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江龙李俊凭什么成为梁山水军老大?
2014-10-13 13:35:16

  龙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图腾动物之一,一说到它,人们自然就想到神秘与不可测。“神龙见首不见尾”常被国人用来形容高人,可见龙的特殊与非同一般。2007年,国际上的一些非友好人士将“龙”译为“虫”,曾经引起网络大战,可见国人对龙的神圣地位的捍卫。当然,除了国别歧视的原因之外,龙是中国传统十二生肖之一,中国又是世界人口大国,属龙者人数众多,这桩案子算是犯了龙怒。谁愿意放弃天空的自由,而成为地上的虫子?

  突然说起龙,当然与我酷爱的水浒有关系。在水浒中,与龙沾边的英雄人物有五个:入云龙公孙胜(天闲星,第3位)、九纹龙史进(天微星,第23位)、混江龙李俊(天寿星,第26位)、出林龙邹渊(地短星,第89位)、独角龙邹润(地角星,第90位)。五条龙,三天罡,两地煞,算是平均分布。从天罡看,公孙胜高居梁山内阁,史进是少华山大当家的,李俊是水军元帅,地位都相当显赫,不枉在江湖上以龙相传了。从地煞看,都在倒数二十名左右,惨了些。不过,考虑倒邹氏叔侄是跟随病尉迟孙立(地勇星,第40位)上梁山的,孙立位列地煞第三,他们排进前90名,也算是不错的安排了。

  关于入云龙公孙胜,这里不再多说。本文的重点是分析混江龙李俊,何以能取代比他更早加入梁山的三阮兄弟,成为梁山三大军种之一的水军老大?或者说,李俊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博得梁山水军元帅的。

  1,两救宋江

  按出身算,李俊算不得水浒一顶一的人物。揭阳岭一带共有三霸:船火儿张横(天平星,第28位)、浪子白条张顺(天损星,第30位)兄弟在水上称霸。后来李逵浔阳江抢鱼,被张顺在水里狠狠教训了一顿;没遮拦穆弘(天究星,第24位)、小遮栏穆春(地镇星,第80位)兄弟在镇上称霸。宋江曾经因为薛永得罪了穆氏兄弟,险些丧命;李俊是以赎私盐的,也是当地一霸,但也仅此而已。以水上水下功夫论,李俊可能比不上浪里白条张顺,能在水里作业七天七夜。按江湖资历算,三阮兄弟参加过晁盖的抢劫生辰纲活动,是梁山二次创业中兴的重要人物。按说,三阮兄弟中的老大立地太岁阮小二(天剑星,第27位)成为水军一哥,应该更顺理成章一些。

  不过,历史经常是会拐弯的。水浒在宋江解赴江洲监狱的行程中,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是从宋江的两次劫难演变而来。这两次劫难,一次发生在揭阳岭上,一次发生在揭阳岭镇中。

  揭阳岭上的劫难发生在第36回,即“当梁山泊吴用举戴宗,揭阳岭宋江逢李俊”这一回。当时,宋江在被解送至江州途中,经过揭阳岭,因为露出了从梁山收受的大量金银,被开黑店的催命判官李立(天奴星,第96位)下了黑手。在即将被剥人皮之际,李俊带着出洞蛟童威(地进星,第68位)、翻江蜃童猛(地退星,第69位)兄弟及时出现,救下了宋江。这是李俊第一次救宋江。

  刚脱离了李立的魔掌,在揭阳镇,宋江又落入了魔爪。因为病大虫薛永(地幽星,第84位)在揭阳镇摆摊卖艺,但没向揭阳镇霸王穆弘、穆春兄弟交保护费,结果观众只捧人场不捧钱场。不知深浅而又惜才的宋江身上银子实在太多了,就送了薛戽五两银子。金钱事小,面子事大,穆氏兄弟开始追杀宋江,事见第37回“没遮拦追赶及时雨,船火儿大闹当阳江”。侥幸躲过了穆氏兄弟的追杀,宋江又误撞进船火儿张橫的魔掌。在张横要把宋江扔到江心的关键时候,又是李俊及时赶到,第二次救下了宋江。

  作为梁山真正的大王,宋江自然难免命运多舛。不过,翻遍水浒全书,能够两次救命的,也就李俊一人而已。在跟随宋江加入梁山后,李俊被宋江高看一眼,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这种事情,在任何场合,都是讲得过去的。具体到江湖儿女身上,好汉们不仅不会嫌恨宋江重用李俊,反会对宋江高看一眼,知恩图报毕竟是吃江湖饭中人的重要条之一。

  2,集多长于一身

  不过,如果仅以此认为,李俊是凭着两次活命宋江而成为水军老大,也未免失之偏颇。李俊之能成为梁山水军一哥,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

  第一条,李俊的主动意识,在梁山是一等一,甚至是超一流的。比较而言,同样是借势,刘唐、公孙胜借的是晁盖的势,借助抢劫生辰纲从而结识大哥晁盖,从而在江湖上确立各自的地位。两个人借势有高有下,这里不单独说了。

  不过,同样是借势,相比之下,李俊似乎更胜一筹。在千方百计得知宋江被解送江州途中,李俊天天守在必经之地,以结识宋江这个大哥。可以说,结识宋江是李俊的目的,而在这个过程中随时帮助宋江,则是李俊的具体手段。在江州宋江收拢的群雄,与宋江在清风山前后收拢的英雄一样,后来均成为宋江的死党,大多成为梁山前36位成员,而成为马步水军元帅级的,只有李俊一人。

  这个特殊现象很值得沉思。我认为,在救宋江之前,李俊是下了很深功夫,做了很多功课的。正是因为他做的作业多,所以宋江只有他能救两次。换句话说,机遇是给有准备之辈的,这话说的就是李俊这种人。

  第二条,李俊的临机反应能力,尤其是临机专断能力,至少在梁山水军中的几位英雄中,不是简单超出一大截的问题。前面说过,水上水下能力,李俊有不及张顺处,但从临机决断等方面看,张顺等人就远不及李俊了。像日后的水灌太原城这种不请示就下黑手的能力,大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风范,确实不失帅才风采。这种能力,不仅水军几个将领没有,恐怕林冲鲁智深等人,也未必有。

  第三条,远见性与预见性,李俊是一流的。这方面才能,是通过退出江湖方式显现出来的。比较而言,水泊梁山群雄中,只有公孙胜与浪子燕青(天巧星,第36位)与李俊算是从梁山全身而退,以退换来人生的大解脱,上演潇洒人生。三人相比,李俊退得非常有意思,是完整地退,童威童猛两个小弟一起跟着走的。既没有失去与费保等人太湖再聚的约定,也没有抛弃小弟不管,可谓完美的退出。至于说到成为化外国国王,表明其人达到了更新更高的境界。天寿星呐,可不是白说的。

  第四条,以个人形象而言,李俊的八尺身驱,使得梁山的马步水三军元帅的身高没有低于八尺的(马军关胜八尺四五,步军鲁智深八尺)。不能小瞧这个看似俗气的身高指标,江湖之上,有时候就是人的名气,身高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无威自怒。而在宋江这个低矮且黑的领袖心中,自己手下的元帅们,实在不能形象太差。这个既是宋江自我身材差的一个反衬,也是组织发展的一个要求。盗亦有道,这个道从小处说,还是有些很俗的指标的。从这个角度说,阮小二与张顺,就算水上功夫超出李俊,在梁山资历老过李俊,也确实难当水军元帅重任。

  有了上面几条,李俊之出任水军元帅,相信博友们会认同宋江的选择了吧。说实话,水军老大,李俊在梁山是不二人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