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之战的背景:刘邦项羽争霸之还定三秦之战
2014-08-27 15:54:58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陈仓之战背景:汉元年二月,项羽刘邦灭秦战争结束,项羽凭借其军事实力,裂土分封18个诸侯王,自封为西楚霸王。为困锁可能与其争夺天下的刘邦,将巴(郡治江州,今重庆市北嘉陵江北岸)、蜀(郡治成都,今属四川)、汉中(今陕西秦岭以南及湖北西部三郡)封于刘邦,迫其离开关中。并将关中分割为三,封秦降将章邯、司马欣、董翳分别为王,企图以三秦王控制关中,防止刘邦东进。刘邦利用采用之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从一条小路出奇制胜,击败了章邯等人,夺取了汉中,为后来刘邦争夺天下奠定了基础。

  楚汉战争中,汉王刘邦攻占关中的作战。元年二月,项羽、刘邦灭秦战争结束,项羽凭借其军事实力,裂土分封18个诸侯王,自封为西楚霸王。为困锁可能与其争夺天下的刘邦,将巴(郡治江州,今重庆市北嘉陵江北岸)、蜀(郡治成都,今属四川)、汉中(今陕西秦岭以南及湖北西部三郡)封于刘邦,迫其离开关中。并将关中分割为三,封秦降将章邯、司马欣、董翳分别为王,企图以三秦王控制关中,防止刘邦东进。

  五月,齐人田荣起兵反楚,兼并三齐(指项羽分封诸侯时,在原齐国故地封立的齐、胶东、济北三个诸侯国,含今山东大部)。项羽率军自楚都彭城(今江苏徐州市)北上。刘邦在汉军将士急切思念并盼望早日返回故乡,有些意志薄弱又迫不及待的人已经逃跑。刘邦主动推波助澜,借势还定三秦,亲率汉军出汉中发动灭三秦之战。刘邦采纳将领韩信建议走陈仓道,决计突袭关中,东向与项羽分争天下。

  当初,在得知项羽将自己迁到蜀汉后,刘邦大怒,想要进攻项羽,周勃、灌婴、樊哙都怂恿他。这时,因为收藏图书而知识大涨的萧何跳出来,说汉中又被叫做“天汉”,(指天上的银河,更进一步象征浩瀚的宇宙。)称呼很美,劝谏汉王暂时忍耐,到汉中称王,收用巴蜀,还定三秦。刘邦听从。此时项羽正在忙于收拾齐国,现在正是时候趁机攻回关中,消灭三秦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