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皇后是怎样管朱元璋那些女人的?

  自古以来,皇帝虽后宫美女如云,但大多因为“爱情”分配不均、皇后“管理”不善,导致后宫常常“起火”,不仅烧得焦头烂额,还时常出现宫里内斗严重,甚至伤害杀戮不断,很是杯具。

  说起来,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确有皇帝自身宠爱不公的因素,但更多是皇后的后宫驾驭技巧低劣的问题。

  我们常说,明朝朱元璋马皇后是为母仪天下、贤惠善良的贤内助。她是怎么样替朱元璋管理好其身边的那些女人的呢?

  1368年正月,40岁的朱元璋终于收获了胜利果实。他“祀天地于南郊,即皇帝位”后,立刻册封与之颠沛流离、备受辛苦的原配夫人马氏为“皇后”。从此,大脚马皇后开始了她在后宫独一无二的权力生涯。

  马秀英出身于书香门第、能文能武,颇具胆识,她在艰难逆境中,帮助朱元璋成就了大业,扭转了局面。她以女人少有的气度、果敢和智慧,巧妙揭露阴谋,铲除祸害,助朱元璋定都南京、国号大明。而她在大富大贵时又不奢不骄,始终不忘民间劳苦,不改勤俭本色,并用自己的言行来规劝影响朱元璋,作出了极不平凡的业绩。马皇后体察民情,巧妙治奸除害,提倡任人唯贤,辅弼明君,巩固了大明江山,实在不易。故她就位皇后,是实至名归,理所当然。

  我们知道,作为皇后虽然后宫大权在握,但要真正管理好后宫,并非易事。女人成堆的地方,本来是非就较多,何况后宫乎?一般说,越是在后宫里,越是难以管理。但凡选入的美人没有几人是平凡之辈,马皇后面临的不仅是夺夫之爱的威胁和危险,更多是勾心斗角的阴谋与圈套。

  马皇后是这么做的呢?笔者根据查到的资料,系统做了些分析,觉得她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管理:

  其一,统一思想,营造良好氛围。

  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关键看管理者是否处理事务公正公平。马皇后替朱元璋成功管理着众多小老婆,能够和谐相处,其法宝之一,就是统一思想,打造氛围。

  《明史·后妃列传》里说:“后勤于内治,暇则讲求古训。告六宫,以宋多贤后,命女史录其家法,朝夕省览。”其实,就是组织“贤妻良母学习班”,把赵宋皇室那些好媳妇儿搬来做榜样。

  在此基础上,大明“第一国母”由于能敦上睦下、亲老爱幼,故在她手里,整个朱氏大家族一团和气,皆大欢喜,减少了许多矛盾,增加了许多和谐。

  其二,以身作则,带头勤俭持家。

  后宫女眷的心思通了,只是成功有了基础。马皇后还要带头过紧日子,毕竟艰苦朴素、勤俭持家,是最大的“妇道”。她亲自洗衣服,“虽敝不忍易”。还“废物利用”,将破带子、烂袍子拆剩下的丝缕,重新织成布帛,要么“以赐高年茕独”,要么“缉成衣裳,赐诸王妃公主,使知天桑艰难。”

  其三,胸襟大度,推崇以德服人。

  作为良家女子,会过日子不甚稀罕,但要真正做到具有容人雅量就不是容易做到的事。马皇后面对的都不是普通人,要么是将相大臣,要么是皇亲国戚,特别是朱元璋那些小老婆们与庶出的孩子们。后宫历来是美女斗法、互相倾轧的战场,坐镇后宫的,绝不能是平庸的女人。马皇后左右逢源的秘诀只有一条:以德服人。《明史》特意提到:“妃嫔宫人被宠有子者,厚待之。命妇入朝,待之如家人礼。”话虽不多,可是,古往今来,几个女人能做到?史官对马皇后的推崇与褒奖,确实不一般。

  其四,顾全大局,尽心母仪天下。

  洪武十五年八月,马皇后患了重病。朱元璋寝食不安,群臣“请祷祀山川,遍求名医”。当时她年仅51岁,身体原本硬朗,如能找到高明的医生,对症下药,或许能治好病。但她担心一旦服药无效,残忍的朱元璋会迁怒诛杀医生,因此不肯就医而死。《明史》的作者称赞马皇后说:“从太祖备极艰难,赞成大业,母仪天下,慈德昭彰”。

  试想,皇后都如此顾全大局,体恤下属,其身边的女人们安敢胡作非为?所以,朱元璋摊上了一个好老婆,有如此贤能的皇后打理后宫,皇帝心里该多清净多舒坦啊。因此,可以说,马皇后不仅是朱元璋的贤内助,也是大明王朝的好福气。

  尽管马皇后是已翻过去的历史人物,但她的所作所为却仍然是我们今天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榜样。假如说,我们每个领导者身边都有一位这样的贤内助,都能管理好生活事务,都能充当好工作帮手,笔者斗胆地说,肯定会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社会之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