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皇帝汉献帝死在哪又葬在哪?汉献帝刘协生平
2014-10-04 10:25:41 曹彰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丕称帝,汉献帝是被杀了还是被软禁了?汉献帝死在哪里又葬在哪里?

  皇帝降为“山阳公”

  曹操死后,曹丕袭魏王和汉丞相职。一些大臣威逼汉献帝学习唐尧虞舜把皇帝位禅让给曹丕。220年十月,曹丕如愿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曹丕从魏王升到了皇帝,皇帝刘协降为了山阳公。不过这个山阳公还比较尊贵:邑一万户,位在诸侯王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车服效祀天地,宗庙、祖腊,皆如汉制,都山阳浊鹿城。

  刘协离开都城前去山阳的时候,曹丕还非常客气地说:天下之珍,吾与山阳共之。

  刘协的山阳浊鹿城在哪里?

  记者日前在修武县文管所采访了修武县博物馆原馆长冯清长。他介绍说,刘协被封的山阳城在如今的焦作市区,居住的浊鹿城在修武县李固村。

  曹丕为什么把刘协贬到山阳呢?

  冯清长说,一则这儿离曹魏的首都不远,便于监视;二则刘协有个皇子曾被封为“山阳王”。

  末代皇帝大多结局很惨,刘协为什么能活下来呢?

  冯清长说:一是刘协在位32年一直是傀儡,刘家的势力已经不足以对曹魏政权形成威胁;二是曹操将自己的三个女儿都嫁给了刘协,二女儿曹节是皇后,曹节的性格比较刚烈,曹丕即位后向曹皇后索要皇帝玺印,曹皇后竟敢将玺印掷于栏板之下,并且大骂:老天有眼,决不让你长久!

  食邑山阳居浊鹿

  山阳城不是为汉献帝刘协专门兴建的,而是早已有之,焦作被称为“山阳大地”就来源于山阳城。

  山阳城位于焦作市东郊待王乡墙南村周围,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前几年,为保护山阳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设计中因此而改道。

  日前,记者在山阳城遗址采访时看到,山阳城的城墙保存还比较好。

  焦作市文物工作队副队长韩长松介绍说,现存的山阳故城大部分高出地面,因为地下水位过高等原因,山阳城没有进行过考古发掘工作。山阳城始建于战国初期的魏国,东汉中晚期和三国时期达到最繁荣,隋唐时逐渐沦为残垣废墟。

  韩长松说,历史上和山阳城有关的名人很多,其中两个具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秦时,山阳城为长嫪毐的封地,这个嫪毐就是与秦始皇母亲赵太后私通而备受宠信的那个人,后被秦始皇车裂而死。再一个就是汉献帝,由皇帝而为“山阳公”,使山阳城名声大振。

  冯清长说:山阳城是刘协的封地,“山阳公”衙门所在,但他大部分时间居住在浊鹿城。

  浊鹿城距离山阳城18公里,位于修武县五里源乡李固村南。

  记者赶到李固村采访时,发现村南的浊鹿城已所剩不多,几段土墙突兀在原野中。

  冯清长说:浊鹿城在隋唐时渐废,浊鹿城的名字也逐渐不为人知,代之以俗名李固村。

  为什么叫李固村?冯清长解释说:刘协被贬为山阳公后,曹丕派遣李固驻守浊鹿城,监守山阳公,一直到晋代到刘协的孙子刘康时,守军才撤走。李固村的村民应该是当时守军的后裔。

  禅让后做乡村医生

  古人常说,不为良相即为良医。刘协当不成皇帝了,却成了一个悬壶济世的医生。

  刘协为山阳公14年,利用在宫中所学医术,走乡串村为民医疾治病,至今仍留下许多文物古迹和传说故事,民间称其和曹皇后为“龙凤医家”。老百姓出于对他俩的感激之情,沿袭成俗,焦作民间对老中医格外敬重,尊之如君。

  冯清长说:刘协是窝囊皇帝,却是称职医生,深受百姓爱戴,民众敬之如父母。焦作一带的民众为了纪念他,不仅盖了献帝庙,而且还形成了许多有趣的民俗,流传至今。据传说,焦作民间叫外公、外婆为“魏公、魏婆”;端午节、中秋节流行“娘瞧闺女”;在农村针灸、拔罐从不收费,对中草药可赊可欠,但从不还价等民俗都与汉献帝刘协有关,据说是汉献帝留下来的千年老规矩。

  公元234年,“乡村医生”山阳公刘协病死,享年54岁。

  据介绍,许昌市张潘乡也有一个献帝陵,称为“愍陵”,这是个衣冠冢。刘协因曾居许昌二十五年,后人为表纪念而建陵,今仅存一长方形土台。

  日前,记者到禅陵采访,发现陵园不大,也没有帝王陵墓常见的石人石马。陵墓有封土,不方不圆的,高约七八米,上面长满了树木及荆棘杂草。陵园的东侧有座不高的孤山,山名古汉山,陵园所在的村庄叫古汉村。

  在采访曹操墓时,记者曾了解到曹魏时期提倡薄葬,陵墓没有封土堆儿,献帝陵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封土?冯清长解释说,据传说,刘协死后山阳百姓纷纷前去送葬,人们用帽子、衣服盛着黄土倒入墓穴,堆起了山一样的墓堆。当然,捧土为陵只是传说。可能当时就有封土,汉献帝虽然死在曹魏时期,但是以汉礼下葬的。

  冯清长透露说,20世纪80年代,陵园东南角汉献帝孙子刘康的墓曾被盗,他曾从盗洞进去过,墓室是用小青砖砌成的,墓内淤土很深,也没有发现什么东西。

  日本三姓源于山阳

  日本有坂上、大藏、原田三姓家族,据说都源于修武,是汉献帝刘协的后裔。

  289年,刘协的玄孙刘秋袭爵山阳公,另一个玄孙刘阿知却决定率其家族东渡扶桑。刘阿知率领他的儿子刘都贺及族人共2040人从修武到达山东登州海岸,从那里漂洋过海到达日本。他们最初居住在现在日本的奈良县,后陆续有族人迁至冈山县和其他地区,逐渐散布在日本各地。日本史书尊称刘阿知为“东汉使主”,其子为“都贺王”。在今天日本的奈良县桧前村和冈山县仓敷市妙见山顶,都有“阿知宫”,是后人祭祀刘阿知的场所。

  后来,刘氏后裔分支分别被封姓为坂上、大藏、原田,繁衍至今,发展成为日本的望族。据说,日本人过元宵节、中秋节也是受了刘氏家族的影响。

  冯清长说:近年来,不少坂上、大藏、原田三姓后人到中国祭祖,其中不少人专程到修武寻根谒祖。

  献帝陵正申报“国保”

  第一代山阳公刘协死后,刘协的后代世袭山阳公,一直到西晋后期塞北少数民族南下建立政权,山阳公国于309年灭亡。

  冯清长说:魏明帝派将作大将为汉献帝营造了陵墓,置园邑,并设有“园邑令丞”专职进行管理。因为有山阳公国的存在,献帝陵一直进行着比较好的管理。刘协的后人刘康和刘瑾也葬在了禅陵周围。山阳公国灭亡后,各代皇帝每年都派使臣赴汉献帝禅陵祭奠。

  冯清长指着一块碑告诉记者说,这块碑立于清代雍正年间,内容是针对陵园被当地人侵占的情况,地方政府专门派人对陵园进行了整修、丈量,刻碑为证。

  记者在碑文的结尾处清楚看到这样一行字:奉委看守汉陵道人杨和顺立石。

  汉献帝陵目前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献帝陵进行了考察。

  专家们认为,东汉帝陵只有刘秀、刘协两座有确切位置,禅陵是豫北地区唯一的一座保存完好的帝王陵寝,在研究帝王陵寝制度中有其特殊地位,符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条件。

  2009年12月,省文物局向国家文物局推荐汉献帝禅陵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修武县文化局副局长许松年告诉记者说,献帝陵一旦申报为“国保”,将组织制定详细的保护、利用规划,逐步建成以汉魏文化为主体的汉献帝禅陵文物保护旅游景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