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孝王是谁?周孝王姬辟方怎么死的?

  周孝王是谁?周孝王姬姓,名辟方,周室第八代王,谥号孝王。陕西眉县杨家村出土《逨盘》铭文作考王。生年不详,崩于公元前886年。共王之弟,懿王的叔叔。懿王病死,理应由太子燮继位,但是太子懦弱无能,能干的辟方就乘机夺取了王位。夏商周断代工程把孝王在位时间定为前891年至前886年,有人质疑它的准确性。周共王弟弟,周懿王叔父。周懿王病死后夺位。在位15年,病死,葬处不明。

  公元前892年,周懿王突然去世,因为东宫虚位没有太子,王室内部围绕着王位继承人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议。周懿王的长子燮是偏妃所生,自幼狂傲任性,一向不为懿王所爱,而元妃又一直没有生育。他和元妃商议打算过几年从偏妃的儿子中选一名品德好的过继给元妃,然后立为太子。但这件事还没来得及实施,他便撒手人寰驾鹤归西了,临终前又没指定合法继承人,这就给宗族大臣们留下了麻烦。一些大臣认为,先王不立子燮为太子,是因为他少才无德,不具备为王的资格,应该重新推选王族中有德望的人为王。经过商议,大家一致同意推选辟方为王。这样,辟方便幸运地坐上了王位。

  辟方即位后,号孝王,以庚午年(前891)为周孝王元年。

  辟方不忘被犬戎击败之辱,于周孝王元年命申侯领兵,大起六师西征。

  周孝王六年(乙亥,前886),非子为王室养马三年,马群大增,为西周王朝创造了一笔很大的财富。孝王因其养马有功,将他封于秦邑(今甘肃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城南一带),号称秦赢。后来,非子一族迅速发展壮大,成为秦国。到战国时期,秦国已经成为战国七雄之首。最后,秦王政灭掉山东六国,统一华夏各族,建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朝。

  公元前892年,周懿王病死,理应由太子燮继位,但是太子懦弱无能,能干的辟方就乘机夺取了王位。

  辟方即位后,一心试图复兴周朝。他先振兴军力,在汧水、渭水之间的草原上开辟了一个大牧场,用重金招募行家来养马。有个应募者名叫非子,养的马匹匹膘肥腿壮,一年下来,马的匹数增加了一倍多,辟方十分满意,就将秦地几十里的土地封给他,做了附庸于邻近大诸侯的小国国君,这就是日后统一中国的秦朝的发源地。但辟方没有能等到实现振兴周室的理想,就病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