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章之治的基本概况及历史评价是什么?
2014-08-28 15:01:54

  明章之治是指就是中国古代东汉汉明帝、汉章帝统治时期。那时采取了宽松治国和息兵养民的政策,使他们在位期间成为汉朝皇帝历史上少有的吏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时期。 明、章两代大体承继了光武之施政方针,励精图治,使文治、武功都有很大的成就,故史称“明章之治”。

  明章之治的基本概况:

  明、章两帝共统治三十一年(57-88),秉承光武帝遗规,对外戚勋臣严加防范;屡下诏招抚流民,赈济鳏寡孤独和贫民前后凡九次;修治汴渠完成,消除西汉平帝以来河汴决坏;经营西域,再断匈奴右臂,复置西域都护和戊己校尉。史载“天下安平,百姓殷富” ,号称“明章之治”。唯明、章两帝性格不同,治术也略有差异。明帝苛察,法纪严肃;章帝宽容,遂开外戚专政之端。

  公元 25 年 -- 公元 220 年 光武帝死后,子庄立,是为明帝(五十七 -- 七十五)。明帝死后,子炟继之,是为章帝(七十五 -- 八十八)。明、章两代大体承继了光武之施政方针,励精图治,使文治、武功都有了很大成就。故史称“明章之治”。

  明章之治的历史评价:

  明、章两代大体承继了光武之施政方针,励精图治,使文治、武功都有很大的成就,故史称“明章之治”。经济方面,明、章二帝勤课农桑,薄赋税,减徭役,修水利,又安置无地贫民,贷粮食、种籽、农具。文教方面,二帝力倡文教,崇尚儒学。军事方面,二帝均派兵征伐匈奴,威服西域。不久北匈奴之余众在屡败之后,乃向西远徙。

  明章之治和文景之治一样,均属王朝初后不久出现的“治世”。但文景之治等前有短暂的动乱,后有另一“盛世”接踵而来。而明章之治前承光武之治,二者同为东汉之鼎盛时期,其后再无盛世之再现,政治即趋向紊乱。其因应与西汉社会之弊病并未克服有关,一方面土地兼并、吏治败坏仍颇为严重,另方面,外戚干政、宦官擅权又逐渐加剧。于是东汉的黄金时代稍纵即逝,为时极短即转入中衰。

  有趣的是,被汉军打败的北匈奴后来竟成为西罗马帝国的克星;而后来被唐朝打败的突厥人同样西迁,最后灭亡了东罗马帝国。历史就这样使东西方各族和各国结下了相互关联的不解之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