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罗德岛太阳神像:自由女神像创意的来源
2014-10-14 10:13:16

  罗德岛的太阳神巨像为无数的船只指引了方向,可大受其益的人们为何没有记下它真实的面貌呢?

  罗德岛是爱琴海上的一个岛屿,它因为建有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太阳神巨像而闻名于世。太阳神像建在岛北端的罗德市港口,形象为一个手举火炬、脚踩两岸的青铜巨人。进港的船只都要从他胯下通过,而明亮的火焰则昼夜不息地为来往船只引航。

  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将领率领强大的军队对罗德岛发起了大规模的进攻。但在罗德岛人民坚决抵抗和埃及的大力支援下,罗德岛打退了强大的马其顿军队。罗德岛居民为纪念这次胜利,把马其顿军队丢弃的铜制枪械收集起来,统统予以熔化,由雕刻大师哈列塔斯负责铸造一座太阳神阿波罗(罗德居民也称其为赫利阿斯)像。因为传说中阿波罗是罗德岛的保护神,当地居民以此来感谢阿波罗对他们的保佑。哈列塔斯用了整整12年时间(公元前294年至公元前282年)才把巨像塑成。它耗费了450吨青铜,高达32米,脚趾头有一个人合抱那么粗,中空的两腿内填满了石头用以加固。

  在古希腊,建造10米左右高的雕像并不罕见,但建造如此巨大的神像却是空前的。怪不得巨像建成之初,便被同时代的罗马哲学家安蒂培特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如此巨大的雕像是如何铸成的?在缺乏起重设备的远古时代又如何把它竖立起来呢?这些都是令人难以想象的事,也是太阳神巨像让人迷惑惊奇的原因之一。

  然而,罗德岛巨大铜像只矗立了五十余年就惨遭不测。在公元前226年的一次大地震中,罗德岛的城墙、船坞、房舍皆遭严重破坏;巨像也倒塌了,它从基座上被抛起,双腿齐膝折断,上半身倒在地上。

  巨像的残骸置在地上近千年之久,公元653年,阿拉伯人侵人罗德岛,发现了躺在地上的巨像残骸。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残骸运送到叙利亚,卖给一位商人。据说,那个商人用了880头骆驼才把残骸运完,以后巨像就不知去向。

  但铜像真的躺在港口近千年无人过问吗?据说神像倒塌后,埃及的托勒密三世立即送来了重建铜像的资金,可见当时地中海沿岸各国的君主对此还是相当重视的。那么铜像究竟去了哪里?

  这尊巨像的建造在当时颇负盛名,以至古代作家只要谈到雕像,无不以称赞的口吻来描述它。但是,这些描述没有流传下来,后人只能凭借史书中的简略i己载来想象,“设想”出一个又一个的“太阳神巨像”的形象。

  早在公元11世纪,人们就对传说中的罗德岛神像外形作出这样的推测:巨像右手举着投枪,左手按着长剑,柱脚是很高的圆柱,四周环绕着起伏的海浪。但有人认为,太阳神阿波罗像应该是头戴太阳光环,驾驭着马车,马车上载着一轮鲜艳的红日,而且传说中巨像的胯下能进出轮船。由于没有确凿的证据,谁也无法确定神像的外形。

  到了文艺复兴时期,罗德岛的太阳神巨像又一次激起人们强烈的好奇心。人们仔细研究古代文献后认定:罗德岛的太阳神巨像两脚宽宽地叉开,横跨在罗德港的两岸。阿波罗手持火把,威严地注视着往来船只。在这里,罗德岛巨像被设想成灯塔,它为进出罗德港的船只起着导航和保护的作用。然而,这个设想在崇尚科学理性的近代也遭到质疑。

  进入20世纪,争论仍在继续。当然,由于没有任何实物资料,也有人怀疑罗德岛巨像只是以讹传讹,因为在许多书里关于巨像外形和位置的记述有很大的出人。毕竟这座巨像离我们太久远了,它的一切都巳成为历史之谜。

  可是,考古学家的努力似乎为了解真相带来了一线希望。随着对罗德岛考古发掘的深人,越来越多的文物被发掘出来。一枚出自公元前3世纪的钱币引起人们的注意,这枚钱币上有太阳神阿波罗的头像。经专家鉴定,这个头像正是太阳神R像作者哈列塔斯作品的临摹画。但遗憾的是,铜币上只有阿波罗的头像,没有身体,巨像的姿势依然无法推测。也许将来有一天,考古学家们能为我们解开这个千古之谜。

  小小的罗德岛,如今游客众多,罗德岛居民依然享受着太阳神带给他们的恩泽。1984年春天,希腊政府提出准备修复巨像,也许这个决定会加快对巨像真相的揭示。不久的将来,世人也许能重新看到几千年前曾屹立在这里的太阳神巨像,领略巨像的雄伟风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