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前苏联当年在联合国会有三个席位?
2014-10-22 11:31:50

  从1945年联合国成立到1991年苏联解体,苏联在联合国一直拥有三个席位,俗称“一国三票”。这是为什么呢?

  这得从联合国创建时说起。联合国创建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凯歌声中。

  联合国这一名称是美国总统罗斯福提出,1942年1月1日,正在对德国、意大利、日本法西斯作战的中国、美国、英国、苏联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发表了《联合国家宣言》。

  二战后期,反法西斯同盟各国在各个战场上都转入反攻,法西斯的气焰江河日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在望。1944年8月21日到9月28日,美、英、苏三国代表在华盛顿附近的敦巴顿橡树园举行会议,讨论联合国的筹建。会上针对创始会员国的资格问题,美国主张,除所有曾在1942年1月通过的《联合国家宣言》上签字的国家外,再加上8个没有和轴心国交战的国家(其中有6个是拉美国家,拉美是美国的战略“后院”)。

  苏联认为,美国是想拉一帮小兄弟进联合国,以便将来投票时“人多力量大”。因此,苏联强调创始会员国应是对轴心国宣战的国家。当美国坚持己见时,苏联提出它的16个加盟共和国都应列为创始会员国(1940-1956年,苏联还有一个卡累利阿—芬兰加盟共和国,所以总数是16个)。

  苏联这个提议让英美代表大为惊恐。据罗伯特·达莱克所著的《罗斯福与美国的外交政策(1932~1945)》记录,罗斯福听到这个消息时说:“我的上帝,告诉葛罗米柯(时任苏联驻美大使和首席谈判代表),我们决不能接受这个建议。”罗斯福认为这个建议具有“爆炸性”,应严守秘密,他立即打电报给斯大林,经双方紧急磋商,这一问题暂时搁置。

  1945年2月,法西斯的崩溃已成定局。1945年2月4日到11日,苏美英三国首脑在苏联克里米亚半岛的雅尔塔(今属乌克兰)举行会晤,史称雅尔塔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苏联再次提出了加盟共和国的代表权问题。苏联代表提出,苏联16个加盟共和国中有3个(乌克兰、白俄罗斯、立陶宛)或至少两个(乌克兰、白俄罗斯),应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因为它们在这次战争中贡献巨大。

  美国总统罗斯福对此表示为难,他说:“如果我们给某个国家一票以上的代表权,那我们就违反了每个成员国只应该有一票表决权的规定。”但丘吉尔也想让大英帝国的自治领获得代表权,所以就支持苏联的要求。从法律上讲,当时大英帝国的有些自治领,如印度,还不是独立的国家。

  丘吉尔的表态让罗斯福陷入孤立,加上罗斯福希望苏联出兵对日作战,所以只好同意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成为创始会员国。但罗斯福也为美国争取到了增加两个席位的对等权利,却因无法在当时的48个州(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当时还未升级为州)中选出两个州而搁置此事。如今,美国国务院网站在介绍联合国的创建过程时,依然声称“美国至今仍保留在适当时候增加两个联合国代表席位的权利”。

  1945年4月25日,联合国制宪会议在旧金山开幕,会议邀请了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到会。由于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特殊贡献,与会的中小国家对此也无异议。6月16日,50个国家的代表签署了《联合国宪章》,后又有波兰补签。6月25日,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代表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作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并不违反《联合国宪章》与《苏联宪法》,从法律上讲并无不妥:通观《联合国宪章》全文,并未要求成员国必须是独立国家。1936年通过的《苏联宪法》规定,各加盟共和国独立行使国家权力,其主权受苏联的保护。《苏联宪法》还规定加盟共和国有自己的国旗、国徽、宪法,并保留自由退出联盟的权力。

  同年10月24日,中华民国、法兰西、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美利坚合众国和其他多数签字国递交了批准书后,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

  事实上,在苏联解体之前,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代表在联合国大会、安理会和其他机构中的投票中,从未出现过与苏联不一致的情况。现在,乌克兰政府也承认,冷战期间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在联合国的席位,其实只是让苏联多了两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