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处死长子褚英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

  努尔哈赤清朝的开国皇帝,被尊为太祖;而斩子之举,违背常理,自然为清朝皇家所忌讳,因而史书缺乏记载,遂成为清宫的第一大疑案。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可作为大清国的创始人,努尔哈赤又为何杀死自己的亲生儿子,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他萌生了杀子的动机呢?

  一、刀光剑影中长大的虎狼少年

  努尔哈赤先后娶有16位妻子,共生育16个儿子和8个女儿。褚英是努尔哈赤的长子,明万历八年(1580年)生于北砬背山城(今新宾县网户村后山)。褚英的母亲为佟佳氏·哈纳札青(又叫詹泰),是努尔哈赤的结发妻子,因此,褚英是努尔哈赤的嫡亲长子。

  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努尔哈赤以父、祖十三副遗甲起兵,开始了他长达半生的统一女真的征战,这年褚英只有4岁。由于母亲早逝,年幼的褚英便一路跟随父亲奔波于刀光剑影之下。努尔哈赤起兵之初,首先面对的是一些族人的对抗和暗杀。有刺客来袭,努尔哈赤就把长子褚英、次子代善和女儿东果格格藏进板柜底下。褚英跟随父亲在格杀征战、险象环生的境况中长大,刀光剑影、血雨腥风,造就了他性格上的勇敢和躁烈,这让他的性格里面阳刚与霸气占据了过多的比重,而柔情与随和几乎无可觅寻。

  褚英19岁的时候首次带兵打仗。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褚英率兵征战东海女真安楚拉库路,一连攻取20多座屯寨,尽数招来所有民众,大胜而归。被赐号“洪巴图鲁”(汉语意为“旺盛的英雄”),并晋封为贝勒。

  接下来的几年中,褚英的地位开始迅速上升。褚英真正崭露头角是因为他在乌碣岩之战中的出色表现,通过这次大战,她受到父亲努尔哈赤的重视。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正月,努尔哈赤派胞弟舒尔哈齐、长子褚英、次子代善护送新归附的部众回建州。在归路上,兵强马壮的乌拉部派大将博克多率一万兵马横行拦截。

  双方在图门江畔的乌碣岩(今朝鲜钟城境内)进行了一场大战。在大战中,舒尔哈齐畏葸不前,观战不动,褚英、代善兄弟二人兵分两路夹击乌拉军。当时天寒雪飞,战斗异常激烈,褚英兄弟浴血奋战,最终击败乌拉兵部。在乌碣岩之战中,褚英立下大功,被赐号“阿尔哈图土门”(汉语意为“大智勇”的意思)。第二年,褚英率军进攻乌拉,攻克宜罕山城。因是长子,又屡建战功,被授命执掌国政。这年他才29岁。

  二、努尔哈赤杀子始末

  褚英柄政之后,因年纪较轻,资历较浅,而又心胸偏狭,操切过急,受到“四贝勒”、“五大臣”内外两方面的反对。“四贝勒”就是努尔哈赤“爱如心肝”的四个子侄:次子代善、侄子阿敏、五子莽古尔泰、八子皇太极。建州没有立嫡以长的传统,诸弟们不满于褚英当嗣子、主国政的地位,便同“五大臣”联合,倾轧褚英。“五大臣”就是努尔哈赤“用恩养、同甘共苦”的费英东、额尔都、何和里、安费扬古、扈尔汉。他们也不满于褚英专军机、裁政事的地位,力求同“四贝勒”结合,共同扳倒褚英。

  从褚英方面来说,他对“五大臣”这些建州的“柱石”和“元勋”,缺乏谦恭的态度;对诸弟又没有笼络的智术,总是想趁父汗努尔哈赤在世时,逐渐削弱他们的财富和权力,以便巩固自己的储位,为自己顺利即位铺平道路。他的这种做法使“四贝勒”与“五大臣”人人自危,更促进了他们的联合,使自己陷于孤立。更愚蠢的是,褚英对自己的处境不但没有觉察,反而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号令诸贝勒于诸大臣对天发誓,效忠自己;强迫四个弟弟“不得违背兄长的话,更不允许将兄长所说的各种话告诉父汗。”还声称:“凡与我不友善的弟弟们,以及对我不好的大臣们,待我坐上汗位以后,均将之处死。”

  不久,褚英的上述言行被告发,努尔哈赤深知褚英弊病,但也想给儿子一个检讨自己、痛思悔过的机会,就招褚英,让其看“四贝勒”、“五大臣”告发他的文书,只要他承认自己狭隘、专横、偏私的错误,或许仍会得到父汗的宽恕和一如既往的扶植。可是褚英仍固守己见,不思悔改。于是,努尔哈赤开始逐渐削弱了褚英的权势,明确表现出对他的不信任。如此更加激发了褚英的极大不满。至此,褚英从被立储君到他最后失去执政权力,仅仅只有三个月的时间。

  褚英开始敌对父王,结交党羽,伺机报复。当父亲出兵在外的时候,褚英出谋,写诅咒对天地焚烧。还扬言:希望出征之师被击败,“若被击败,我将不使被击败的父亲及弟弟们入城。”

  努尔哈赤听闻此事之后,非常生气,盛怒之下命将长子褚英幽禁在高墙之中。被压两年之后,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八月二十二日,褚英被努尔哈赤以不思悔改之名下令处死,年仅36岁。

  三、努尔哈赤处死长子褚英的真正原因

  几百年来,人们一直在探寻努尔哈赤究竟为什么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幽死胞弟,杀死亲子,骨肉相残,做出了这么违背常理的事情?尤其褚英,不仅是他的骨肉至亲,而且是他创业过程中的得力助手、股肱之臣,究竟是什么原因,最终促使努尔哈赤下定决心杀害他呢?

  有人试图从努尔哈赤性格上找原因,认为:“奴酋为人猜厉威暴,虽其妻子及素亲者,少有所忤,即加杀害,是以人莫不畏惧。”也有人从利益上找原因,认为努尔哈赤是要保住自己至高无上的地位。还有人从恋情上找原因,说他们父子为争夺一个女人。这毫无根据,纯属戏说。事实上,努尔哈赤也是一个有手足情、父子情的人,幽弟杀子之事实属无奈。特别是老年之后,努尔哈赤每每回顾这些事情,都心怀惭德、久不平静。应当说努尔哈赤一生最后悔的事就是囚杀了长子褚英。那么褚英死因之谜是怎样揭开的呢?事情是这样的:

  1998年,历史学家在中国第一档案馆看到了乾隆时期的“老档”整理与重钞的档案《满文老档》(即《无圈点老档》)。《无圈点老档》中对褚英之死作了记载,从而解开了褚英死因之谜:

  “聪睿恭敬汗以其长子阿尔哈图图们,心术不善,不认己错,深恐日后败坏治生之道,故令将其囚居于高墙内,经过二年多之深思,虑及长子若生存,必会败坏国家。倘怜惜一子,则将危及众子侄、诸大臣和国民。遂于乙卯年聪睿恭敬汗五十七岁,长子三十六岁,八月二十二日,始下决断,处死长子。”

  对于这桩史上鲜见的父杀子的悲剧,史学家认为,努尔哈赤是一位具有远大政治抱负的政治家,当他的力量还很弱小时,他需要一支强有力的骨干队伍同心同德,朝着既定的大目标共同奋斗。当时这个队伍主要是两个集团:一个是宗室贵族集团,以四大贝勒为代表;另一个是军功贵族集团,如五大臣。

  当褚英被推到执掌国政的地位时,因为他没有恰当处理好各种关系,两个集团的主要成员都反对他。努尔哈赤不处理褚英,就会出现三个不合:宗室贵族不合、军功贵族不合、宗室贵族与军功贵族不合。除掉褚英之后,使宗室贵族合,又使军功贵族合,更使宗室贵族与军功贵族大合,从而为建立后金政权、创立大清事业奠定了基础。

  由此看来,褚英被杀,残忍的也许不是父亲而是政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