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9月26日 “生理学之父”巴甫洛夫诞生
2014-09-26 09:08:56

  1849年09月26日 “生理学之父”巴甫洛夫诞生

  在165年前的今天,1849年9月26日 (农历八月初十),“生理学之父”巴甫洛夫诞生。

  巴甫洛夫1849年9月26日(俄旧历9月14日)生在俄国中部梁赞镇的一个乡村牧师家庭,1870年考入彼得堡大学物理系生物科学部,后就读于军事医学院,1883年获帝国医学科学 院医学博上学位。后赴德国师从C-路德维希及R-海登海因。巴甫洛夫博学多才,终生研究自然科学,特别是对生理学的研究,结束了在他之前整个人类从未对生理过程进行系统实验研究的历史,开辟了实验研究生理过程的新纪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金的生理学家。1935年8月,86岁高龄的巴甫洛夫主持了第十五届国际大会,并荣获“全世界生理学元老”称号。

  巴甫洛夫在生理学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集中于三大领域,即血液循环生理学、消化生理学和高级神经活动生理学。巴甫洛夫从事科学研究60余年,全部时间都是在生理实验室度过的,即使在“十月革命”成功初期,无电、无水,实验的狗全部饿死,他也没停止过研究。直到逝世前,他还在草拟一份日后的工作计划。这位可敬的老人,为科学、为人民真正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的一分钟。巴甫洛夫逝世了,但他的科学研究成果一直在造福着人类,他献身科学的精神更将永远鼓舞后来者。

  当我们在纪念这位“生理学之父”的时候,要牢记他生前在一封中对立志献身科学的青年们提出的希望,他说:“首先要循序渐进,第二要谦虚,第三要有热情,而且科学需要一个人贡献出毕生的精力,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国家对我们对科学所寄予的期望。”

  1890至1924年任生理学教授。其研究工作可分为3个阶段:1888年至 1890年研究循环系统生理,探索药物及情绪对血压的影响,阐明 左、右迷走神经对心脏活动的影响;后研究消化生理,设计了巴 氏小胃等手术方法,可对未麻醉的动物的消化液分泌等功能进行 终身观察。

  1897年出版《消化腺机能讲义》;继而又从唾液腺的 精神性兴奋出发,转移到对高级神经活动的研究,创立了条件反 射学说,1890年至1930年间研究了大脑皮层及皮层下中枢活动的 生理机制、皮层的功能镶嵌式、睡眠、神经症的病因等。证明言 语功能为人类所特有,是以语词作为刺激的条件反射。

  1930年开始用他的理论解释及治疗精神病。1936年2月27日逝世。

  1984年09月26日 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1984年9月26日 (农历九月初二),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1984年9月26日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在北京草签了关于香港 问题的联合声明,确认中国将在1997年7月1日收回香港,恢复行 使主权。为了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中国政府决定在收回香港 以后维持香港的现行社会制度、经济制度、生活方式50年不变; 在香港设立直辖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别行政区,由香港当地人治理, 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1960年09月26日 美国总统竞选首次举行电视辩论

  1960年9月26日 (农历八月初六),美国总统竞选首次举行电视辩论。

  肯尼迪尼克松在芝加哥容光焕发地面对电视摄像机,面对评判小组

  1960年9月26日,美国副总统里查德-尼克松和参议员约翰-肯尼迪今晚在总统候选人全国电视辩论中交锋。在两个小时播演后,面对着许多提出问题的电视观众,双方首战以平局告终。大部分观众说他们说不准在即将来临的11月8日的选举中该投谁的票。

  当发不出任何真实热量财,辩论可不完全是愉快轻松。尼克松谴责他的这位民主党对手挥金如土,使纳税者叫苦不迭,说他的纲领将耗资数十亿美元。

  肯尼迪反唇相讥,指责这位副总统所提到的一小时至少增加工资一美元,扩大学校基建,为老年人提供医疗福利等等,只不过是开“空头支票”。

  芝加哥电视台举办的这次辩论,被所有的主要电视台和无线电台列入节目表。向这两位候选人提出问题的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斯图阿特-诺汶斯;互助广播公司的查尔斯-华伦;美国广播公司的罗伯特-弗莱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霍德华-K-史密斯为主持人。

  1998年09月26日 国际小姐选美大赛在东京举行

  1998年9月26日 (农历八月初六),国际小姐选美大赛在东京举行。

  巴拿马小姐玻蕾萝(中)艳压群芳一举夺得冠军。委内瑞拉小姐(左)和印度小姐分获亚军和季军

  1998年9月2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98国际小姐选美大赛 上,巴拿马小姐玻蕾萝(中)艳压群芳一举夺得冠军。委内瑞拉小 姐(左)和印度小姐分获亚军和季军。

  2006年09月26日 核不扩散努力遭遇重大挫折

  2006年9月26日 (农历八月初五),核不扩散努力遭遇重大挫折。

  2006年,伊朗 核问题争端最终突破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朝鲜进行了地下核试验。这两个事态表明,国际防止核扩散努力遭遇重大挫折。

  11月14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记者会上讲话。他表示,伊朗将继续推进其核计划,并将最终安装6万台离心分离机用于制造浓缩铀。在过去一年中,伊朗在核技术方面取得的进展震动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虽然这种进展离美国所担忧的“核武器水平”还有很大距离。目前伊朗浓缩铀的纯度至少达到5%工业级水平。较低纯度的铀可作为核电站的燃料,如果纯度在90%以上,铀则可被用来制造核武器。伊朗今年年初宣布将在年底前将离心机数量增至3000台,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更是表示伊朗最终将安装6万台离心机。

  朝鲜中央通讯社2006年10月9日宣布朝鲜当天成功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的消息震动了世界。尽管国际社会对朝鲜核试验的技术数据说法不一,但都认为朝鲜核试验是准确无误的事实。这说明,朝鲜已经具有了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和能力,尽管其技术多高、能力多大还是一个谜。

  此外,国际核裁军进程止步不前,《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迟迟不能生效。西方国家实行双重标准,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无核国家的质疑。美国今年3月与拒签《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印度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抵制下,今年9月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第50届常会未能就阿拉伯国家联合提交的有关“以色列的核能力与核威胁”决议案进行表决。

  目前,除已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外,全世界还有约30个国家的核技术已达到较高水准。这些国家一旦退出国际防扩散机制,就能在短期内具备制造核武器的技术能力。同时,国际恐怖分子通过地下走私渠道获取敏感核技术和高纯度核材料,增加了发生核恐怖袭击的风险。国际原子能机构“防止非法贩卖数据库”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中,全球走私、盗窃、非法占有、运输和交易核材料的事件每年超过100起,其中跨国界的核走私活动也显著增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