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通臂猿侯健怎么死的?通臂猿侯健简介

  水浒通臂猿侯健怎么死的?水浒侯健最后怎么样了?通臂猿侯健简介   侯建是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一百单八将之一,因人长得黑瘦轻捷,绰号“通臂猿”。祖籍洪都,裁缝出身,也爱舞枪弄棒,曾拜薛永为师。在宋江攻打无为军时,他正在黄文炳家干活,便与薛永一起,内应杀了黄文炳一家。上梁山后,负责制作旌旗袍袄等军服。受招安后,随梁山大军四处征战。在征讨方腊时,因座船沉没,淹死在杭州外海。

  侯健出身

  侯健祖居洪都,做得一手裁缝好活,飞针走线,技艺高超。爱使枪弄棒,长得黑瘦轻捷,人唤“通臂猿”。

  攻取无为军

  宋江因在江州浔阳楼题“反诗”,被在闲通判黄文炳发现,后经过戴宗传假等事,黄文炳执意要置宋江于死地。宋江最终被判处死刑,但梁山好汉劫了法场,救出了宋江等人。宋江执意要报仇,攻打黄文炳所在的无为军。此时梁山大军皆在城外,不知备细。薛永自称对无为军熟悉,宋江便派他去打探。

  薛永在无为军碰见了徒弟侯健,将他带回去拜见了宋江。侯健说自己这几天被黄文炳请去他家做衣服,刚好碰见了师父薛永,薛永提起宋江名字,侯健便来投靠。之后,侯健告诉了宋江黄文炳家的备细,宋江设计捉拿了黄文炳,薛永、侯健便于城内做卧底,协助宋江杀了黄文炳一家。

  侯健攻打祝家庄

  此后,侯健便上了梁山。所担任的工作基本上都是管造衣袍铠甲旗帜之类,也曾代其他好汉看管过酒店。

  攻取祝家庄时,吴用定计让孙立到祝家庄卧底,侯健为此制作了旗号。大聚义后,他负责制作旌旗袍袄等军服,石碣排名上,侯健是梁山第七十一位好汉,星号地遂星。

  侯健结局

  梁山受招安后,侯健跟随宋江、卢俊义带领的梁山人马,参与了征辽、征田虎、征王庆、征方腊的战争。征讨方腊时,侯健与段景住在杭州城外乘船落海而死。死后被追封义节郎。

  “黑瘦身材两眼鲜,智高胆大性如绵。荆湖第一裁缝手,侯健人称通臂猿。”

  侯健简介

  侯健的祖上是洪都人氏,以裁缝为业,在两湖地区,他飞针走线的手艺堪称第一。一看他就是个机灵手巧的人,放在今天那就是皮尔卡丹、范思哲式的人物。因他手长,所以人称通臂猿。过去的裁缝有走家串户的为人家制衣,也有在店铺中接活。制衣过程中,有些裁缝要截些衣料为己有,也算是潜规则,是否因此称通臂猿,不得而知。侯健凭裁缝手艺,衣食无忧应不在话下。

  洪都是今日南昌的旧称。

  侯健好武,他拜的师傅是薛永,正是薛永的推举,侯健认识了宋江。此时,宋江正要寻仇人黄文炳,巧的是,侯健正在为这个黄通判家做衣服,因此十分了解黄家的内情,他告知宋江,黄文炳是兄弟两人,为一母所生,其上有个哥哥叫黄文烨,平生善良,因多行善事,“修桥补路、塑佛斋僧、扶危济困,救拔贫苦。”人称黄佛子。而黄文炳是品行不端,嫉贤妒能,专干伤天害理的事,人称黄蜂刺。黄蜂刺这个绰号道符合黄文炳的性格,也同他的职业相称。

  黄文炳是江州通判,什么叫通判?宋时为防止州郡的官尾大不掉,专设通判这一副职,作用有二个,一是“凡兵民,钱谷,户口,赋役,狱讼听断之事,可否裁决,与守臣通签书施行。”二是“所有部官,有善否及职事修废得刺举以闻。”通判虽只是副职,不但负有政务之责,还有纪检监察之责,算是皇帝的耳目,同国民党的军统,中统相似,同今日之纪检监察官员相当,正是他有职业的敏锐,他能从宋江在寻阳江楼醉酒提诗中,发现了宋江的造反之心,而要将宋江置于死地,就此同宋江结下了不共戴天之仇。得救的宋江不顾一切的要报仇,而侯健为宋江报仇提供了便利,黄文炳全家四十余口都成了刀下之鬼,侯健为黄通判家所做的衣服也成了丧服。但是,侯健的客观公正,救了黄文炳哥哥一家人的性命,黄文烨多有行善,财力应是不薄,能幸免于难,真亏了侯健,尤其面对打家劫舍的强盗。

  上了梁山的侯健,坐了第七十一把交椅,掌管和制做旌旗袍袄的工作,算是人尽其才。正是他有制衣的手艺,所以,他比自己师傅薛永排名高出十三位。

  侯健因不会游泳,打杭州时,同阮小七一起在海边寻船,有了船,在钱塘江口遇着潮汐和风浪,船被冲到海里,翻了船,不会游泳的侯健被淹死在海里,死得冤枉。侯健的死同用人不当有关,同阮小七不懂海洋规律有关。

  侯健出处考证

  侯健其人不见于宋元史料,也不见于《大宋宣和遗事》《宋江三十六人赞》以及元杂剧水浒戏等早期水浒故事和文学,这些作品中,也没有专门在梁山上担任裁缝的好汉形象。侯健这一角色,应属于小说《水浒传》的创造。

  “通臂猿”这一名称,指的大约是一种长臂猿。经常在各种古典戏曲、神魔小说中出现。侯健的人名,可能也是因为与“猴”接近而取。

  如何评价侯健?

  侯健在《水浒传》中是很不起眼的人物。后人对其为数不多的评价中,很多是关于其梁山排名的问题的。作为一个缺乏戏份、武力和人际关系的人物,他在梁山排名71位,常被认为实在太高,尤其是其师父薛永都只是排在第84位。但是也有人指出,梁山上少了侯健这样一个裁缝是不行的,侯健虽然并没有出彩的故事,却在幕后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甚至可能是作者专门为了保证梁山的衣甲供应而专门设置的一个人物。

  侯健衍生文学

  侯健也出现在了一些70回本水浒的续书中。

  在俞万春的《荡寇志》里,侯健露面不多,只在全书临近末尾处,守后关时被闻达砍死。

  在巴孤的《贼三国》里,侯健初到后汉时与卢俊义一路。董平出师中原后镇守北海,臧霸攻北海时被乱军杀死。

  在程善之的《残水浒》里,侯健最终归顺朝廷。授武功大夫,留军中效力。

  影视形象

  2011年版《水浒传》电视剧:李海山饰侯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