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如何评价哥伦布?如何评价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2014-08-07 14:12:29

  评价历史人物首先应做到客观、全面;除了看其在历史上产生的主要作用和影响之外,也应注意到他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当我们的教科书一次又一次地阐述哥伦布的航海事业对整个近代史的意义时,是否遗忘了那个 “殖民者哥伦布”? 历史的确应该重视“意义”,但更不应忘了基本的“善”与“恶”。应采用史实史论相结合的方法,列举史实说明观点阐明人物的阶级性和在历史中的地位。

  评价哥伦布应从他的主要事迹、主观目的、及他带来的客观结果和影响四个方面入手,结合当时的历史时代,并与类似人物比较,客观全面地予以评价。

  马克思说:“在原始积累的历史中,对正在形成的资本家阶级起过推动作用的一切变革,都是历史上划时代的事情。”哥伦布的航行和发现确实对资本主义的产生起过推动作用,因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第一,对西欧来说,哥伦布的航行和发现引起了西欧各国和各地区之间经济关系和经济制度发生重大变化。

  新航路开辟之后,西欧出现了价格革命,使按传统方式征收货币地租的封建主受到损失,而新兴的资产阶级的经济地位得到了提高。

  促进了西欧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而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又促进了封建制度的解体和资本主义的发展。

  改变了西欧各国的经济地位,位于大西洋沿岸的一些城市发展起来,尼德兰、英国等西北欧地区的资本主义经济随之迅速发展起来,为资产阶级革命创造了条件。

  西欧国家使殖民地成为他们的附庸,从而攫取了大量财富。正如亚当.斯密所说(1776):“在任何一块西印度群岛殖民地的甘蔗种植园里,我们所获取的利润一般都远远超过在欧洲或美洲已知的任何一块耕地。”

  第二,对美洲来说,哥伦布的发现所带来的重要后果是殖民地掠夺的开始。殖民主义罪恶使美洲土著居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在拉美掠夺资源与财富,成为欧洲原始资本积累的主要来源,造成了殖民地人民极端贫困和落后;欺诈性的商品贸易形成不公平的世界贸易市场;在美洲实行种植园经济造成此后拉美经济结构不完整、缺乏独立性,以致严重依赖国际市场。

  殖民者大肆屠杀印第安人,贩运奴隶,造成精壮劳动力丧失和人口锐减。楚马耶尔的奇兰.巴兰之书(17世纪末):“当时的印第安人没有疾病……当时人的德性的进程井然有序。外人来到了这里,一切都改观了。”

  此后,西欧各国开始了争夺殖民地和商业霸权的斗争,殖民地人民过着更加悲惨的生活。

  第三,加强了世界各地区、民族间的经济文化联系,世界市场开始形成。

  第四,新航路的开辟和美洲的发现对中世纪天主教的世界观是一个沉重打击。

  第五,从实践上证明了“地园学说”的正确,在科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历史地位。

  随着船队的远航和探测,人们的眼界和视野开阔了,加深了对某些内陆地区的了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