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8月28日 马丁路德金演讲:我有一个梦想
2014-08-28 09:25:29

  1963年08月28日 马丁·路德·金演讲:我有一个梦想

  1963年8月28日 (农历七月初十),马丁·路德·金演讲:我有一个梦想。

  1862年,美国总统林肯颁布《解放黑人奴隶的宣言》。然而100年后,美国广大黑人仍未获得平等和自由。他们为争取与白人同等的权利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1963年4月初,伯明翰市的黑人在马丁-路德-金博士和南方基督教领导人大会的领导下,燃起了争取自由的斗争烈火。他们采取游行、请愿、静坐等示威活动,要求消除在商店、餐厅、学校和就业方面的种族歧视。但遭到地方警察当局的镇压。

  5月初,发生了警察用警棍、警犬等对付手无寸铁的示威者的伯明翰事件。它引起了全国各地黑人的愤慨和国内舆论的关注。此后,民权抗议活动迅速扩大。由于民权运动的高涨,肯尼迪总统提出了一个比较进步的民权法案,但遭到保守主义分子的反对。

  正当国会在辩论该民权法案时,1963年8月28日,美国群众开始了“为工作和自由向华盛顿的进军”。来自美国50个州的20多万黑人以及白人举行了华盛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上午11时,游行队伍从华盛顿纪念碑出发,分成两路纵队,行进到林肯纪念堂,他们提出了“立即自由”、“我们要工作”、“我们为立即成为一等公民而进军!”等口号。马丁-路德-金、菲利普-伦道夫等黑人领袖向示威群众发表演说。华盛顿自由进军把黑人运动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1476年08月28日 定西侯蒋琬首先上奏,倡议加筑外城

  在538年前的今天,1476年8月28日 (农历八月初十),定西侯蒋琬首先上奏,倡议加筑外城。

  “土木堡之变”后,明朝朝野纷纷要求加筑外城,以固城防,保护商民安全。

  1476年8月28日(明成化十二年八月初十日),定西侯蒋琬首先上奏,倡议加筑外城。

  他提出:应效法“太祖皇帝肇建南京,京城之外复筑土城以护居民,诚万世不拔之墓也”。并在奏章中分析了北京无外城的弊端;还提出了加筑外城的一些可行办法,明宪宗朱见深对建议虽表赞同,却并没有依议办理。

  直到1549年明世宗朱厚熜执政27年后,才下决心修筑了北京外城。

  1784年08月28日 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首次抵达广州黄埔港

  在230年前的今天,1784年8月28日 (农历七月十三),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首次抵达广州黄埔港。

  费城商人罗伯特·莫里斯1734年出生于英国的利物浦,13岁时随父移民到美国谋生。他聪明好学,20岁时就与人合作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专营商贸、海运等事业。美国独立战争爆发后,他一度独揽了华盛顿军队中的所有军火事宜,官至美国大陆会议财政部总监,组建北美第一家私人商业银行———北美银行,负责筹集款项。1784年,莫里斯认识到直接与中国进行贸易,必能获得更高的利润。他联合纽约商界著名人士,投资12万美元,共同购置了“中国皇后号”商船及货物。

  接着,莫里斯聘任格林(1736-1796)为“中国皇后号”船长,邀请山茂召(1754-1794)作为他的商务代理人。

  1784年2月22日是华盛顿的生日。船长特意选择这天作为出航日。一切准备就绪,“中国皇后号”一行43人,载着人参473担、毛皮2600张、羽纱1270匹、胡椒26担、铅476担、棉花300多担,浩浩荡荡地开向中国。8月底抵达中国广州黄埔港。行程和与中国人的生意都非常顺利。1785年5月15日,满载中国货物(其中包括红茶2460担、绿茶562担、瓷器962担和大量丝织品、象牙扇、梳妆盒、手工艺品)的“中国皇后号”回到纽约。

  “中国皇后号”一回纽约立刻登出出售中国商品的广告。结果,12万美元的投资购得的中国货,当即销售一空,利润高达3万多美元。美国开国功臣乔治。华盛顿也派人购买了302件瓷器及绘有图案的茶壶、精美象牙扇等。这些物品仍有部分保留在美国宾州博物馆和华盛顿故居内。

  参加首次与中国直接贸易的人都获得巨大利益。莫里斯一跃成为美国邦联政府第一任财政部长;船长格林则成为后来与中国通商的著名顾问,专门为有关商人出谋划策;而商务代理人山茂召更是声名鹊起。山茂召回到美国后,立刻向当时邦联政府的外交国务秘书约翰。杰伊写了关于“中国皇后号”访华过程的详细报告,还送了广州官吏让其转交的两匹绸缎。报告大力赞许了中国人的好客和宽厚,并极力倡导对华贸易。约翰。杰伊看了报告后,随即送给国会,国会经讨论后,发布了对其此次航行的通报表扬,发至全国。

  “中国皇后号”成功的中国之行对于处于困境中的美国来说,不能不算是一件惊天大事。当时,各大报纸竞相报道此事,并发表大篇幅的评论,称此行是“一次远见卓识的、杰出和成果丰硕的航行”。那些急求海外贸易的商人都仿佛听到了福音,波士顿商人竟发行每股300美元的大额对华贸易股票。纽约、费城等多个东海岸主要商埠的商人纷纷出动,开展对中国的贸易活动。美国历史上出现了第一次“中国热”,纽约也一跃成为早期贸易的投资和贸易中心。史料还记载,频繁的中美贸易产生了美国历史上首批百万富翁。

  1930年08月28日 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水灾

  在84年前的今天,1930年8月28日 (农历七月初五),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水灾。

  1930年夏季,长江中下游各省暴雨倾盆,绵延20余天,兼之上游山洪暴发,酿成特大水灾,使湘、鄂、赣、皖、苏各省大部成为泽国,并危及上海,溺毙、饿死者不计其数。国民政府指派行政院副院长宋子文、内政部长刘尚清、实业部长孔祥熙、赈务委员会委员长许世英及在上海赋闲的辛亥元老朱庆澜为特派员,(历史上今天)负责筹组“全国救济水灾委员会”.宋子文任委员长,全权处理一切救灾事宜。

  朱庆澜着手救灾事宜后,即长途跋涉,深入灾区。他说:“救灾如救火,不可稍缓,否则一分钟就可死多少人。”

  朱庆澜拟订了具体的救灾工作大纲,力主赈款必须全部用到灾民身上,至于与放款有关的其他费用,则应由国民政府负担。救济捐款,来源有三:一是国民政府的拨款;二是所谓“美麦借款”;三是民间捐款。前两项由宋子文、孔祥熙一手吃进,第三项才由朱庆澜负责。国内捐款以全浙公会的褚慧僧、沈钧儒、邹韬奋募集最多。

  1971年08月28日 台湾掀起“保钓运动

  1971年8月28日 (农历七月初八),台湾掀起“保钓运动。

  1971年,留美中国学生以及台湾岛内学生掀起了一场保卫祖国领土钓鱼岛列岛主权的爱国运动。

  1970年8月起,美国私下和日本作交易,把属于中日两国有争议的钓鱼岛作为其托管的琉球群岛的一部分归还日本,日本则拟在该岛勘采石油。

  消息传来,激起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和台湾岛内的爱国学生的极大愤怒,纷纷成立“保钓委员会”,在美国各地和岛内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日行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当局先后发展声明或评论,不承认美日之间达成的侵犯我主权的“归还冲绳协定”,重申中国对钓鱼岛列岛的主权。

  1993年08月28日 王军霞获第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千米金牌

  1993年8月28日 (农历七月十一),王军霞获第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千米金牌。

  1993年8月,王军霞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以30分49秒30的成绩获女子10000米金牌,并创造了世界锦标赛纪录,9月8日在北京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0000米比赛中,以29分31秒78的成绩超过挪威选手克里斯蒂安森保持了7年的该项目世界纪录,并获金牌,11日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和队友曲云霞一起超过原苏联选手卡赞金娜保持了13年的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并以3分51秒92的成绩获得银牌,12日在女子3000米预赛中,以8分12秒19的成绩超过女子3000米世界纪录,13日在决赛中又以8分6秒11的成绩,再次超过自己在预赛中的成绩,并获全牌,10月28日国际田联致函中国田协,承认其创造的8分6秒11的女子3000米世界纪录和29分31秒78的女子10000米世界纪录,10月30日,在西班牙圣塞瓦斯蒂安市举行的第5届世界杯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28分16秒的成绩夺得冠军。12月3日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以34分19秒32的成绩获女子10000米金牌。

  1993年9月15日被评为“U8杯”第七届全国运动会最佳运动员,16日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子称号。在国际田联评选的1993年最佳女子田径运动员榜上名列第二。1993年11月26日被英国环球电视台评为1993年环球体育最佳女运动员。获93年全国田径十佳称号,被《中国体育报》评为93世界十佳运动员之首。

  1994年1月11日获第14届(1993年)杰西-欧文斯奖,成为中国和亚洲第一个获此殊荣的运动员。

  欧文斯奖创立于1980年,每年评选一次,已有13名杰出运动员获得了这一荣誉,除了英国、摩洛哥、加拿大和前苏联4名运动员以外,获奖的其余运动员都是美国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