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9月15日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出生
2014-09-15 09:23:13

  在760年前的今天,1254年9月15日 (农历八月初二),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出生。

  马可·波罗(Marco Polo)[1254年9月15日~1324年],世界著名的旅行家、商人。1254年生于意大利威尼斯一个商人家庭,也是旅行世家。他的父亲尼科洛和叔叔马泰奥都是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17岁时跟随父亲和叔叔,途经中东,历时四年多来到中国,在中国游历了17年。回国后出了一本《马可·波罗游记》(又名《马可·波罗行记》,《东方闻见录》)。记述了他在东方最富有的国家——中国的见闻,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对以后新航路的开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西方地理学家还根据书中的描述,绘制了早期的“世界地图”。

  《马可·波罗游记》,是欧洲人撰写的第一部详尽描绘中国历史、文化和艺术的游记。16世纪意大利收藏家、地理学家赖麦锡(Ramusio)说,马可·波罗在1299年写完《游记》,“几个月后,这部书已在意大利境内随处可见”(注:Lach,p.35.)。在1324年马可·波罗逝世前,《马可·波罗游记》已被翻译成多种欧洲文字,广为流传。现存的《马可·波罗游记》有各种文字的119种版本。《马可·波罗游记》在把中国文化艺术传播到欧洲这一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西方研究马可·波罗的学者莫里斯·科利思(MauriceCollis)认为马可·波罗的《游记》“不是一部单纯的游记,而是蒙式作品,对于闭塞的欧洲人来说,无异是振聋发聩,为欧洲人展示了全新的知识领域和视野,这本书的意义在于它导致了欧洲人文科学的广泛复兴”

  1857年09月15日 美国第27任总统塔夫脱出生

  在157年前的今天,1857年9月15日 (农历七月廿七),美国第27任总统塔夫脱出生。

  威廉·霍华德·塔夫脱(1857年9月15日-1930年3月8日)美国第27位总统(1909年3月4日--1913年3月3日) ,出生于俄亥俄州的豪门家庭,1887年任州高法院法官。1890—1892年任司法部副部长。1901年任菲律宾总督。1904年任陆军部长。1908年,在罗斯福的支持下,获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在竞选中获胜。执政后,采取了对垄断企业大开方便之门的“自由放任”政策。1909年通过《佩恩-奥尔德里奇法案》,规定了美国建国以来的最高关税率,引起人民的强烈反对。在对外政策方面,塔夫脱提出“金元外交”,向外输出剩余资本,进行经济渗透,干涉别国内政。加强侵略拉美国家。他的政策引起广泛的不满,连罗斯福也批评他。在1912年竞选连任总统遭到失败,输给了新泽西州州长伍德罗·威尔逊。

  卸任后去耶鲁大学执教,任法学教授、律师协会主席。沃伦·哈定当总统后,塔夫脱被任命为美国首席大法官。1930年从法官职位上退休,一年后因病逝世。

  1914年09月15日 兴登堡再次打败俄国人

  在100年前的今天,1914年9月15日 (农历七月廿六),兴登堡再次打败俄国人。

  1914年9月15日,在保尔·冯·兴登堡将军和埃里希·威廉·鲁登道夫将军指挥下的德国军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在马苏里亚恩湖战役中击退俄国军队的进军。俄军损失了12.5万士兵,150门火炮和大约半数的运输工具。但德军在这场血战中也并非没有伤亡,他们当中有4万人被伦南康普夫指挥的俄军打死。

  尽管在人数上占优势,但是俄军无法战胜兴登堡的军纪严明的军队。这次战斗的观察家批评俄国指挥太差,缺乏有效的侦察和隐蔽手段以及联络失误,这一切都导致了俄国人打败仗。

  这次胜利是德军在8月末的坦纳贝格战役中令人心悦诚服地取胜之后的又一次胜利。这一次,在这条靠近波罗的海的东普鲁士战线上,兴登堡军队打败了由A-V-萨姆索诺夫将军率领的俄国第二集团军,使他们没有占领柯尼斯堡,10多万俄军被打死,500多门火炮被缴获。此外,失魂落魄的萨姆索诺夫无法承受这次失败的耻辱而自杀身亡。德国损失兵员总计有1万至1.5万之多。

  坦纳贝格之战的胜利不仅提高了德军在这场欧洲战争中的战略地位,而且更主要的是在心理上激发了德军的士气。另外,协约国对俄国的心正在减弱。

  很明显,兴登堡的指挥以及他的经验大大提高了德国军队的战斗力。他的辉煌生涯开始于1866年普-奥战争期间,在1870-l871年的普法战争中崭露头角。他在1878年奉命到总参谋部工作后到1911年退休前始终是一名强有力的、有影响的军官。于是,当上个月战争爆发时,兴登堡被召回,统帅德军保卫东普鲁士。他立即任命鲁登道夫为军队参谋长。

  1916年09月15日 坦克在“一战”中首次使用大显神威

  在98年前的今天,1916年9月15日 (农历八月十八),坦克在“一战”中首次使用大显神威。

  1916年,第一次世界大战进入决战阶段。1915年,德军在东线取得了很大胜利,但并没有达到制服俄国的目的。1916年,德军调整部署,决定把重点放到西线。它打算首先击溃西线的主力法国,如果英、法失败了,俄国失去了西方财政和军事的支援,也必然失败。于是,西线的战斗空前激烈起来了。

  1916年9月15日,英国军队和德国军队正在法国索姆河畔的战场上进行炮战。忽然,从英军阵地里,出来一个像铁盒子似的庞然大物,横冲直撞向德军阵地卷来,仿佛什么也阻挡不住它。而且一边冲着,一边还“咚咚咚”地开着炮。德军连忙向它开炮,奇怪的是,这东西竟是刀枪不入,射上去的子弹却又弹了回来。德军傻了眼,一下子乱了阵,当然打了败仗。

  这怪东西就是坦克。坦克是一种全面的武器,能攻击、防御和运动。它身上装着枪炮,能摧毁对方的阵地,为步兵开辟道路。它坚韧的装甲,能抵挡子弹和炮弹。它的速度很快,一小时能行驶70公里。坦克轮子外面有一副履带,好像穿了一双又宽又长的鞋子,增加了和地面接触的面积。所以,坦克很重,但它在又松又软的地上行驶也不会陷下去。

  现在,人们已经制造出各种反坦克的武器,当然,坦克的性能也在不断地改进。

  1939年09月15日 苏军击败日军,诺门坎事件平息

  在75年前的今天,1939年9月15日 (农历八月初三),苏军击败日军,诺门坎事件平息。

  1939年9月15日,在中国土地上发生的日苏冲突结束。今年5月,日军在中国边境诺门坎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反苏武装挑衅。先由伪满洲国警备队向诺门坎地区驻守的蒙古骑兵队寻衅,随后日本关东军加入战斗,组建成第六集团军。苏联针对日军的武力威胁,成立了以朱可夫为司令的第一集团军和远东方面军以应敌。7月,日本关东军向苏、蒙军发起进攻,遭到围歼。8月29日,苏、蒙军由诺门坎前线发起总攻,击溃歼灭日军主力第二十三师团,日军第六集团军也损失近6万人。9月15日,日本被迫与苏联在莫斯科签订《诺门坎协定》,规定双方立即停战,满、蒙冲突地带界线,由日、满和苏、蒙双方各派2人组成委员会勘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