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昂原型是卫青儿子吗?卫青儿子卫伉怎么死的?

  万昂原型是卫青的儿子吗?卫青儿子卫伉简介 电视剧《风中奇缘》正在湖南卫视热播,演员刘帅良在剧中饰演的万昂,是万谦之子,为人高傲,与卫无忌不和,在落玉坊对丁玲一见倾心。那么在历史上的有万昂这个人吗?万昂的历史原型是谁呢?

  电视剧《风中奇缘》万昂历史原型

  剧中万昂的历史原型为卫伉,西汉名将卫青(剧中为万谦)长子,皇后卫子夫的侄子,名将霍去病(剧中为卫无忌)的表弟和戾太子刘据的表哥。幼年的卫伉曾经受封宜春侯,后来矫诏失侯。卫青去世后卫伉继承长平侯爵位,并继承平阳长公主的食邑,后来无符籍妄入宫失侯。征和二年因牵连巫蛊一案而被处死。

  卫伉生年不详,是汉武帝时期大司马大将军卫青的长子,他还有两个弟弟:卫不疑和卫登。

  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汉军十余万大军出征,长平侯卫青任车骑将军,率领众将分高阙、朔方、右北平三路征伐匈奴。卫青率大军急行军六、七百里,趁黑夜包围了轻敌的匈奴右贤王。此役俘虏了右贤王的小王十余人,男女一万五千余人,牲畜有几百万头。汉军大获全胜,高奏凯歌,收兵回朝。

  汉武帝接到捷报,派使者捧着大将军的印,到军中拜卫青为大将军,加封食邑6000户(汉书为8700户),所有将领归他指挥。卫伉和卫不疑卫登年幼,也被喜出望外的汉武帝封为列侯,卫青立刻推辞并为将士们请赏:“微臣有幸待罪军中,仰仗陛下的神灵,使得我军获得胜利,这全是将士们拚死奋战的功劳。陛下已加封了我的食邑,我的儿子尚且年幼,毫无功劳,陛下却分割土地,封他们为侯。这样是不能鼓励将士奋力作战的。他们三人怎敢接受封赏。”

  汉武帝表示:“我没有忘记诸校尉的功劳,同样也会嘉赏。”于是封卫青长子卫伉为宜春侯,次子卫不疑为阴安侯,幼子卫登为发干侯,均食邑1300户。随后又封赏了随从卫青作战的公孙敖、韩说、公孙贺、李蔡、李朔、赵不虞、公孙戎奴、李沮、李息、豆如意等。

  卫伉简介

  幼年封侯

  从《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中“臣青子在襁褓中……伉等三人何敢受封!”可知,当时卫伉年纪10岁以下

  .由<汉书霍光传>中说霍光"受襁褓之托",而汉昭帝年仅8岁,可知,襁褓在古代指代10岁以下的幼童.

  元朔五年四月丁未日,卫伉和弟弟卫不疑、卫登同日封侯。

  《史记·建元以来侯者年表》索隐曰志县名,属汝南。豫章亦有之。

  《后汉书·皇后纪》:“封北宜春侯”李贤注:“以豫章有宜春,故此加北。故城在今豫州汝阳县西南也。”

  巫蛊之祸

  巫蛊之祸,是指汉武帝征和二年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牵连者上至皇后太子、下至普通平民,达数十万人。此事件是各方势力为角逐太子之位而对卫皇后、太子刘据以及相关人等的血腥阴谋。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丞相公孙贺和卫君孺(卫青的大姐)之子,时任太仆的公孙敬声,擅自动用军费1900万钱,事发后被捕下狱。

  当时武帝下诏通缉阳陵朱安世而不得,非常恼火。公孙贺为赎儿子之罪,请求皇帝让他追捕,武帝允诺。公孙贺历经艰辛,将朱安世捕获移送朝廷,眼看着其子之罪将得以赦免。熟料朱安世怀恨在心,笑着说:“丞相把祸事引到自己家族里了,终南山的竹子写不尽我要告发的罪状,斜谷里的树木也不够制作被牵连的人所用的桎梏。”于是他在狱中上书,声称公孙敬声与武帝女儿阳石公主私通,且在驰道上埋藏人偶诅咒皇帝等等。武帝正在病中,又一贯对巫蛊仙术深信不疑,闻讯大怒,立刻下令追查。

  公孙贺父子被捕下狱,死于狱中,卫伉和阳石公主、诸邑公主也被牵连而死。

  而这只是征和二年巫蛊之祸的开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