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武帝:为何临终前处死所有年轻有子的妃子?
2014-08-30 15:06:27 陈阿娇

  汉景帝有五个妻妾,分别是栗姬程姬、唐姬、贾姬和王夫人。此前,汉景帝曾有薄皇后,只是当了六年皇后就死了,没有子嗣。汉景帝废了栗姬所生的太子之后,立王夫人所生的刘彻为太子,这就是后来的汉武帝

  杨县人郅都以郎官的身份服事汉文帝。到了景帝时代,郅都当了中郎将。一次,他跟随景帝到上林苑。贾姬到厕所去,野猪突然闯进厕所。景帝用眼示意郅都去救,郅都不肯行动。景帝便亲自拿着武器去救贾姬,郅都跪在景帝面前说:“失掉一个姬妾,还会有个姬妾进宫,天下难道会缺少贾姬这样的人吗?陛下纵然看轻自已,而天下和太后怎么办呢?”景帝停住了脚步,回转身来,恰好野猪也离开了。窦太后听说后,赏赐郅都黄金百斤。郅都后来官至中尉(相当于现在的公安部长),行法不避贵戚,不发私书,不接受馈赠,勇悍公廉,敢于直谏。长安城的贵族都不敢正眼看他,送他一个外号“苍鹰”。可惜的是,这种敢于顶撞皇帝、敢于直言的官员,后来越来越少见了。

  大体说来,无论是刘邦还是汉文帝、汉景帝,他们后宫女子还是有数的。但这种情况到了汉武帝时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汉武帝当政54年,在此期间,他大规模扩大后宫人数。太初四年(前101年),明光宫建成之后,汉武帝立即选燕赵美女两千充后宫,所选的都是15—20岁的妙龄女子。元帝时期,大臣贡禹在奏章中介绍了历代皇帝后宫的情况,说:古者宫女不过九人,到汉高祖、文帝、景帝时,还遵循古时的节俭之风;汉武帝时,则多取好女至数千人,以填后宫。

  不过,汉武帝后宫中,史料记载比较多的,还是第一任皇后陈阿娇、第二任皇后卫子夫,还有王夫人、李夫人、尹婕妤、刑夫人、钩弋夫人等。

  金屋藏娇,并非戏言

  班固在《汉书》中说:汉武帝刘彻3岁时,就被封为胶东王。在做胶东王期间,一次,他的姑妈长公主刘嫖把他抱在膝盖上问:“想不想娶媳妇?”刘彻回答说:“想。”长公主就指着在旁侍侯的一百多人问:“要哪一位?”刘彻说:“都不要。”最后,长公主指着女儿陈阿娇问:“阿娇合适吗?”刘彻笑着回答说:“好!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贮之也。”这一妙语后来演化为典故——金屋藏娇。

  虽然故事可能有演绎的成分,但历史上刘彻在6岁的时候,确实与10岁的陈阿娇订了亲。之后,长公主在立刘彻为太子这件事上出力不少。刘彻做了皇帝之后,就立陈阿娇为皇后,但一直没有儿子。

  一篇《长门赋》,阿娇重获宠幸

  陈阿娇自恃有功于皇上,骄横高傲。听说卫子夫大受亲幸,陈阿娇非常气愤,一哭二闹三上吊,寻死觅活,还几次整得卫子夫差点死去。这让汉武帝很不高兴,逐渐疏远了陈皇后。

  据说,为了重新获得汉武帝的宠幸,陈皇后曾用重金约请司马相如写《长门赋》,呈给汉武帝看。汉武帝看了以后,深为感动,陈皇后重新受宠。

  历史是否真的如此?《昭明文选》编者写的《长门赋序》云:“孝武皇帝陈皇后时得幸,颇妒。别在长门宫,愁闷悲思。闻蜀郡成都司马相如天下工为文,奉黄金百斤为相如、文君取酒,因于解悲愁之辞。而相如为文以悟上,陈皇后复得亲幸。”

  从《长门赋序》中可以看出,该赋是陈皇后以重金约司马相如写给汉武帝看的,结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汉武帝看后,改变了对陈皇后的看法,陈皇后重新得幸。司马相如的《长门赋》何以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除了汉武帝对司马相如赋的喜爱之外,这篇赋确实写得很成功。文章开头,先写陈皇后失宠后的形象:“魂逾佚而不反兮,形枯槁而独居。”让人读来极觉可怜同情。而后写陈皇后期待着汉武帝的幸临,甚至她“登兰台而遥望兮”,听到“雷殷殷而响起兮,声象君之车音”,听到雷声,竟然以为是武帝车辇来看她的声音。写得情真意切。

  当然也有人认为,这只是司马相如或者后人为了增强这篇赋的感染力、知名度而杜撰的故事。

  无论如何,陈阿娇重新受宠是真的。只是后来她对卫子夫施用巫蛊之术,甚至诅咒汉武帝,汉武帝发觉后废了陈皇后,立卫子夫为皇后。

  陈皇后的母亲长公主多次在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面前抱怨说:“皇帝没有我就不能即位,过后竟抛弃了我的女儿,怎么这样不自爱而忘了呢!”平阳公主说道:“是没有儿子的缘故才废的。”于是,长公主为陈皇后遍寻名医,求医所费有九千万之多,然而终未能生子。

  生女无怒,歌姬受宠

  卫皇后字子夫,原是平阳公主的歌姬。汉武帝即位,几年没有儿子。平阳公主挑选了十几个良家女子,留在家里认真调教。一次,汉武帝在灞上参加除灾求福的仪式回来,顺便到平阳公主家。公主让侍奉的美人都出来见武帝,但没想到武帝都不喜欢。饮酒之后,歌姬进来,武帝看后,唯独喜欢卫子夫。这天,武帝起身上厕所,子夫在衣帽间侍奉,得到亲幸。武帝回到座位上,特别高兴,赐给平阳公主黄金千斤。公主趁机奏请,把卫子夫奉送入宫。没想到,子夫入宫一年多,竟然没有再得亲幸。过了一段时间,武帝把不准备留用的宫女挑出来,让她们出宫回家。卫子夫得以再次见到武帝,哭泣着请求出宫。皇上心生怜惜,再次亲幸,这次有了身孕。这样一来,卫子夫一天比一天受尊宠,共生了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名叫刘据,后被立为太子。

  卫子夫立为皇后的时候,她的弟弟卫青号称大将军,因抗击胡人有功,被封为长平侯。卫子夫的姐姐卫少儿生的儿子霍去病,因有战功被封为冠军侯,号称骠骑将军。卫氏的亲族以军功起家,有五人被封侯,于是当时流传了一个歌谣:“生男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也就是说:“生子不必太高兴,生女莫把怒气发,难道没有看到卫子夫霸天下!”

  卫皇后年老色衰之后,赵国的王夫人受宠,其子被封为齐王。王夫人早逝,之后,中山李夫人受宠。汉武帝晚年,卫太子事件之后,汉武帝派人去收卫子夫的皇后印绶,卫子夫伏剑自杀。

  李夫人:北方有佳人,倾国又倾城

  李夫人的哥哥李延年精通音律,在宫中伺候汉武帝。一次,他唱道:“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汉武帝听了以后十分艳羡,叹息说:“难道真的有这么漂亮的人吗?”平阳公主就告诉汉武帝,李延年有一个妹妹很有姿色。于是,汉武帝让李延年将他妹妹带来,一看,确实美丽非凡,就留在宫中。李夫人深受宠幸,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刘髆,被封为昌邑王

  一次,汉武帝到李夫人宫里,突然觉得头皮发痒,顺手取过李夫人头上的玉簪子挠痒。第二天,武帝用玉簪挠头的韵事就传遍了京城,可见当时宫禁还不是很严。一时间,无论是宫里的嫔妃宫女,还是长安城里的贵姬命妇,人人用玉簪子挠头,长安城的玉价因此翻了好几倍。人们给这种玉簪子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玉搔头”。

  汉武帝与李夫人

  李夫人的身体很弱,生儿子昌邑王刘髆的时候得了产科病,没多久就死了。李夫人生病的时候,汉武帝亲自去伺候。她用被子蒙着脸说:“我生病时间很久,容貌已经大不如前,不能再让皇上看了。唯一的心愿是将我的哥哥和弟弟托付给皇上。”汉武帝说:“夫人已经病重,很可能这次见面就是永别了。”李夫人说:“我没有化妆,不敢见皇上。”汉武帝再次要求见一面。李夫人转过脸朝里哭泣,却始终不让汉武帝见她。最后,汉武帝很不高兴地起身走了。

  汉武帝走后,李夫人的姐姐埋怨她为何让皇上这样不高兴?李夫人回答说:“我们这些以色伺候人的,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没有了美好的容貌,一切也就都没有了。皇上之所以对我念念不忘,是因为我以前的容颜在他心目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如今我的容貌已经毁坏了,皇上见到之后,肯定会唾弃我,怎么可能还照顾我的兄弟呢?”

  李夫人看来是摸准了汉武帝的心理,甚至可以说是摸准了天下男人的心理。她死去之后,汉武帝思念不已,亲自写了一篇《悼李夫人赋》,情深动人。

  李夫人死后,哥哥李延年因精于音律而得宠,封为协律官,负责管理天下的歌舞艺人;长兄李广利被封为贰师将军,伐大宛获胜而归,封海西侯。但后来李延年淫乱后宫,李广利投降匈奴,李家自此被灭族。汉武帝死后,被汉武帝钦点的辅佐大臣霍光追封李夫人为孝武皇后。李夫人生前没有被册封为皇后,但她是汉武帝最喜欢的女子,因此这一举措颇合汉武帝生前之意。

  “昨日黄土垄头堆白骨,今宵红丝帐里卧鸳鸯。”李夫人去世后不久,又有尹婕妤、邢夫人等交替受宠,然而她们都是以歌女的身份得见武帝,不是出身于王侯之家,身份无法和皇帝匹配。尹夫人与邢夫人同时被亲幸,但武帝有诏,令两人不能相见。有一次,尹婕妤请求武帝,希望能见邢夫人。武帝答应了,他先让另一位夫人修饰起来,跟随的侍从有几十人,假冒邢夫人来到面前。尹婕妤走上前去见她,说:“这不是邢夫人。”武帝说:“为什么这样讲呢?”尹夫人回答说:“看她的身段、相貌、姿态,不足以匹配皇上。”于是武帝下令,让邢夫人穿上旧衣服,单独前来。尹婕妤远远看见她,就说:“这才是真的。”难过得低头哭泣,因自己不如邢夫人而伤心。

  汉武帝害怕因为汉昭帝年纪小而出现吕后专政那样的事情,临死前,将所有为自己生过孩子的后宫女子,全部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