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第一帅哥潘安为何被诛灭三族:潘安怎么死的?
2014-08-07 13:18:51

  人们常用“貌似潘安”来夸赞 一个男人的美貌,潘安俨然成了千古美男的代表人物。

  那么他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他又美到什么程度呢?潘岳,乳名叫“檀奴”,后世文学中“檀奴”或“檀郎”也成了俊美情郎的代名词 。潘岳不仅人长得好看还写得一手锦绣文章,很小就显露出文学天赋,被乡里称为“奇童” 。在文学史上他也占有一席之地,擅写悲情文章 。生活中潘安是个好男人,十余岁定婚,对发妻杨氏一往情深 。后来杨氏去世,潘安写了不少悼亡词,缠绵悱恻,情真意切,是中国此类题材中最早的名篇 。可惜其人功利心太重,后陷入“八王之乱”的政治漩涡之中,终落得身首异处 。后世褒贬不一,但千百年来,他已成为美男子的符号,鲜活在成语典故、诗词曲赋、古今小说中 。

  生平概括

  潘岳(247—300),字安仁,俗称潘安,西晋文学家,祖籍荥阳中牟(在今河南),潘岳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美男子,作为西晋文学的代表,潘安往往与陆机并称,古语云“陆才如海,潘才如江” 。潘安在文学史上有一定地位,他擅缀词令,长于铺陈,造句工整,充分体现了太康文学讲究形式美的特点 。《藉田赋》《西征赋》《闲居赋》等都较有名 。另擅写哀诔之文,可以说他是个忧郁的美男作家 。公元265年,潘安19岁,其父潘芘为琅琊内史,岳即随父赴任 。潘安曾任河阳、怀县县令,后又任太常博士、尚书度支郎,最后官至黄门侍郎 。晋惠帝***元年(300年)被赵王司马伦、中书令孙秀诬陷,在洛阳被杀,并“夷三族”,悲剧收场 。潘岳是个矛盾集合体,历来对他评价有正负两面 。从正面看,他很英俊有才气,是西晋顶尖的文学家;政治方面也有一定才能;家庭生活注重伦理道德,孝母有名,对妻子专情,对亲朋感情真,人情味很浓 。从负面看,他“性轻躁,趋势利”,在政治权势方面欲望过于强烈,有时赤裸裸地不择手段,当然这也是有他的时代背景的 。汉末魏晋六朝时期是中国政治最混乱、社会最苦痛的时代,却是精神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艺术精神的 一个时代 。在这个“文学的自觉和人的自觉”的时代,自然美与人格美同时被发现,沉醉于人物的容貌、器识、肉体及精神的美,形成中国历史上最有生气、活泼爱美,美的成就极高的 一个时代 。在频繁残酷的改朝换代中,在这个众多文人非正常死亡时期,潘安不是最耀眼的一位,却是最为市井百姓所熟知的一位 。

  “掷果盈车、挟弹少年”的典故

  和潘安齐名的子建是曹操的小儿子曹植,因《七步诗》和《洛神赋》而名垂青史,而潘安除美貌之外,其他方面鲜为人知 。潘安已被抽象为 一个美男子符号 。历史上出现过许多美男子,为什么一说美男子就是“貌比潘安”?魏晋南北朝是 一个混乱的时代,人们往往朝不保夕,自然产生了注重享受的惰性,及时享乐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社会情绪 。性情的放任,产生了对感观美的狂热追求,感官、外化的美成为了大众审美的标准 。

  潘安其人“姿容既好,神情亦佳” 。南朝宋€妨跻迩臁妒浪敌掠铩と葜埂罚骸芭?岳妙有姿容,好神情 。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 。”刘孝标注引《语林》:“安仁至美,每行,老妪以果掷之满车 。”虽说书上并没有详细记载潘安到底五官如何、身高几尺,他的美貌却是毋庸置疑的,因为在那时候他就已经有了大批“粉丝”了 。潘安每次出去游玩的时候,总有大批少女追着他,那绝对就是个追星的架势 。追着潘安的一批批少女老妇又是给他献花,又是给他献果 。潘安每次回家的时候,都能够满载而归,这也就成为了“掷果盈车”这个典故的由来 。《晋书·潘岳传》里记载有这个小故事 。

  潘岳每次上街都能弄一车水果回来,自然惹人羡慕,而当“时张载甚丑,每行,小儿以瓦石掷之,委顿而返 。”《世说新语》中记载的丑男还有左思:“左太冲绝丑,亦复效岳游遨,于是群妪齐共乱唾之,委顿而返 。”张载是被小孩子扔石头乱砸,左思则更惨,挨女人们一顿乱唾 。张载和左思都是当时著名文人,掷果与掷石、乱唾绝然相反,这让潘岳的名声更大了 。

  《世说新语》与潘岳相关的几则,写得实在精彩 。用漫画式的夸张描绘、极具戏剧性的情节,以及对比突出人物的表达方式,刻画出 一个极度难忘的美男,想不流传后世都难,有明星潜质加上成功炒作,潘岳也就逐渐变成“美男符号”了 。“河阳一县花”和“浇花息讼”

  潘岳在河阳县(今洛阳吉利区)留下的最有名传说就是“河阳一县花” 。史***载,潘岳在32岁时,因 一个拙劣的政治小动作被外放到河阳做县令 。相传潘岳到了河阳,看见这里南临黄河,北靠邙山,中间是一片平川沃野,地方不错,就是老百姓太穷,怎么办呢?他想起古人治世格言:“五谷宜其地,六畜宜其家,瓜瓠荤菜,百果俱备,此乃县之福矣 。”根据半丘陵地区十年九旱的特点,他开始号召百姓广种桃李,绿化荒山 。潘岳为了把施政方针深入贯彻下去,想方设法搞宣传 。正月里官衙门口唱大戏,潘岳让人在台下放风筝,风筝上挂着标语,上写着“广种桃李” 。潘岳自幼爱美成癖,他在治理山水时,还引领百姓在道路两旁、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等地方,也栽上桃李和花卉 。每逢春天到来,河阳县境内绿满山川花满园 。每到秋来,累累的果实为老百姓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潘岳也被百姓们戏称为“花县令” 。河阳县就此有了“河阳满县桃”和“河阳一县花”的美名 。

  为整治民风,潘岳还巧用“浇花息讼” 。他在自己的花园里栽上一行行桃李,又在园内挖了一口浇花井 。每天办完公事,他就到花园里自己提水浇花 。为处理民间斗殴吵架的官司,他专门做了十几只尖底大水桶放在大堂上 。有一次两家邻居因小事大打出手,闹上公堂 。潘岳先给原告一只尖底水桶,给被告一根扁担,一条井绳,让两人去花园浇花 。起初两人磕磕绊绊,极不配合 。但衙役在一旁监督着,他们也只得互相协作 。两个人一人汲水,一人穿杠,统一上肩,一致行动 。累了半天终于把花浇完了 。这时两人也没火气了,互相看看,都一脸愧色 。再回到大堂上,潘岳问:“官司还打吗?”二人都说不打了 。潘岳看他们都没了火气,才开始公平合理划分了责任,做了公正裁决 。后来,河阳百姓为不忘潘县令恩德,便把潘岳花园旁的 一个小村改名为“花园头”,把花园里那口“浇花井”改称“潘安井” 。

  潘岳与《二十四孝》

  《二十四孝》故事曾在民间广为流传,我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有两种版本,故事有重叠也有相异 。潘岳“弃官奉亲”的故事出现在其中 一个版本中 。故事中还附了一首赞诗:“弃官从母孝诚虔,归里牧羊兼种田 。藉以承欢滋养母,复元欢乐事天年 。”“弃官奉亲”,史书所载确有其事,《晋书》云:“除长安令,征补博士,未召,以母疾辄去官,免 。”当时是公元296年,潘岳已经50岁了 。司马氏标榜“以孝治天下”, 母亲重病他照例是要辞职侍亲的,朝廷也就顺势免除了他的博士头衔 。

  《二十四孝》故事里说,潘岳事亲至孝、恪尽孝道,在当时的影响很大,很多人争相向他学习 。潘岳的父亲潘芘虽是个芝麻绿豆大的小官,但养活家小还是绰绰有余的,潘岳到河阳任职后, 母亲一直和父亲在一起生活 。潘芘去世后,潘岳就将 母亲接到自己的任所侍奉 。后来,潘岳调任长安令, 母亲一直跟着他生活 。有一天, 母亲偶染小恙,产生了强烈的思乡之情,很想回归故里颐养天年 。潘岳得知 母亲的心意后,随即决定满足 母亲的愿望,送 母亲回乡,跟随 母亲回家奉养、以尽孝道 。身为一县之父母官,总不能长期离开官署吧,思来想去,潘岳决定辞去官职,专司供养 母亲之责 。一纸辞呈递交上司,上司再三挽留:“你是难得的好官,怎么忍心舍弃那么多百姓呢?再说你留任做官,能得到较多薪俸,可以使你的 母亲生活得更好一些 。”潘岳坚定地说:“我若是贪恋荣华富贵,不肯遵从 母亲的意思,那算什么孝顺儿子呢?如果连孝顺自己的 母亲都做不到,又何谈体谅百姓的疾苦,又怎么称得上 一个好官呢?”上司被他的孝心所感动,准许他辞官回乡了 。回到家乡后,他 母亲的病好了,可是因为没有俸禄,家里很贫穷,他就自己动手,耕田种菜,靠卖菜为生,每次卖菜回来,都要买些 母亲爱吃的食物 。他还在家里养了一群羊,每天挤羊奶给 母亲喝,这就是他在《闲居赋》中所写的:“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牧羊酤酪,以俟伏腊之费 。”

  “八王之乱”的牺牲品

  潘安这个风流倜傥、才华横溢的才子,在仕途上却屡屡受挫 。司马炎结束三国鼎立局面建立西晋后,22岁的潘安任太尉贾充的属吏,他做了一篇《藉田赋》被司马炎大加赞赏,却招致了朝中大臣的忌妒,由于他们从中作梗,潘安十年没有升迁 。潘安一生之中做官最高做到黄门侍郎,还做过多年的七品县令 。虽然怀才不遇,潘安还是勤政廉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此后在政坛屡升屡降,直到元康六年(296年)前后,回洛阳做京官,经常参与依附贾谧的文人集团“二十四友”的活动,从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曾经恃才傲物的翩翩少年如今鬓发花白,饱尝宦海艰辛,学会了趋炎附势 。为贾氏外戚集团进行文字煽惑 。精彩之笔,当数搞垮 太子的阴谋 。

  那个时候正是贾氏集团呼风唤雨的时候 。贾南风想废掉 太子,潘安也被搅入了这场阴谋之中 。一次 太子喝醉了酒,潘安就被安排写了一篇祭神的文章,并让 太子抄写 。 太子早已醉得神志不清,依葫芦画瓢地写了一通 。潘安拿到 太子写的文章以后,再勾勒几笔,把它变成了一篇谋逆的文章,导致 太子被废, 太子的生母被处死 。虽不是策划者,但潘安在这起阴谋中显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

  太子死后,赵王司马伦以为 太子报仇为名,联合另外七位司马家的皇族一起发动了兵变,入宫除尽贾氏党羽,史称“八王之乱” 。潘岳从前就得罪过赵王,赵王司马伦夺权成功后,他立刻抓了潘安,并判了他 一个灭三族 。

  潘安和石崇是好朋友,两个人一同被处死,临刑前潘安称石崇为石友,于是后人对潘安的人品多有贬论 。以元代大诗人元好问《论诗绝句之六》最为有名:“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高情千古闲居赋,争安仁拜路尘 。”认为潘岳文品与人品严重不统一 。倒是他的美貌有口皆碑,于是人们就只记住了他的美貌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