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宗为岳飞平反的真正目的:揭秘岳飞冤案始末
2014-09-07 13:36:16 宋孝宗 宋太祖

  岳飞的冤死可以说是中国封建历史上影响重大的冤案了,其罪名更是令人惊诧的“莫须有”,“莫须有”意思即“也许有”,其罪名为凭空捏造也。

  先介绍一下岳飞冤案的大致过程。

  南宋绍兴十一年,宋高宗赵构召三大将韩世忠、张俊和岳飞入朝,打算论功行赏,韩张二人被任命枢密使,岳飞为副使,明着是升官,实际是削其兵权,与此同时,赵构还撤销了专门对金作战的三个宣抚司。

  同年九月,秦桧按照赵构和金人的授意,大兴岳飞之狱。他派爪牙收集证据,串通张俊,收买和勾结岳家军的重要将领张宪(岳飞女婿)的部将王贵、王俊等人,诬告张宪想要在襄阳叛变,以便岳飞能够恢复军权。之后张宪、岳飞和岳云父子被送往大理寺审问,经过两个月的审问,秦桧没什么收获,又不知该如何处置岳飞,这时他老婆说“捉虎容易放虎难”,秦桧一想是这道理,便决定杀死岳飞。

  十二月底,秦桧以“莫须有”罪名将岳飞父子以及张宪绞死(另说是毒死)在风波亭,《宋史》对岳飞之死连写两遍“呜呼哀哉!呜呼哀哉!”,其中所含情感应是极为沉痛。

  岳飞可以说是肩负保卫南宋半壁江山重任的不可或缺的人物,宋高宗赵构为何要将其冤杀呢?

  首先,金朝指明要杀死岳飞才同意议和,而赵构只想着偏安一隅。其次,岳飞一直想收复中原,迎回旧主,而万一徽钦二帝回来,赵构该如何自处?到时皇位一定难保。深为恐惧的赵构只能杀掉岳飞,秦桧只不过是体察到了赵构的心思而制此冤案以讨好赵构。

  这桩千古冤案,包括实施者在内世人皆知其冤,但皇帝昏庸,奸臣当道,岳飞被冤死也有一定必然性。

  岳飞死后二十年,宋高宗下诏释放岳飞和张宪的家属,准许他们随意定居。

  1162年,赵构传位给宋孝宗

  宋孝宗是南宋唯一还算有些建树的皇帝,继位后主张北伐对金作战。为了平息民愤,鼓励将士抗敌,宋孝宗以赵构的名义,下诏为岳飞平反昭雪,追复岳飞原有的官职,并将岳飞遗体依礼改葬。后来又为其建造“忠烈庙”,以示纪念,追封为鄂王。此时,对于岳飞的罪名彻底推翻,终于恢复了他抗金名将的名誉。

  其实,宋孝宗为岳飞平反昭雪,有着迫不得已的原因。

  岳飞死后,宋金和议达成。南宋向金奉表称臣,每年向金进贡25万两金银,绢25万匹,双方东以淮河、西到大散关为界。但金朝使臣每次来宋,对赵构任意谩骂,使赵构尽失帝王尊严,又无可奈何。再说,岳飞之死,已经引得天下不满。知识分子和广大百姓对岳飞的死始终愤愤不平,随时都会发现不满言论。如岳飞被杀三年后,有内侍右武大夫白锷馆客张伯麟在太学壁上题字:“夫差,尔忘越王之杀而父乎?”当时徽宗已经死在金国,所以大家都明白这话是讽刺赵构的。

  赵构心里明白,不为岳飞平反,难以收揽民心,难以激励将士抗敌,对宋王朝统治不利。

  当时,秦桧已死,赵构仍活着,是太上皇。于是,宋孝宗将冤杀岳飞的责任,一股脑儿全都推到秦桧头上,想造成这样一个假象:冤杀岳飞的罪魁祸首不是宋高宗赵构,而是奸相秦桧。

  虽然岳飞的冤案被平反,但真正的责任人宋高宗并没有被追究,也很难被追究,当政者为岳飞平反,也只是迫于群众呼声的压力,以及时局的要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