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最著名女间谍是谁?希特勒竟悬赏100万缉拿

  维什林顿于前不久去世,享年94岁。她的讣告用简短的一行字讲述了她传奇的间谍故事--她曾经指挥抵抗组织杀死1000多名德军士兵,并接纳了一万多名投降的德军,然后组织他们开展抵抗运动。

  然而,二战结束后她一直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没有任何荣誉的光环笼罩。直到2006年,92岁高龄的维什林顿才等来了迟到63年的英国皇家空军勋章。

  维什林顿年轻时曾赴法与纳粹作战,60余年后,她才得到英国军方迟来的荣誉。

  当间谍回法作战

  珀尔维什林顿于1914年6月出生在法国巴黎一个英国移民家庭。维什林顿的母亲一共生了4个女儿,她在家里是老大。

  维什林顿全家生活在巴黎郊区的一幢房子里,生活宁静却不乏乐趣。1941年德军入侵法国后,这种宁静的生活状态被打破了。

  维什林顿帮助母亲和3个妹妹逃离德军占领下的法国,移居英国。她自己也在英国空军部找了一份工作。

  1943年,坐在英国空军部的办公室里,维什林顿迫切地想为自己深爱却备受攻击的法国做点事情,整天在办公室内枯燥的文书工作已经让她厌倦。

  于是,29岁的维什林顿主动请缨加入了英国著名情报部门"特别行动部"(简称SOE)。由于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维什林顿成为特别行动部的一员。

  经过7个星期的特别训练后,维什林顿和其他38名女特工一起于1943年9月22日深夜乘一架英军飞机,经过超低空飞行伞降到法国中部卢瓦尔河地区。

  维什林顿后来回忆说,那次跳伞非常危险,夜色很浓,飞机距地面高度大约为100米,仅接受过3次跳伞训练的维什林顿犹豫了2次,第3次方才奋力一跳并最终在黑暗中安全着陆。

  但不幸的是,她丢失了自己的两个手提箱--里面有所有的钱、换洗衣物和私人物品。"情报人员永远得不到足够多的衣服,丢了鞋则是最大的遗憾。"在一份任务报告中,维什林顿这样写道。

  领导2600名反德武装战士

  在法国,维什林顿使用了化名吉芙维纳杜扎兰,她表面的工作是英国一家化妆品公司驻法国的代表,私底下她则是为法国抵抗组织送的情报人员。

  工作的艰辛和危险让维什林顿备受折磨。很多时候,由于没有办法找到住处,维什林顿只能带着秘密信息在"冰冷的火车上度过漫漫长夜"。

  1944年2月,精疲力竭的维什林顿住院一个月,以治疗神经性风湿痛。

  1944年5月,维什林顿迎来了她间谍生涯的一大挑战。她的顶头上司,地下抵抗组织的负责人莫里斯绍斯盖特被德国盖世太保抓了起来,瘦小的维什林顿被组织上委以重任,指挥绍斯盖特手下的2600多名反德战士。

  起初,这支反德武装的成员都是一群衣着破烂的农民,他们的枪>>支类型也不全面,而且弹药匮乏。

  在同为间谍的男友亨利科尔尼奥里的帮助下,维什林顿成功地重组了代号为"摔跤手网络"的地下组织,总共炸毁了800多条德军控制下的铁轨和公路补给线,有效确保了盟军成功实施"诺曼底登陆"(1944年6月6日)。

  在维什林顿记忆中,最危险的时候则是诺曼底登陆之后的几天。"6月11日早晨,我们被2000多名德国士兵攻击了,当时我们只有40来人,没有武器,没有经过训练。我们展开了一场让人刻骨铭心的打斗,还好,附近一支约有100余人的游击队赶过来帮了我们一把。"

  在成功协助盟军实施"诺曼底登陆"后,维什林顿向英国申请,组织了20多次武器空投,用以配给自己的部队。

  他们不断地炸毁铁路和公路,以消耗德军的有生力量,直到战争结束。由于声势浩大,在维什林顿活动的地区,竟有1.8万名德军主动向她投降。

  为了抓住维什林顿,希特勒也一度悬赏100万法郎的重金,要买她的性命。

  军方荣誉迟到63年

  二战结束后,维什林顿和男友亨利回到了英国,在伦敦举行了婚礼。但深爱法国的维什林顿结婚不久后就携丈夫及家人返回了法国,从此定居下来。

  起初,英国军方决定授予维什林顿"军功十字章",这是军人的最高荣誉。

  但是作为一名女性,维什林顿不具备领取这项荣誉的资格,于是,英国军方只得考虑授予她"大英帝国勋章",对任何普通英国公民来说,这都是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誉。

  但维什林顿拒绝了。"这是一项授予平民的荣誉,对于我来说,我所做的事情与平民没有任何关系,"维什林顿在自己的拒绝信里面写道,这项荣誉对她来说不公平。"我所从事的是在敌方占领国内的纯粹的军事活动,我自己领导过2000多名游击队员从事破坏活动,并展开游击战!"

维什林顿

  在此后的很多年,维什林顿和家人过着宁静不受打扰的生活,她拒绝撰写任何回忆录和传记,因为她担心这和许多战争故事一样,会被改编成爱情片,虽然她和亨利的爱情的确是在二战中发展成熟的。

  2001年,一部二战电影《战地有情天》横空出世,看过的人都说,里面的女主人公夏洛特格雷的原型就是维什林顿。

  维什林顿一直等到2006年,也就是她去世的前两年才拿到她梦寐以求的英国军方勋章--皇家空军的翼型勋章。

  维什林顿欣喜若狂地说:"我太兴奋了,等了这么多年之后终于盼来这枚奖章。要知道,过去整整63年中,我不停地向周围每一个人抱怨自己遭受的不公正待遇。"

  2008年2月份,维什林顿在家人环绕中平静去世,享年94岁,她的骨灰与9年前去世的老伴亨利合葬在一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