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9月24日 穆罕默德迁移麦地那
2014-09-24 09:24:08

  0662年09月24日 穆罕默德迁移麦地那

  在1352年前的今天,0662年9月24日 (农历八月初七),穆罕默德为躲避麦加的宗教迫害,带领徒迁移到麦地那。

  622年9月24日——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为躲避麦加的宗教迫害,带领信徒迁移到麦地那

  伊斯兰有三大圣地:第一圣地麦加,麦加城之所以名震环宇,是因为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就诞生在这里。穆罕默德在麦加传播伊斯兰教,由于遭到反对和迫害,在公元622年迁往麦地那,在麦地那决定把礼拜的方向朝向麦加,从此,世界各地穆斯林都朝向麦加作礼拜。公元630年,穆罕默德解放麦加,控制了守护克尔白圣殿之权,并废弃多神教,把圣殿改为伊斯兰教清真寺。麦加城中心的这座大清真寺(又称禁寺)是穆斯林最神圣的地方,总面积16万平方米,可容30万穆斯林同时做礼拜。

  第二大圣地是麦地那,是先知穆罕默德的第二根据地,在此地躲避了麦加多神教徒的迫害,是穆斯林社团回复了元气。

  第三大圣地是耶路撒冷,是历代先知的诞生地,也是先知穆罕默德“登宵”的落脚地。

  1550年09月24日 庚戌之变

  在464年前的今天,1550年9月24日 (农历八月十四),庚戌之变。

  1550年9月24日明世宗时,俺答汗率鞑靼军入古北口,直逼北京城下。当时严嵩执政,不准诸将出击,以待鞑靼军掳掠后自行撤退。史称“庚戌之变”。

  庚戌之变,指明世宗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时右翼蒙古首领俺答汗进攻明朝首都北京一事,因是庚戌年,史称“庚戌之变”。

  俺答在多次遣使要求开放朝贡贸易未果后兵临北京,以武力要求明朝政府开放边贸。此时严嵩执政,战备废弛,俺答汗率军由古北口越过长城,达到北京城下。严嵩惧战,不准诸将出击,以待蒙古军掳掠后自行撤退。事后,严嵩以执行他命令的兵部尚书丁汝夔为替罪羊,将丁处死以逃避责任。嘉靖三十年(1551年),明朝被迫开放宣府、大同等地与蒙古进行马匹交易。

  1877年09月24日 日本西南战争宣告结束

  在137年前的今天,1877年9月24日 (农历八月十八),日本西南战争宣告结束。

  1877年9月24日,日本西南战争宣告结束。

  当日,经过23天的围攻,西乡隆盛叛军据守的巢穴鹿儿岛城山被攻克,西乡中弹后自杀,守城的400人也多数战死。至此,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最后、也是最大的一次封建武士叛乱被平定。此役政府军死6843人,伤9525人,共计16095人。西乡的萨摩叛军死6239人,负伤人数不明。

  1959年09月24日 人民大会堂建成

  1959年9月24日 (农历八月廿二),人民大会堂建成。

  在天安门,十年前毛主席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地方,一座雄伟壮丽的大厦建设起来了。这是人民大会堂。全国六亿人民的代表将在这里共商国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将在这里谋划国家大计。天安门成了全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士更加向往的地方。

  这所座落在天安门前右方的大会堂,是首都目前最宏伟的建筑。建筑面积达十七万一千八百平方米,体积有一百五十九万六千九百立方米。建筑面积超过了故宫的全部建筑有效使用面积的总和。一条黄绿相间的玻璃屋檐,把它从蔚蓝的天空中钩画下来,那壮观的柱廊,淡雅的色调,以及四周层次繁多的建筑立面,组成了一幅庄严绚丽的画图。

  我们在建筑师的陪同下,从天安门广场走向大会堂的正面。镶嵌在正门顶上的国徽,老远就向我们射出闪闪的金光。踏上一层楼高的花岗石大台阶,迎面是十二根浅灰色的大理石门柱。门柱有二十五米高,柱身要四个人才能合抱过来。柱距采用了我国柱廊传统的手法,明间宽,次间依次减窄。它与西洋古典建筑的门柱底宽上窄的手法不同,也不完全像我国传统的扁平木构门柱,建筑师们吸收了中外古今建筑门柱造型的优点,创造出这样高大而有力的柱廊。

  迈进金黄色大铜门,穿过宽阔的风门厅和衣帽厅,就到了大会堂建筑的枢纽部分——中央大厅。建筑师站在这里,指着四周向我们概括地介绍了整个建筑的布局:往西直入万人大礼堂,北通宴会厅,向南穿过长长的廊道,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办公大楼。整个建筑就是由这三部分组成的。每个部分都各有重点,又互相联成一气。

  穿过中央大厅,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会场——万人大礼堂。从外面看,它像一座十多层楼高的大厦。用数字计算,里面宽七十六米、深六十米,中部高三十三米,体积达八万六千立方米,等于十个天桥剧场。但是由于设计师们巧妙的处理,走进会堂的人放眼一望,从顶篷到地面,上下圆曲浑然一体,并不感到怎样空旷。顶篷是穹窿形的,纵横密排着近五百个灯孔,灯光齐明时,就像满天星斗。顶篷的中心垂挂着红宝石般的五星灯,灯的周围是七十条金光闪闪的光芒线和四十瓣镏金的向日葵花瓣。在它的外围,有三环层次分明的水波形暗灯槽,和周围装贴的淡青色塑料板相映,形成“水天一色”和“天地浑然一体”的奇观。

  在这个万人大礼堂里,主席台像个小会场,能容纳三百多人的主席团。椭圆形大会场,有两层挑台,连地面共三层座席。底层有三千六百多个座席,主要是代表的席位,每个座席的桌柜,都装有能同时翻译十二种语言的译意风,每四个座席上又有一个即席发言的扩音器。第一层挑台有三千四百多座席,第二层挑台有二千六百多个座席。一层挑台的第一排装有和底层的座席同样的扩音设备,其余座席也都有能听到一种语言的扩音喇叭。顶篷和挑台下的灯光把礼堂的每个角落都照得通明。两层挑台像两弯新月,围拱着主席台,把大礼堂组成为一个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整体。

  记者也参加了这个会,并且听了梅兰芳同志演出的京剧“贵妃醉酒”。我们从最前面的座位走到最后一排的座位,听到的歌声完全一样地清晰和园润。建筑师告诉我们,处理这个万人大礼堂的音响,确实给建筑师和声学家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从声学角度来说,礼堂每个人所占空间以四至六立方米为宜,如果按此计算,这个万人大礼堂最多只能有六万立方米的体积。再大了,声音就难得听清楚。按照这个常规,就要把万人礼堂盖成一般影剧院一样,让顶篷和挑台向前倾斜,缩小空间。但是这样就会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谁都没有建筑过这样大的建筑物,在处理这个问题时,曾经过一番争论,但在明确了“以人为主,物为人用”的设计思想以后,就跳出了常规的圈子,放宽了每人所占的空间,这样,解决音响问题就更加重要了。在这个节骨眼上,建设者们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巧妙地在每个座位上都安装上小喇叭,屋顶和墙内装置矿渣棉,天花板上钻了几百万个孔,使它变成钻孔吸音板。采取这些技术措施以后,主席台上发出的音波,多余的能完全吸走,没有回声,又能留点混响,听起来不觉得声干。现在北京最好的剧院的音质清晰度才有80%,这里的音质清晰度已达到90%以上。人们可以清晰、准确地听到发言人的声音。

  在这座高大的礼堂里,尽管上下三层的座席高低相差很大,底层面积达三千多平方米,最远处距主席台有六十米,但是没有一根柱子挡住人们的视线。为了让我们了解建筑物的结构,设计师给我们画了一张草图,并且告诉我们,礼堂顶篷上面藏有一个比北京新扩建的东长安街路面还要宽的十二榀钢屋架。其中有六榀的一端压在一个九米高的钢筋混凝土横梁上,而所有这些重量又一起压在主席台台口的两根柱子上,每根柱子都能承受三千多吨的重量。这样庞大而复杂的结构,该是一件多么艰巨的工程啊。在这里,建筑师极力推崇建筑工人的伟大智慧和创造性的劳动,是他们在这样短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这种罕见的结构工程,同时安装了声、电、冷热风、电视转播等各种复杂的现代化的设备。

  大会堂的北翼是宴会厅,面临长安街。从北门进去,穿过大理石柱廊、风门厅、衣帽厅,就进入宴会厅底层大厅。这是宴前休息的场所。往前走,是五组六十二级的汉白玉大台阶。迎面壁墙上,镶嵌着以毛主席名词“沁园春”咏雪为主题的巨幅国画。画的一边是一片白茫茫的江山,“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画的另一方,在云海苍茫中旭日东升,照耀着大好的山河,显得江山如此多娇。从这里经过东西两测的走马廊,就进入宴会厅。

  有五千个席位的宴会厅,又是另一番景色。它的面积有七千平方米,比一个足球场还大。这样大的宴会厅,对我国六亿人民的国家来说,并不算大,但是在建筑上是罕见的。厅内的高度只有十五米多,但是由于建筑者采取了方井高、四周低的手法,因而取得了不同层次的对比,使人们感到大厅轩朗宽敞。厅内最引人注意的,是顶篷和回廊圆柱的艺术装饰。它把整个大厅美化得异常漂亮,给人一种轻松明快的感觉,又有雍容大雅的气概。

  建筑师还领我们参观了设置在大厅北面东西两角的厨房。厨房可直通大厅两侧的回廊,开宴时服井井有序地分头从廊道进出宴席之间。厨房里的设置也都是现代化的,上部厨房与地下室冷藏间、食品加工间等,都有专用电梯和楼梯垂直运输。生冷和熟食,脏和净的餐具,也都各有单线交通,互不污染。

  人民大会堂的南翼是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它是一座口字形的大楼。中间有六千平方米的内庭院,里面一片草坪,是理想的集体摄影场地,也是幽静的休息场所。从内庭院穿过一座拱形的洞门,就到了人民大会堂的外面。当我们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对这座大厦巡礼完毕的时候,晚霞已经斜挂西山。万道霞光洒在外面苍翠的树丛上,洒在浅杏黄色的墙壁上,洒在天安门的红墙、黄瓦上,发出一片光辉灿烂的异彩。

  1988年09月24日 百年难遇火星“大冲”开始

  1988年9月24日 (农历八月十四),百年难遇火星“大冲”开始。

  1988年9月22日,北京时间上午11点18分,火星距地球的距离由4亿零130万公里的最远点缩短到5881万公里的最近点。这是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在地面上观测这颗神秘行星的最佳时机。

  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研究员邹振隆向记者介绍说,当地球、火星、太阳同在一条直线上时,科学家称这种现象为“冲”。1988年9月22日至28日皆为“冲日”。在“冲日”火星距地球较近,人们可以在晴朗的夜空看到,除了月球之外,闪烁在空中最明亮的天体就是这颗橘红色的行星。

  邹振隆研究员说,火星距地球最近时叫“大冲”,今年的火星“大冲”是1875年至2025年这140年间最重要的一次。据了解,从9月22日晚起,国际火星观测联合会和国际行星学会组织了33个国家近500位天体物理学家和业余天文学爱好者,作为期一周的全球性观测活动。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决定自今日起,专门开放分别位于北京郊区沙河与河北省兴隆两个天文观测站,供天文爱好者免费观测一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