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妇秦香莲究竟靠什么扳倒了负心人陈世美?
2014-07-31 09:43:36

  弃妇秦香莲故事见清代戏剧《赛琵琶》,是现代舞台上流行的《秦香莲》、《铡美案》的祖本,故事说的是秦香莲被陈世美派人追杀,后,上天授秦香莲以兵法,秦香莲以军功而官居显位,亲自审问陈世美。后来,又有花部乱弹的《明公断》,把结尾改成包公断案,包公铡美。总之,各种版本的故事在全国各个剧种中,盛演不衰。

  最近又有这样一篇小说:两人轰轰烈烈地相爱,爱的时候天雷动地火,终于因为种种原因而分开了。男的另攀高枝,女的心灰意冷,音两茫茫。二十年后,男方已是摩根斯坦利的某某董事了,身家千万,娇妻爱女,忽然良心发现,坐着直升飞机来到寸草不生、鸟不拉屎的小镇,找回这个正在种花的中年妇女,泪眼婆娑地拉着她的手说:“你还好吗?我们的儿子还好吗?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想你呀。”接着,就是女人手里的花盆“呯”地碎了,十多岁的儿子在旁边跑过来:“妈妈妈妈,他是谁呀?”

  实际上,很多曾经热恋过的、曾经被抛弃的女子都在发这个梦。梦的结尾就像这样:男人哗地开出一张价值百万的支票,说是补偿她的。而女人接过来,随手就把它撕了,扔到男人的脸上,说:“我们不需要,我们过得很好,你走吧。”

  不是说冷淡就是最好的报复吗?其实类似的事情,元稹也干过。他抛弃了崔莺莺另娶,后来还专门去找莺莺,想重拾旧欢,莺莺当然拒绝了。想象得到莺莺一脸的不耐和不齿,只不过文章是元稹写的,他不好意思直说。

  而中国最有名的弃妇是秦香莲,她日日夜夜盼的,就是这个结局,而不是要了陈世美性命,把他“咔嚓”一铡了事。

  陈世美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娶个老婆秦香莲,放在家里,然后进京赶考,及第,就入赘为郡马,家里一概丢下不管。父母给活活气死,秦香莲生事死葬,操劳完以后,带着儿女进京找老公。陈世美当然不认:认了,就做不成郡马了。秦香莲只好流落街头,弹琵琶卖唱为生。幸好,世上总是有些闲人的,王丞相就是一个,他设计让陈世美重见秦香莲,可陈一而再再而三地不认。秦香莲急了,跪下来说:“我你就别管了,生死由天,但孩子,孩子你要留下来啊。”陈世美翻脸不认人,还派人去暗杀秦香莲。

  杀手韩琪心地善良,听到秦香莲一说,左右为难,只好自杀了事。秦香莲在王丞相的支持下,去找包拯告状。包黑子听完陈词证供,火冒三丈,不顾公主和太后的干预,铡死了陈世美。

  既然地球是转的,就不会有人永远处于倒霉的位置。作为一个弃妇,秦香莲觉得自己很柔弱,很可怜,她是需要社会正义的力量保护的。这是她幻想的复仇方案一。

  可是,遇到一个这样无情无义的人,秦香莲给惹毛了: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她的幻想复仇方案二是——暗杀现场是三官堂神庙。这种地方执行暗杀,容易惊动神神鬼鬼,一般完成不了任务。秦香莲就是这样被三官神救了下来的,还教给她兵法。结果,当时西夏用兵,秦香莲出兵,大胜,因为军功当上大官。而陈世美,则因为王丞相参了一本,下到狱中。她刚刚打完胜仗回来,皇帝就让她断几件案,陈世美的案子也在她手中。秦香莲开庭审理,高坐明镜台,而陈世美穿着囚服,粗头乱服地趴在她的地下,无地自容。秦香莲在大台上朗声地宣布陈世美的罪状,还把他睡前不洗脚,臭袜子熏死家里两只猫的老底都给兜了出来,给媒体抖了好多猛料。最后,亲自监斩。

  她走到铡刀下的陈世美,冷冷地笑:你还有什么话可说?陈世美惊恐而绝望地说:达令,我是爱你的呀,你饶了我吧。秦香莲缓缓地转过身,闭上眼,挥挥手。斩立决。

  哇,这种结局最爽了。最好还有一颗泪珠慢慢地流下来,那就完美了。

  可惜,这一切都是幻想,是一个被遗弃了的弱女子走投无路时的幻觉,这世界,哪有弃妇兴旺发达起来的机会?再说,世上更多的陈世美并没有派人来杀秦香莲,两人只是分手了而已,弄得她想告状也告不进去。现在,负心人不再是千夫所指,别说法律,连单位领导、街道老大妈都不管了,他们只会劝你坚强、独立、多赚钱、少犯傻,婚前财产公证。

  现实生活中真实的秦香莲的结局兴许是——她唱着唱着小曲儿,一个卖乐器的店主看着她惹人怜爱,于是把她娶回老家,买大送小,连带小孩一块儿宠。秦香莲过上了每一个女人都过着的温饱日子,尽管偶尔想起以前的负心人,心还在流血。惩罚不了,幻想总是可以的吧!于是,她期待着某一天,陈世美会跑来抱着我的腿求我原谅的,送给她一张巨额存单,然后她想象着撕支票的快感:嘶——那一定很爽!很能弥补失掉了的尊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