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英西战争悬疑:英国到底赢了吗
2014-10-15 11:05:43

  以前很多人都会认为是英国赢了, 但战争不是由几场战斗决定的。当时的西班牙是世界帝国,惨败的那支无敌舰队只是西班牙三大舰队(美洲、大西洋、地中海)的一个分舰队。

  之后西班牙接连发动了6次针对英国的远征,其中一次成功登陆英国本土,英国的国力已经支撑不了战争,最后新上台的英国国王詹姆斯决定向西班牙帝国妥协,英西战争在1604年签订伦敦条约后画下句点。

  1588年战胜无敌舰队后,伊丽莎白女王得到消息:无敌舰队残余的大约50艘船只回到了西班牙。这是一个绝妙的机会,倘若把这些船只摧毁,西班牙的海上力量将很难有恢复的希望。伊丽莎白指示诺里斯和德雷克:“其一是摧毁西班牙国王的船只,其二是占领亚速尔群岛中的一些岛屿,以便阻截途经这里每年去往或来自西、东印度的运送财宝船队。”

  可以说,对于1589 年的远征,伊丽莎白的战略意识是非常明确的。但是, 一来到海上,指挥官们便自行其是了。远征队于1589年4 月出海,但没有按女王的命令首先去比斯开湾摧毁西班牙船只,而是直接去了靠近里斯本的克鲁那,在克鲁那大肆掠夺,浪费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削弱了自己的力量,给在里斯本的西班牙人提供了准备迎敌的机会。结果,围攻里斯本失败,一次绝妙的机会丧失了。

  这样,到1591年,西班牙海上力量恢复了。 英国在1595年从法国撤出军队后的三年里,又发动了三次与西班牙的大规模海上战争。首先出台的是德雷克的美洲冒险计划。他企图占领巴拿马地峡,认为,如果这一目标实现,西班牙的整个美洲运输线将被迫中断。但是,一支西班牙舰队驶向爱尔兰,同时比1588年更强大的一支无敌舰队将在1596年进攻英国。

  因此,伊丽莎白下令改变德雷克的行动计划,首先应当像1587年那样尽最大努力在西班牙海岸摧毁无敌舰队的船只,然后才能驶向西印度,并且,必须保证在1596年5月前回到英国。

  这一计划遭到德雷克等人的强烈反对,他们声称,如果计划改变, 女王将负担一切费用,包括船只、供应、步兵和水兵的薪饷。女王不得已于8 月批准德雷克的计划,船队由6艘王家船只和13 艘商船组成, 女王负责2/3费用,其它由总指挥德雷克和霍金斯及支持者承。由于德雷克与霍金斯间的争吵以及德雷克指挥上的失误,远航没取得任何收获,两人都病死在途中。

  1596 年6 月初,英国又一支规模空前的远征船队出航,仍采用股份制形式。对于这支远征队女王首先考虑的仍是削弱西班牙的海军力量,保证国家安全。这一战略从根本上说是防御性的。但是,像以前一样,刚来到海上,指挥官们又开始自做主张。他们的首要目标是进攻加的斯港城。占领加的斯后,几乎所有官兵都忙于抢劫,女王的战略目的被抛在脑后。

  四次海上远征无一例外地,一来到海上,指挥官们便自行其是,女王的指示被弃之一旁。这主要是由于远征所采取的股份制形式所致。四次远征都采取了半官方半私人的形式,每次远征女王都有船只和资金投入其中,企图凭借这一点来贯彻她的旨意。但是,私人入股者的眼睛只盯住远征可能带来的利益,与西班牙海军作战对他们来说是赔本而又危险的事情。结果,四次机会完全丧失了。

  英国当时还不具备进行大规模战争的能力。首先是兵源问题。16 世纪末英国人口已经达到4百万人。即使如此,也仅为法国人口的1/4, 不足西班牙的1/2。人口少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都铎时期,英国没有常备军,军队都是临时征集起来的,缺乏训练。这种军队很难在海外战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至于英国的海军力量,史学界往往给予过高的估计,甚至认为,英国1588年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的根本原因在于英国海军力量的强大和技术的先进。但新近的研究表明,这种观点是没有根据的,“那种西班牙航海技术普遍落后的神话应当完全抛弃”。

  总之,英国 1588年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后,西班牙的海上力量有增无减,海上霸权仍然维持,英国在海上战争中负多胜少。那种认为1588年后英国开始树立海上霸权,西班牙从此一蹶不振的观点是不能成立的。

  英西战争在1604年由腓力三世与新任英格兰国王詹姆斯一世代表签订伦敦条约后画下句点。英西协议分别停止对爱尔兰与西属荷兰的军事介入,且英方放弃英国在公海上的劫掠行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