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妓关盼盼:被白居易逼死的痴情女诗人
2014-08-27 15:29:36 白居易 李白 苏轼

  自守空楼敛恨眉,形同春后牡丹枝。舍人不会人深意,讶道泉台不去随。这是唐朝徐州名妓关盼盼《和白公诗》,这位多才女子不简单,她和白居易曾经有过一面之交,后来下嫁她人,最后却也因为白居易而以绝食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关盼盼,徐州名妓,礼部尚书张愔之妾。张愔死后,独居彭城燕子楼。白居易赠诗讥讽她,关盼盼得诗,作诗回复白居易,十日内绝食而死。熟悉这段历史的人知道,关盼盼是白居易的头号粉丝,不仅能将白居易所有作品倒背如流,还将白居易的《长恨歌》谱上曲,作为每次演出的保留曲目演唱。白居易听很多人说,徐州有个女诗人非常崇拜自己,简直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就决定会会这个关盼盼。

  唐德宗贞元年间,白居易官拜校书郎,由于工作清闲,就经常到外地旅游。一次他应邀到徐州节度使张愔处“调研学习”,张愔大摆宴席招待这位远道而来的著名诗人。这个张愔跟关盼盼一样,也是白居易的粉丝,此次张愔之所以邀请白居易到徐州,主要是为了一睹这位大诗人的风采。按照张愔的安排,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文艺晚会就该粉墨登场了。

  张愔试探地问白居易:“白老师,您吃得可好?”白居易答,很好。张愔又问:“您喝得可好?”白居易答,很好。张愔最后说:“我这还有一道‘大餐’,相白老师一定喜欢。”白居易闻听大喜,便说:“那还等什么,赶紧‘上菜’吧。”按照预定计划,张愔唤出穿着艳丽的关盼盼,为白居易表演舞蹈。关盼盼初见偶像白居易,心中顿时涌动出按捺不住的欣喜,就非常卖力地为偶像跳了一曲高雅的《霓裳羽衣舞》。后来有人用如下文字描述关盼盼当时的风姿:“盼盼身着红色纱裙,犹仙女翩翩起舞,体态轻盈,忽如轻风吹拂,时隐时现,忽似红玉雕像,静中有动,令人心旷神怡。”看来盼盼果真是舞林高手,否则后人就不会如此不惜华丽辞藻大加赞美她了。一曲独舞跳罢,大诗人白居易小声问旁边的张愔:“想不到你这穷乡僻壤的地方,还藏有如此宝贝,这姑娘叫什么名字?”张愔答:“此女是我所养的家中舞伎,芳名关盼盼,大人若是喜欢,就请……”

  还没等张愔的话说完,白居易大叫一声:“哎呀,莫非此女就是苦恋我的粉丝关盼盼不成?”张愔点头称是。白居易立刻找关盼盼套瓷,大赞其舞姿优美,如风中扶柳,让人不禁上去搀扶之。

  白居易不是一般人,那可是整日跟大唐艺术家混在一起的大诗人,其对艺术的理解自有其不同凡响之处。白居易高度肯定了关盼盼的艺术成就,并提笔留诗以示鼓励:“醉娇胜不得,风袅牡丹花。”白老不愧是文学大家,寥寥十字就将关盼盼的艺术特色概括得全面而饱满。关盼盼得偶像如此礼遇,自然是受宠若惊,一个劲地点头致谢。白居易临行之时深情款款地对关盼盼说:“你要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争取做个德艺双馨的艺人,将来为我大唐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关盼盼弯腰行礼,聆听偶像谆谆教导,激动得语无伦次。

  至此,白居易和关盼盼算是正式见了一次面,双方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结束了交谈。关盼盼有缘见到白居易,深以为荣。她觉得白老师虽然那么有名,却平易近人、通情达理。白老师在关盼盼心里,那就是无法攀越的山峰,那就是人生指路的明灯,那就是顶礼膜拜的神像,那就是航行中的灯塔。

  淳厚善良的关盼盼万万没想到,白老师貌似宽厚谦和的外表之下,居然隐藏着一颗狭隘之心,就是这颗狭隘的心将她逼上了绝路。几年之后,徐州节度使张愔去世,家中“豢养”姬妾改嫁的改嫁,自谋职业的自谋职业。关盼盼无处可去,就搬到张愔生前在郊区为她买下的别墅居住。因此地春夏季节燕子成群,整日唧唧啾啾,故称为燕子楼。关盼盼搬到燕子楼后,宣布告别娱乐圈,过着简单朴素的隐居生活。

  元和十四年(819年),一个叫张仲素的人拜望白居易的时候,带去了关盼盼的消息。张仲素是张愔的老部下,故跟关盼盼很熟。白居易问张仲素:“盼盼还好吧?”张仲素答:“不好,张愔死后她就搬到燕子楼独居了。”张仲素取出关盼盼在燕子楼写的三首诗给白居易看:《燕子楼三首》其一:“楼上残灯伴晓霜,独眠人起合欢床。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长。”其二:“北邙松柏锁愁烟,燕子楼中思悄然。自埋剑履歌尘散,红袖香销已十年。”其三:“适看鸿雁洛阳回,又睹玄禽逼社来。瑶瑟玉箫无意绪,任从蛛网任从灰。”

  关盼盼在诗中以无比沉痛的语气怀念“死鬼”张愔:“当泪水模糊视线,我发现你已不见。你在他乡还好吗?可有泪水打湿双眼。你在他乡还好吗?是否想过靠着我的双肩。你那不再熟悉的笑容,对我可是一种敷衍。手中握着你的照片,我真的感到你很遥远。虽然你曾经对发点脾气,因为我爱你所以我不在意。老公老公我爱你,我的祝福保佑你,愿你有个好身体,健康有力气。老公老公我爱你,愿你事事都如意……”

  白居易读罢,不禁感慨万千。但他转念又一想,既然你(关盼盼)在诗中表现得如此思念张愔,如此痛断肝肠,既然你那么爱他,为什么不为他殉情?我给你指条光明大道,与其这样苟且地活着,倒不如前去陪伴张愔,那样也不枉你们相爱一场。想到这里,白居易刷刷刷,回了三首诗给关盼盼。其一:“满床明月满帘霜,被冷灯残拂卧床。燕子楼中霜月夜,秋来只为一人长。”其二:“钿晕罗衫色似烟,几回欲著即潸然。自从不舞《霓裳曲》,叠在空箱十一年。”其三:“今春有客洛阳回,曾到尚书墓上来。见说白杨堪作柱,争教红粉不成灰?”白居易觉得不过瘾,又写了一首七言绝句表明立场:“黄金不惜买娥眉,拣得如花四五枚。歌舞教成心力尽,一朝身去不相随。”

  作为具有极高社会知名度的大诗人,白居易用尖酸刻薄的语言刺激一个年轻寡妇,他的风度哪里去了?而且,白居易跟关盼盼的关系也不是很熟,不过是点头之交而已。就凭这个,他就敢干涉人家的家事,诋毁人家的人格,他到底凭的是什么?难道就凭他是个诗人吗?还是凭他是大唐的一个在职官员?都不是,也许白居易仅仅是凭着是关盼盼偶像的那么一点点优越感而已。也许,这些刻薄之言是白居易酒醉之后的胡言乱语。也许是白居易情绪低落时发的邪火。不管怎么说,他的做法对关盼盼刺激很大。

  张仲素把白居易回复的四首诗带回燕子楼。关盼盼闻听偶像为自己献诗,倍感欣喜,心想,白老师那么大一个诗人,心中还想着我这样的无名小卒,真是难得。热血沸腾的关盼盼快速打开信笺,读完诗后目瞪口呆,站立不稳。万没想到,一直尊敬的白居易老师,竟然在诗中挖苦自己是贱人。

  想到自己为张愔守节,一直未嫁,独居燕子楼,孤苦伶仃。而白老师哪里知道这些隐情?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他就让自己去陪伴那个死鬼,这哪里还是我尊敬的白老师,简直就是魔鬼。关盼盼痛不欲生,对张仲素说:“张愔生前对我很好,我一直无以为报。自从他死后,我无时无刻不在想着以死殉情。但我不能死,如果我死了。后人就会议论,说张愔人品有问题,自己死了不算,还拉个垫背的。那样对他影响不好。”张仲素知道自己惹了大乱子,吓得面无血色,沉默不语。

  之后,关盼盼给白居易回了一首《和白公诗》解释了自己的苦衷:“自守空楼敛恨眉,形同春后牡丹枝。舍人不会人深意,讶道泉台不去随。”关盼盼“含蓄”地对伪君子白居易抗议:“我的爱情你怎能懂?自从张愔离开后,你知道我有多痛苦?我一人独坐燕子楼一隅,那些凄迷的岁月,一遍一遍浮上心头。没有张愔的日子,头顶的天变得阴霾,心像断了线的风筝,在无望的挣扎中落入波涛汹涌的海。没有张愔的日子,雨如期来花如期开,我的季节却四季紊乱。没有张愔的日子,夜黑而静,月挂着,星光闪烁。一颗流星划过,将夜空裁剪成两片。我在这片,我的男人在那片……”此时的关盼盼绝望至极,以此诗跟白居易断绝关系。在此,想说说这个张仲素。此人也是吃饱了撑着没事干,偏偏去拜访白居易,还把关盼盼的诗给白居易看,最后又把白居易的诋毁诗转到关盼盼手中。要是追究法律责任,此人也是难逃其责。

  经过白老师的“炮轰”,本来就身心疲惫的关盼盼萌生死意。她开始绝食,十天后饿死于燕子楼。临终之时,关盼盼给白老师留下两句诗:“儿童不识冲天物,漫把青泥汗雪毫。”是谴责,失望,决绝?还是蔑视?也许都有,也许都没有。

  白居易得知关盼盼去世的消息,深感自责。他解散府中歌妓和小蛮,给他们钱物让其再就业。对于白居易这个人,笔者不做过多评说。关盼盼死后,很多文学名流写诗纪念这位跟白居易“有染”的苦情女诗人。宋朝的某一天,大诗人苏轼夜登燕子楼,曾作诗曰:“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异时对,黄楼夜景,为余浩叹。”清代著名歌妓王微也写诗纪念这位同行:“罗衾自垒怯新凉,无寐偏怜夜未央。生死楼前十年事,砌蛩帘月细思量。”品读至此,不禁为关盼盼这位女诗人扼腕叹息。即使遇人不淑抑或交友不慎,也断不可自轻性命。

  可见文人也是多刻薄的,别人的话,有时候是万万不可轻信在意的。在关键的时候还是要有自己的见解,辨别是非,承担是非,因为没有人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