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淝水之战:被人们误读了千年的一场经典战争
2014-08-04 11:00:53

  淝水之战解读:八万将士击溃百万之众,以少胜多、以一当十的威风总是让人愉悦,淝水之战也因而闻名于世。可怜英雄一世的秦王苻坚,就只剩下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慌张与胆怯了。其实正如人的复杂内心,战场上短兵相接、兵戈相向的真实景象,也并不就是漫画中定格的画面,总是一副表情、一个动作。也就是说,传奇和真实总是有差距的。

  诚然,淝水之战的著名,并不仅仅体现在东晋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上。更重要的,它还对当时的政治格局产生了很大影响,甚至还可以说,它将中国南北朝对峙的局面推迟了半个多世纪,意义着实不小。然而就战争本身而言,它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夸张。

  人们讨论最多的,还是当时苻坚该不该出兵这个问题。当然,替古人担忧很没意思,该打不该打人家都打了。关键问题是:好多人甚至一些教材都把苻坚说成了冒进主义,认为他不该贸然出兵,说其统一的条件尚未成熟。在本人看来,苻坚这场仗不但该打,而且必须得打,这是由当时的形势决定的。前秦之前,一直都是南强北弱之势,东晋进行过几次大规模的北伐,先是祖逖,后有殷浩、桓温。就在淝水之战前夕,车骑将军桓冲还“率众十万伐坚,遂攻襄阳”。这就像一个常被欺负的人,要不要奋起还击一样,没什么可犹豫的,国与国之间也是一样。前秦统一北方后,论实力在五胡时期是空前的,就是先前的后赵、前燕都没有怕过东晋,况苻坚乎!你说条件不成熟,那啥时成熟呢?苻坚作古以后?

  宰相王猛临终前留下遗言,劝苻坚不要轻易领兵南下,而苻坚没听,这也成为苻坚冒进的又一左证。然而得出这种结论,也是建立在淝水失败的结果上。苻坚并没有不听王猛的话,王猛死是公元375年,苻坚出兵东晋是383年,期间相隔了8年,苻坚并没有南下攻晋,足见王猛的话苻坚还是听进去了。

  8年的时间,足以发生任何不可想象的巨大变化。事实上,南北双方的军事实力也已悄然变化,向有利于北方的方向发展。更为关键的是,当时的前秦,“民户殷富,四方略定。东极沧海西并龟兹。南苞襄阳北尽沙漠”,从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上,都已经具备了统一的基础,而“唯建业一隅未能伏”,不能不说是个天大的遗憾。苻坚也多次表达过这种遗憾,比如在一次郊游时,苻坚就说,“自吾承业,垂三十载,四方略定,唯东南一隅,未沾王化”,没灭东晋已是他一块心病,连玩都玩不下去了,不打行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