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宰相刘墉:“刘罗锅”真的是“罗锅”吗?
2014-07-24 15:43:54

  前几年,由李保田、王刚等主演的清宫热播剧《宰相刘罗锅》,曾经引发了“罗锅”热。其中的主角“刘罗锅”,实名为刘墉,清乾隆嘉庆年间有名的清官,聪明绝顶,家喻户晓,是历史上的一位传奇人物。他与纪昀(即纪晓岚)、和珅并称为乾隆朝三大中堂。乐奀在此说说刘墉其人其事,并解释一个疑问:刘墉真的是“罗锅”吗?

     刘墉是谁?

  刘墉(1719~1804年),字崇如,号石庵,另有青原、香岩、东武、穆庵、溟华、日观峰道人等字号,清代书画家、政治家。山东省高密县逄戈庄人(原属诸城),祖籍江苏徐州丰县,清廷东阁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刘统勋之子。他出生于康熙五十八年(1718年),乾隆十六年(1751年)入榜进士,做过吏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刘墉工书,尤长小楷,他的传世书法作品以行书为多。嘉庆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卒于京。卒后赠太子太保,谥号文清,入祀贤良祠,谕祭葬。作为皇帝身边的文学侍从近臣,刘墉他为官“忠君、爱民、清廉”,深得百姓喜爱,号称“清贵”,“有清一代宰辅,多由此选”。

  刘墉当过吏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官至一品,但没有当过宰相,因为自明太祖朱元璋之后的明清两朝压根儿就没有“宰相”一职。而刘墉的名号中,人们更为熟知的是其绰号--“罗锅”,一提起“刘罗锅”,人们便觉得很亲切,然而刘墉究竟是不是罗锅呢?

  不论是从电视剧《宰相刘罗锅》,还是从说书人的口里,“罗锅”是乾隆皇帝赐给刘墉的。可在实际的历史中,刘墉的绰号是嘉庆皇帝封的,与乾隆皇帝无关。据史书记载,嘉庆皇帝偶尔称刘墉为“刘驼子”,而不是“刘罗锅”,这是在刘墉年过八旬,再加上他常年伏案读书,难免会弯腰驼背,因此用“驼子”二字极其自然。但是,不能就此推断刘墉年轻时便是个罗锅。相反,从种种史料记载来看,刘墉即使算不上相貌堂堂,却也不至于身有残疾。这是清代选官取士的标准所决定的。

  在封建社会,要想参加科举考试,必须符合“身、言、书、判”四项标准。身,即形体素质,需要五官端正,仪表堂堂;言,即言谈举止,需要口齿清晰,语言通顺;书,即书写表达,需要工整得体,避免潦草敷衍;判,即思维能力,需要头脑敏捷,审时度势。在这四项标准中,“身”是最直观的,也最为重要。

  相貌的重要性还可以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来。按照规定,举人会试三科不中,可应考“大挑”科。这一科不考文章,也不考口才,只论相貌,标准是“同田贯日身甲气由”,以字形来比拟身形。“同”指长方脸,“田”指四方脸,“贯”指方头大脸身体直长,“日”指高矮肥瘦适中,符合以上四个字便有入选的可能。“身”指身体歪曲,“甲”指头大身体小,“气”指肩膀一边耸一边平,“由”指头小身体大,凡是与这四个字有关者,落选无疑。

  清代官场重视官员相貌,而乾隆当朝又为之最。刘墉乃科举出身,那么就不可能是罗锅儿!当年热播清宫剧《宰相刘罗锅》和后来的《铁齿铜牙纪晓岚》1、2、3等诸多古装连续剧,乃是编剧、导演们为袭人眼球、赢得人气的戏说甚至杜撰之“杰作”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