后再次结婚。她在一个名叫“新发”的小寺庙中嫁给了中国最具声望的政治家李鸿章。根据这样来历不明的消息,美国《纽约时报》不仅大肆渲染“慈禧太后下嫁李鸿章”的八卦绯闻,而且还把“中国总统”的桂冠戴在李鸿章的头上。

  然而,美国《纽约时报》不久就发现这个消息只不过是八卦新闻而已。于是,就在报纸上更正说:《李鸿章没有结婚》(Li Hung Chang Not Married),并明确地指出:显然,这是一则东方玩笑。由此看来,诸如《纽约时报》这样的美国媒体报道捕风捉影、甚至无中生有的八卦新闻具有历史传统并非浪得虚名。至于所谓的来自香港、横滨的“日本皇后”号邮轮,带回了一批东方报纸的消息,恐怕也是只是《纽约时报》为了掩盖自己虚假报道而开的一个西方玩笑吧!

  然而,美国《纽约时报》更正声明并没有阻挡西方人的根深蒂固的八卦心态。就在两年之后的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一直打到北京的四九城。看到义和团的土崩瓦解,以及京津一带大清军队的兵败如山倒,慈禧太后不得不带着光绪皇帝仓皇出京,逃往陕西西安去了。慈禧太后虽然逃走了,但是,八国联军却不放过她。八国联军总司令瓦德西竟然命令留守北京的李鸿章立即将慈禧太后交出来。

  这个西洋鬼子为什么要李鸿章交出慈禧太后呢?其说出的理由让人啼笑皆非。原来,瓦德西一直认为慈禧太后早已就下嫁给了李鸿章。当李鸿章告诉瓦德西说慈禧太后不在什么地方的时候,瓦德西不仅不相信,而且理直气壮地拿出了所谓的证据。瓦德西拿出来证据就是两年前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李鸿章结婚了吗?》的那张报纸。原来瓦德西这个西洋鬼子一直相信这则来自美国媒体的八卦绯闻并非虚假,而是真有其事,认为慈禧太后被李鸿章金屋藏娇已经两年了。

  李鸿章本来早就忘了这件曾让人自己胆战心惊的事情,当此时瓦德西拿出这张报纸时,才注意到这则报道是那么的滑稽可笑:……这对吸引了全世界目光的新婚夫妻,他们将在旅顺港口度过一段幸福的时光。据说,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避免皇帝本人的尴尬,也是为了消除另一位政治家荣禄的愤怒,尽管皇太后慈禧曾经两次怀上过荣禄的孩子,但最终这位风韵犹存的皇太后成为了李鸿章的个人收藏品……这则无中生有的八卦报道一时让李鸿章目瞪口呆。看来,当时,李鸿章以前并没有看到过这一天《纽约时报》上的那篇八卦新闻;而瓦德西也没有看到第二天《纽约时报》上那篇以“李鸿章没有结婚”为题的更正报道。当然,瓦德西拿着《纽约时报》的八卦新闻作证据,这也说明了西方人以八卦新闻为证据、抹黑和攻击他人是由来已久的事情。

  对于李鸿章的不信任,瓦德西并非只有此一件事。瓦德西在自己日记中曾多次表达了对李鸿章的不信任。如他认为列强应该一起对华交涉,不能单独谈判,以取得最大的利益,而李鸿章则尽量想与各国单独接触,以利用列强互不信任的心理,减少中国的赔偿。而事实上李鸿章已经成功地和俄国开始了谈判。最后虽然以12亿马克达成了赔款数额的协议,但这个数额距离瓦德西提出15到20亿马克之间的赔款还是相差甚远。

  1901年9月7日,李鸿章与11个帝国主义国家签订了《辛丑条约》,规定按照当时中国人口的数量赔款12亿马克,约合四亿五千万两白银。1902年初,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才回到北京。而此时,瓦德西早已结束了八国联军总司令的任职,回国已经半年有余了。这位嗜好八卦绯闻西洋鬼子竟没有见过慈禧太后一面。这恐怕是他在侵略中国战争的罪恶活动中最遗憾的事情了。

  四亿五千万两白银,全中国人民“人均一两,以示侮辱”。李鸿章不仅自己接受了这个侮辱,而且也让所有中国人接受了这个侮辱。签字回来的李鸿章,悲痛欲绝,便一次大口大口地吐血。医生诊断为:胃血管破裂。签订《辛丑条约》整整的两个月后,1901 年11月7日,李鸿章就病逝于北京贤良寺,终年78岁。消息传来,慈禧泪水潸然,不禁感叹说:“大局未定,倘有不测,再也没有人分担了。”

  李鸿章弥留之际,曾留有一首临终诗:“劳劳车马未离鞍,临事方知一死难。三百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海外尘氛犹未息,诸君莫作等闲看。”不难看出,“慈禧太后下嫁李鸿章”只不过是美国式的八卦新闻,但是,慈禧这位大清的皇太后对李鸿章政治上的倚重是无人能敌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