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朝鲜富人的真实生活:远超出中国人想象
2014-09-10 16:10:14

  导语:奢侈品在朝鲜热销,价格超过中国,富裕阶层刮起减肥风潮……

  65年前的1948年8月,北纬38度线正式将朝韩分裂。如今韩国已经步入发达国家行列,朝鲜却以封闭、贫穷的印象示人。然而,被人忽视的是,如今朝鲜的一部分人早已先富起来。他们的生活甚至会超出很多外国人的想象。这个新富阶层,喜欢羊角岛酒店的富丽堂皇,热衷于麻田海水浴场的清新海风,最爱到金正恩曾视察过的“海棠花馆”购物中心买奢侈品。豪车、名表、名包对很多朝鲜富人来说已并不稀罕。先富起来的他们代表了朝鲜的另一面。

  朝鲜: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外国人、官员和生意人成朝鲜高消费主力

  朝鲜的消费力不能简单从平均月收入来分析,当地有许多高端人群消费力非常高,用美元、欧元付账的比比皆是。这些人主要有五类:一是侨眷。据称,平壤家庭中有60%~70%是中国、日本和东南亚侨眷;二是一些政府官员;三是涉外生意人。朝鲜不允许私营企业存在,涉外生意人主要替国家单位工作,其隐性收入巨大;四是涉外人员。比如导游,工资不高,但小费收入很高。五是因公长期驻外人员。这五种人构成了朝鲜高消费人群的主力,而他们很多都是手握权力或是能跟政府牵上线的人。

  此外,在朝鲜一些高档场所工作的人,相对于普通的朝鲜民众来说,他们的工资通常也非常之高。一位到朝鲜旅游的中国人回忆称,“一名专门负责接待外宾的女炊事员,工资特别高,每月有1500元,这在中国虽然是低工资,但在朝鲜却是难以想象的。她工作也很辛苦,早上6点不到就做开始做早餐,晚上11点想吃夜宵也可以叫她做,几乎随叫随到。而且,更鼓励她的积极性的是,她可以把所有外宾吃剩的东西带回家。每天晚上,看她都快乐地哼着小调,把剩菜剩饭分类装好,拎回家,又很快回到单位。”

  上层阶级消费水平远超想象

  决定朝鲜人生活质量的标准是金钱,而金钱完全来自权力。靠农场配给或市场买卖的大多数居民的生活只达到满足于填饱肚子的水平。但从政府得到富足配给的党或军队的高层干部以及通过做生意赚到钱财的新兴富人们的消费水平远超普通民众甚至是外国人的想象。

  洗浴中心很受欢迎,最高领导人很关心

  朝鲜民族被称为“白衣民族”,爱干净,也特别喜欢到洗浴中心泡澡。在平壤的一些高级桑拿洗浴中心,常常看到一些朝鲜人或全家同行,或情侣搭档前来这里,先桑拿一下,再到餐厅聚餐,很是惬意。桑拿费用为每人5欧元,用餐人均10至20欧元左右。

  海边浴场也是富人们喜爱的场所,麻田海水浴场是做生意的富人和高层干部经常光顾的地方。这里甚至能看到很多穿泳装,戴太阳镜的女性。金正日金日成对麻田海滨浴场的建设都很重视,今年6月,金正恩视察了麻田海滨浴场,要求按照世界一流水平改造。

  “资本主义黄色之风”流行 富裕阶层刮起减肥风潮

  今年5月,名为“海棠花馆”的购物中心在朝鲜的大同江边顺利开业。开业前夕,甚至金正恩都曾携夫人李雪主到这个购物中心参观。除了百货商场,海棠花馆里还设有餐馆、KTV、按摩室、桑拿房、咖啡厅、网吧、汗蒸房、台球室、美容室、健身房等娱乐休闲场所。有关人士透露,就算在2000年初期,这些娱乐休闲设施仍然被称为“资本主义的黄色之风”,在朝鲜被禁止。但是,随着资本主义的在民众之间渗透,这些设施不仅是平壤,在其它地方也逐步出现。特别是从两三年前开始,一部分特权阶层中间吹起了减肥的风潮,很多地方都建起了健身房。

  在健身房附近休息的人们

  一位脱北者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班级的高层干部的女儿直到上大学之前,过的是与普通百姓隔离的生活,因此不了解朝鲜的现实。以为所有人过着与自己一样的生活。她还说每个星期天跟母亲一起到个人家做美容和按摩,还做离子烫。她们家大冬天也能吃草莓,冰箱里还放着从外汇商店买来的冰淇淋,想吃的时候就拿出来吃。她还建议我吃猪蹄儿,它能使皮肤变得更嫩白。阳伞、长靴和衣服等都用外国货。她还炫耀家里买了韩国搅拌机。她说以前用的是日本产品,最近也用韩国产品。”

  朝鲜富人们的喜好

  朝鲜比较高档的饭店屈指可数,在介绍平壤的观光旅游地图上,只有高丽饭店和羊角岛饭店被标为特级饭店,其他还有一些一级饭店,如平壤饭店、青年宾馆等。这些饭店都是要花美元、欧元和日元等外汇的。饭店里供应朝鲜传统料理、狗肉料理、中餐等,有休闲的茶屋、咖啡厅,娱乐项目有模拟高尔夫球训练场或室内训练机、台球,健身类的有游泳池、桑拿房和健身房,还有书店和卖舶来品的商店等。近年来,这里已渐渐不再是外国人的专属之地,很多朝鲜人也开始频繁进出,使用外币吃饭、娱乐、消费。

  热销的奢侈品

  朝鲜有没有奢侈品?奢侈品有没有人买?对此,答案是肯定的。据韩国执政党的一位现议员尹尚贤2012年10月透露,朝鲜2011年进口的奢侈品价值已经达到5。848亿美元。从历年的统计来看,这是一个明确的飞跃,2009年的总数是3。225亿美元,2010年为4。462亿美元。2009年的一项数据显示,朝鲜的艺术品和古董的进口也增加了10倍。其他商品如香水、毛皮和化妆品也在上升。

  家用电器成奢侈品,中国货誉度不如欧日

  平壤的商店店面一般相当普通,但有时走进去会很惊讶。在高档的外汇商店里,朝鲜人购物的热情很高涨。食品和日用品出货很快,其他如电脑、液晶电视机、DVD、电脑等大宗家电商品也很受欢迎。在朝鲜,中国的电器很受欢迎,但在朝鲜高端消费者心目中,中国货的品质信誉度仍低于欧洲和日本。一位朝鲜家庭主妇就说,自家选择日本电饭煲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不如日本的香。要知道,一只日本电饭煲的售价是中国电饭煲的20倍。

  另外,也并不是只有实用的东西才吸引这些高端消费者。有的中学女生,手持着一百美元在收银台前排队,购物篮里只有几只可爱的玩具小绒熊。一对小夫妻挑了日本制的空气清新机,却在为应在水箱中加入香草香还是柠檬香而举棋不定。

  高档汽车流行,宝马、奔驰已非稀罕物

  朝鲜富人眼中还有一样奢侈品,就是车。现在朝鲜街上的私家车或公司用车越来越多。奥迪、奔驰E系和C系、宝马X6等已非稀罕之物。朝鲜规定,只要整车零部件中美国产零件超过70%,就不准进口。而且,朝鲜仍未摆脱制裁,不然的话,在平壤见到凯迪拉克或悍马也会见怪不怪了。稍低一档的大众公司的帕萨特和迈腾也时有所见。令人意外的是,中国国产车也成功入围主流车市场。随着车辆的增加,朝鲜国内的二手车转让、零部件、维修保养等市场也被带动了起来。

  手表、化妆品十分流行,价格超中国两倍甚至更多

  在被平壤常驻人员称为“小王府井”的北塞洞商业街,有一家被称为平壤市唯一的综合奢侈品商店——北塞商店。在北塞商店,放眼望去,各大国际品牌的名字映入眼帘。其中,香水专区占据着不小的比例。在朝鲜,好多社会精英无论男女都很喜爱使用香水,需求量不在少数。而名牌化妆品更是备受追崇。迪奥、香奈儿、兰蔻等这些国际顶尖品牌品种齐全,价格不菲。在化妆品区还陈列着各式女士手袋,依次是Prada、Gucci、Couch、ELLE,虽然款式不多,但也足以令人驻足,价格也同样令人咂舌。

  北塞商店的商品价格几乎都是中国同类产品的两倍甚至更多。比如一瓶400ml的兰蔻“粉水”化妆水在国内一些化妆品店不到300元人民币,这里标价100美元。

  在钟表区,劳力士、浪琴、万宝龙、欧米茄、天梭、精工,从高端到低端各种经典款、限量款、最新款在柜台射灯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售货员戴上手套,给顾客展示各种名贵手表。钟表区末端还有一个玻璃展柜放置着登喜路的腰带以及一些非国际大牌但同样价格不菲的男女各式纯皮钱包。

   朝鲜富有美女的真实生活

  制造身份符号的要点在于难以模仿,于是皮肤白皙就成朝鲜上层阶级有钱人的标识,但朝鲜真有那么多“白富美”吗?她们都是些什么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曾多次携带一位面容姣好的女士参加各种场合,这引发了媒体关于该女士身份的猜疑。7月26日,朝鲜官方媒体首度公开证实金正恩已婚的消息,并承认了该女士即李雪主为第一夫人的事实。

  和金正日一脉相承,金正恩的夫人也是文艺工作者,是典型的“白富美”。不仅仅是领导人配偶,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的朝鲜女性几乎都是“白富美”。

  朝鲜真有那么多“白富美”吗?她们都是些什么人?

  朝鲜不仅有“白富美”,而且名副其实

  “白”:BB霜在朝鲜女性上层阶级很流行

  大家都知道,bb霜是遮瑕美白的。但我们可能很难想到朝鲜女性也相当喜爱BB霜,它在2000年开始进入朝鲜的富有阶层。她们会向从事中朝贸易的华侨直接购入韩国产或是美国产的该类化妆品。虽然很贵,但是很流行。

  为什么我们在电视上看见的朝鲜女人、游客去平壤看见的朝鲜女人,都很“白”呢?是朝鲜女性特别在意自己的皮肤保养吗?显然不是,这些“很白”的朝鲜女人,要么是上层阶级,要么嫁给了上层阶级。而“白”则是很好的一种身份识别系统。

  在朝鲜“白”是很好的一种身份识别系统

  如果你是普通朝鲜女性,在辛苦的劳动下、在烈日的暴晒下,就很难保持自己皮肤的白皙。制造身份符号的要点在于难以模仿,于是“皮肤白皙”就成了上层阶级、有闲有钱的标识。

  这点并不难理解,70年代中国“的确良”流行,比棉布高档,是因为当时的农产品价格低于工业品;后来全棉成为时尚是因为纯棉很难保持挺括整洁,这成了有效的模仿门槛;当全棉免烫技术普及后,纯棉很快失去其符号地位,接替者是更难打理的亚麻。

  “富”:上层阶级女性的消费水平远超想象

  决定朝鲜女性生活质量的标准是金钱,而金钱完全来自权力。从朝鲜当局得到富足配给的党或军队的高层干部以及通过做生意赚到钱财的新兴富人们属于上层阶层;而只依靠农场配给或市场买卖的大多数居民的生活只达到满足于填饱肚子的水平。

  一位脱北者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班级的高层干部的女儿直到上大学之前,过的是与普通百姓隔离的生活,因此不了解朝鲜的现实。以为所有人过着与自己一样的生活。她还说每个星期天跟母亲一起到个人家做美容和按摩,还做离子烫。

  她们家大冬天也能吃草莓,冰箱里还放着从外汇商店买来的冰淇淋,想吃的时候就拿出来吃。她还建议我吃猪蹄儿,它能使皮肤变得更嫩白。阳伞、长靴和衣服等都用外国货。她还炫耀家里买了韩国搅拌机。她说以前用的是日本产品,最近也用韩国产品。”

  2012年4月11日,在平壤的金日成大学,一群朝鲜女大学生在水上游乐场里嬉戏

  而脱北者眼中大多数朝鲜女人的生活是这样的“他们生活在快要倒下去的窝棚里,吃的是玉米粥。黄海道原来以盛产大米而有名,如今生活为什么变成这样真是看不过去。我听说他们的一年收成除去上缴国家的军粮米和肥料费等,只经过一两个月配给粮便露底。又不能到哪儿去做买卖,所以只能这样饿着。地方的居民连洗发精这一名词都没听过,我们拿它洗头发他们便问那是什么。因为香皂的价格贵,在沙丁鱼油里倒水碱做香皂。拿它洗衣服,衣服上净是沙丁鱼味道,女人们也用它洗头。”

  “美”:朝鲜美女几乎都是“鹅蛋脸”

  朝鲜拉拉队闻名世界,尤以美女多闻名,第一夫人李雪主曾经就是朝鲜啦啦队队员。在人数超过100的拉拉队员,脸型却无一不是“鹅蛋脸”。这种脸型不是基因选择的结果,因为其他朝鲜普通女性并不是这样。相反,同种族基因的韩国常见的是“国字脸”。

  这和金正日的审美品味有很大的关系。在朝鲜,将“鹅蛋脸”的美女描述为“瓶子上放着一个?蛋”。所谓的“鹅蛋脸”是指脸型柔美,总体上圆润的同时下颚部分的脸部呈自然曲线的脸型。金正日喜欢这样的女人。与金正日同居时间最长的高英姬是典型的“鹅蛋脸”,他多次夸赞高英姬是“脸型圆润的漂亮女人”,金正日的第二个女人成蕙琳也是圆润的脸型。

  在“文革”时期,“漂亮的脸蛋能出大米吗?”是一句民间流行语。据著名历史学家雷颐回忆:“女工们的平均相貌水平以厂机关里大量‘以工代干’者最佳,然后以实验、检验、工具、成品、电镀、等公认的车间的‘好’、‘坏’、工种的‘好’、‘坏’依次递减,翻砂最脏最苦最累,是公认的最差车间、最差工种,女工的平均相貌水平也最低。”

  这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看见的朝鲜女人都很好看:因为她们都好看,所以才能被我们看见。

  金正日公开的妻子中,有三位是文艺骨干(舞蹈演员、电影演员),而25日刚刚确认的金正恩妻子李雪主则是一名歌手。毫无疑问,嫁入金家,是“白富美”的最高表现形式了。

  朝鲜有很多歌舞团,其中最著名的是血海歌舞团、万寿台艺术团和国立民族艺术团,这三大朝鲜艺术团体,是“白富美”人才辈出之地。并不是因为她们搞文艺,她们才成为上层阶级,而是因为她们的文艺是为上层阶级而搞,所以也成了上层阶级。

  朝鲜与韩国相同,女兵是自愿服役制。但是与韩国不同的是朝鲜女军人的前途黯淡。对于退役女兵来讲嫁人是“第一人生目标”,但朝鲜社会里有一个非常顽固的观念,就是已婚的女性不能读大学,所以退役后结婚又读大学的女性在朝鲜几乎没有。

  没有大学毕业的女性无法升任高级人力,即使是在军队入了党也不能直接担任人民班长或细胞秘书(类似于中国的支部书记),需要在军队有过领导经验才可,而这种经验只有人民军军官以上才能具有。在朝鲜,女性想要成为人民军军官,至少要有10年以上的服役经历。

  但是在“先军政治”的背景下,如果是高级军官、官员的女儿,读大学的可能性和在军队中获得提拔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除了读大学、在军队中获得提拔两种方式外,他们的女儿、配偶还可以通过出国留学、外派务工等方式提高生活水准成为“白富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