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人被杀:揭秘汉武帝末年巫蛊之祸连环告密
2014-08-26 09:13:46 江充 钩弋夫人 卫子夫 刘彻

  公元前92年,已经六十七岁的汉武帝做了一个梦,他梦见一个高个男子举着一柄长剑,慢慢地走到他面前,然后举起剑来,正要砍下去,他大呼一声,醒了,朦胧中发现一个男子从门口逃了出去。

  汉武帝立即派人去追带剑男子。两个侍卫队长领着侍卫搜了大半天,鬼影也没有。但这位老人不相自己是在做梦,把侍卫们斩首,又下令先搜皇宫,接着是后苑,最后连京城老百姓家里都被他的士兵搜了个遍。结果是:没有他想要的那个人。

  汉武帝渐渐相信那的确不是一个人,很可能是鬼怪妖魔。武帝时期,因为他的提倡,神仙术盛行,“巫蛊”术伴随而来。所谓“巫蛊”,就是将桐木雕刻成木偶作为自己的仇人的象征挖个坑埋了,大意是我祝你早日入土。然后,每天都要对着所埋木偶之地念念有词。这些“词”大都是中国本土道教的一些顺口溜。

  汉武帝决定向鬼怪妖魔开战,他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宠臣江充。江充是赵国邯郸人,当初,他的妹妹嫁给了赵太子刘丹,他也因此而成了太子府的常客。不过,此人的所作所为颇不让刘丹满意,有一天,就把他赶出了太子府。此人一气之下,也不管妹妹日后的幸福了,跑到了长安告发刘丹在地方上违反法纪,武帝大怒,把刘丹捉进牢里,不久,刘丹死了,而江充却升了。到了公元前92年时,他已经是西汉最大的特务机构的头子了(直指绣衣使者)。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告密。

  江充在接到任务后,一时之间还找不到突破口,但有人告密说,监牢里有线索。所谓线索,就是一个叫朱安世的强盗想要告密,内容是,大臣公孙敬声用巫术害皇上。

  公孙敬声官居太仆,其父公孙贺之妻就是汉武帝的皇后卫子夫的姐姐。公元前103年,公孙贺被升为丞相。父子两人都居高位,自然就骄横无比。公孙敬声有一次居然动用了军饷多达两千万。案发后,公孙贺为了救儿子,请求抓捕震动京城的强盗朱安世以赎子之罪。汉武帝允许,公孙敬声也的确有能耐,通过各种各样的告密,终于捉到了朱安世,但在被扔进大牢时,这个强盗对公孙敬声道:“公孙家从此可矣。”

  公孙敬声当时还没有明白过来,这是一个告密时代,朱安世平时口口声声光明磊落,无论如何,他都想不到这个人是个污蔑者,更是一个靠污蔑来达到告密的混蛋。

  江充在监狱里听了朱安世的告密内容,多年的告密经验使他感觉朱安世在撒谎。但他不想拆穿他,而是把告密内容又重新润色了一遍,以达到逻辑清晰,有理有据,在润色完后,他把告密信呈送给了汉武帝。告密信的内容是:公孙敬声与皇后卫子夫的女儿阳石公主私通;两个人之所以私通是想在汉武帝经常经过的甘泉宫驰道埋偶人,诅咒皇上的言语恶毒之极。

  汉武帝对江充是充分信任的,所以,立即对公孙贺父子展开了调查,两父子在江充的酷刑之下,不久就死于狱中,其整个家族都被处死。几个月后,卫皇后的女儿诸邑公主和阳石公主都因为巫蛊罪行被处死。

  卫子夫着急了,因为汉武帝明显是在对自己的骨肉开刀,很可能下一步刀锋就要转向她本人了。就在此时,汉武帝又做了一个梦:梦见许多人拿着大棒,向他脑袋乱舞。他大惊,忽地从床上坐起,浑身冷汗。急忙把江充找来,问这又是怎么一回事。江充想了一想,就试探地说道:“巫蛊”?

  汉武帝愣着:“公孙父子不是已经死了吗?”

  江充道:“恐怕还有别人。”

  汉武帝思考良久,说道:“去给我查!”

  江充开始查,先是在宫廷中四处挖,然后是京城百姓家,一旦挖到木头之类的貌似人形的东西就把该地的主人找出来,严刑逼供。由于江充的查案,告密者纷纷而来,他们要么是检举某人家里有木头之类的东西,要么是检举某人可能家里有木头之类的东西。江充对告密者的告密内容绝不怀疑,只要有人告密,他都要去进行实地检验。这一年是公元前91年,京城内外因遭巫蛊之祸无端被杀的达数万人之多,人人自危,人心惶惶。

  在查了几个月后,告密者虽然与日增多,被告密的人也数不胜数,但江充仍旧一无所获。他建议汉武帝去甘泉宫养病,因为有告密者告密说,皇宫之中才是犯罪现场。之所以让汉武帝走,一来,许多人想要说情无处说,二来,不必担心影响武帝的休息。

  汉武帝果然听话,在他走后,江充就派人到始终对他抱有偏见的太子刘据的东宫中挖掘。刘据非常不喜欢特务江充,在他看来,这个人除了拍父皇的马屁,就是喜欢告密。实在是一奸诈小人。江充自然也感受到太子对他的敌意,想到武帝百年之后,太子登基,自己怎会有好果子吃?

  所以,他趁着这次大查探之际,想把太子拖下水。他来到东宫,对太子说,有人密告,您这里有不可告人的东西。我奉皇帝命,特来查探。

  刘据只能让他查,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在挖了几天后,江充真的就挖出了如下东西:桐木人无数个、帛书一卷(上面写了谁也看不明白的咒语,但江充一下就看明白了,得出结论:是诅咒皇上早死的咒语)。

  他挖到这些东西后,就跟太子说:“你看,巫术那一套东西你这都有了,我要去甘泉宫报告皇上。”

  太子刘据浑身冒汗,他不知道是谁有这么大的能耐可以未卜先知,在自己的地盘,连自己都不知道的东西,居然有人会知道。

  江充满意地走后,太子刘据的一位家臣对他说道:“这显然是诬陷,太子可还记得公孙贺父子事件?”

  太子道:“当然,就是有人告密,所以才被江充那厮给扳倒的。”

  家臣还有更深层的看法:“公孙丞相一死,您的两位妹妹也被处死。这是您家族的不幸。他们之所以死,是因为挖出了证据。而现在太子您的情况也是如此,皇上年迈被江充所欺却不知。一旦江充把事情报告给皇上,太子您的厄运就来了。”

  刘据听后,觉得很有道理,问他该怎办。家臣胆大,索性道:“可以冒用朝廷的符节收捕江充以及其党,然后马上处死,再向皇上解释。”

  刘据连连摇头,因为擅自冒用朝廷的符节是谋反,但他的家臣却道:“现在皇上说是在甘泉宫养病,但生死谁知道?而江充却以皇上的名义如此作恶,太子殿下难道忘了当初秦时太子扶苏被诬杀的事情吗?”

  刘据思考良久,又去请示了自己的母亲卫皇后,最终,决定谋反。前91年7月9日,刘据先派自己的门客充当使者收捕江充等人。当门客当众宣布圣旨时,江充的同伙韩说跳了起来,说圣旨是假的。门客当场就将其杀死,其他人只好乖乖就范。但还是有个人趁乱跑了出去,快马加鞭奔甘泉宫。江充不服,刘据并不想让他服,让人杀掉了他。同时调出武库的武器,调动长乐宫卫队,发布告说江充造反已被诛杀。

  武帝在甘泉宫得知此事后,立即下诏令当时的丞相刘屈调动军队捉拿刘据。又下诏,令京城诸县的将士都归丞相调遣,并把自己印有玉玺的诏书让人交给刘屈,上面写道:“捕斩反者,自有赏罚!当用牛车为橹,毋接短兵,多杀伤士众!坚闭城门,毋令反者得出,至要至嘱。”

  刘屈果然忠心,带领军队就与太子刘据的东宫士兵在长安城的大街小巷里开战。经过四天的血战,太子一方死伤惨重,无辜的百姓也死伤不少。刘据急忙逃出长安城。汉武帝回到长安城后,下令对太子一方的余党大清洗。长安城一时间成了地狱。对于儿子刘据,汉武帝更是痛下杀手,下令不论死活,只要捉住自己儿子的,就有封赏。

  当时,谁都不敢为太子说话,只有一个叫令狐茂的壮着胆子给汉武帝上书:“臣闻父者如天,母者犹地,而儿子好比是天地之间的万物。所以天平地安,万物才茂盛。父慈母爱,儿子才会孝顺。而今皇太子为汉家社稷的正式继承人,将承受万世的基业,担负祖宗们的重托,而且他又是皇上的嫡长子。

  江充,只不过是一介布衣,穷乡僻壤出来的无赖,陛下使他显贵,给他高官大权,而他竟迫害太子,栽赃陷害。而且这些邪佞之人把事情搞得一团糟,太子进则不能见到皇上,退则被那些乱臣贼子所围攻,他蒙受了冤屈却无法奏告,所以郁积愤怒之情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这才杀了江充。他心怀恐惧,所以子盗父兵,用以救难自保罢了。臣窃以为太子并无谋反之心。《诗经》上有一首《小雅·青蝇》是这样写的:绿头苍蝇真正讨厌,把它赶出篱笆外面。和善明理的正派人,绝不听信挑拨离间。

  从前江充陷害赵国太子刘丹,天下人有目共睹。现在江充又谗言挑拨皇上和太子的关系,激怒皇上。皇上偶尔疏忽,过度责备太子刘据以致派大兵围攻,由三公亲自指挥作战。智者不敢言,辩者不敢说,臣感到无限痛惜。愿陛下放宽心怀,慰平怒气。对亲人不要过于苛求,不必担心太子的错误,应迅速解除这么多守兵,别让太子在外面长时间地流亡,以致再误入奸人的诡计。臣一片忠心,谨在建章宫阙外待罪,昧死上闻。”

  汉武帝却并不为所动,“追捕太子,无论死活,捕获者封侯”的命令依旧不变。

  太子刘据最后依旧死于告密,他从长安城中跑出来后,跑进了一个穷乡僻壤泉鸠,跟着他逃跑的是他的两个儿子。三人在一穷苦人家住了下来,但很快,他就觉得生活清苦,所以就去投奔了一个朋友。他给这个朋友写了封信,朋友很欢迎他。但是,这封信却被一些人看到了,他们觉得太子三人不像是善类,就告密到地方官那里。结果,新安县令李寿迅速带兵赶往闻泉鸠里,把小小的几间民房围得水泄不通。

  刘据一看逃生无望,就返回到里间,关上房门,上吊自杀。房屋的主人冲了出去,挥舞着擀面杖似的武器想要杀开一条血路,被乱刀砍死在地。太子刘据的两个儿子见父亲关上内房房门不出来,还以为他要逃跑,为了保护父亲逃跑,他们也冲了出去与官兵搏斗,被乱刀砍死。

  李寿冲进房子,发现的确是当今太子,已经死掉了。他立即高兴地派人去京城里上表奏功。汉武帝得知儿子死了,虽然有点伤心,但说话算话,还是封李寿为邗侯。李寿以为这下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了,想不到老百姓在这个时候站了出来,背后骂他,诅咒他生孩子没屁眼。李寿被封了侯,倒真成了被人人耍的猴了。

  这次告密事件,可能是群体告密。大家都认为来了陌生人,而陌生人向来是颇不受当地人欢迎的。李寿所以能被封侯,当然全是告密者的功劳。

  此后,武帝依旧对太子的亲属与同党进行屠杀,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的“巫蛊案”,此案持续数年,长安城里几乎到了血流成河的境地。

  因为连环的告密而导致的这场“巫蛊案”,不仅是汉朝历史上的一个大血污,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大污垢。

  汉武帝与秦始皇相比,有很多共同处。比如在告密问题上,他们都鼓励并加以扶持。而且就是因为告密,使中国历史上有了“坑儒”和“巫蛊案”这两大著名事件。

  汉武帝时代绝对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告密时代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