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当过元帅的纳粹闪电战先锋:装甲先驱古德里安
2014-11-03 14:00:12 戈培尔 希特勒

  古德里安,德国陆军上将,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犯。1888年出生于德国维斯瓦河畔的库尔姆,1914年毕业于德国军事学院,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在骑兵部队任职,30年代初开始研究坦克作战问题,是闪击战的积极倡导者。1934年任坦克师师长,1939年任坦克军军长,参加入侵波兰和法国,1941年10月任坦克第2集团军司令,在入侵苏联时因战败被解除职务。1943年后任坦克兵总监,陆军总参谋长,1945年3月再次被解职。后被美军俘虏。1954年病死。著有《注意!坦克》、《坦克指挥官》和回忆录等。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古德里安虽是一个步兵连长,却对装甲兵深感兴趣,开始研究装甲兵战术问题。1922年4月1日,他被调总参谋部运输兵总监部任职,受命研究摩托化运输的有关问题。他潜心研究富勒、利德尔·哈特、米切尔等人的理论,认为他们是装甲兵运用的真正先驱,深刻洞察了装甲部队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特别是利德尔·哈特,已经认识到可以使用装甲兵进行远距离突击,向敌人交通线发动攻击,甚至还提出建立一支装甲兵与步兵混合编组的作战单位。这种集中使用装甲兵的思想引起了古德里安的极大注意,他开始寻求创立一套适合德国陆军的装甲兵作战编组和战法。他先后在《军事周刊》发表了多篇文章,引起军方一些重要人物的注意,很快有了装甲兵战术专家之称。1923~1924年冬季,在一次摩托化部队与空军合同作战的检验性演习中,他被提名担任战术教官;不久,他又受命组织演练坦克与骑兵协同侦察的训练课题。

  通过几年的理论研究和部队实践,古德里安逐渐形成自己的战术思想:坦克,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与步兵协同作战,都不可能具有决定意义,必须以坦克为中心,使其他一切支援兵器均具有与坦克同样的速度和越野能力,才能发挥装甲兵的最大效能;在各兵种中,装甲兵无疑应居于主导地位,其他的兵种则均应起配合作用,居于辅助地位;在任何情况下,不能将坦克分散使用,而应集中使用,以便充分发挥坦克的威力。他坚装甲兵的发展方向是成为一支在战略上具有决定作用的新兵种。为发挥它的最大效能,当前应编组装甲师,进而应组建装甲军。古德里安这一思想,其实就是名噪一时的“坦克制胜论”。

  1933年,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使德国内政和外交均发生了重大变化。2月初,在柏林汽车展览会的开幕式上,古德里安首次看到希特勒,对希特勒大谈建设新的国道和准备生产廉价的“人民汽车”印象颇深。后来,在库默尔斯多夫的一次兵器展览会上,他又惊奇地发现希特勒对摩托化部队的表演十分感兴趣。

  他对德军部队的机动性相当满意,他一再说:“这就是我所希望的东西!这就是我所希望的东西!”

  1935年10月15日,在古德里安一再倡议下,德国陆军3个装甲师正式成立,他被任命为第2装甲师师长。

  1938年2月2日夜间,古德里安被任命为陆军第16军军长,受命参加德国向奥地利的进军,古德里安认为这应当是一次“和平进军”,因而向希特勒建议在坦克上面悬挂彩旗,此议获得批准并获得“成功”,古德里安开始引起希特勒的注意。

  1939年8月22日,在波兰战局迫在眉睫之时,古德里安出任新组建的第19军军长。9月1日,波兰战役拉开帷幕,19军在波兰骑兵和炮兵队伍中横冲直闯,战果巨大。9月5日,希特勒亲临19军视察,对横七竖八被毁的波军大炮印象深刻,他突然问:“这是我们的俯冲轰炸机炸的吗?”

  古德里安平静地说:“不,是我们的坦克干的!”

  希特勒不禁一惊。他问古德里安:“伤亡多少人?”

  古德里安答道:“截至目前,整个走廊之役,亡150人,伤700人。”

  希特勒对此很惊讶:“在第一次大战中,仅一次战斗,我们那个团伤亡就达2000人以上。”

  10月27日,古德里安获得希特勒颁发的武士级铁十字勋章,并在庆功宴上获准坐在希特勒的右手位置,同希特勒大谈未来装甲兵的发展和波兰战事的经验。

  波兰战事结束后,希特勒准备进攻西欧。A集团军群参谋长曼施坦因主张:以强有力的装甲部队经比利时南部和卢森堡向色当进攻,在该地区突破马奇诺防线,将法国防线切成两断。坦克专家身份的古德里安坚决支持这一主张,但认为须有一个前提条件:应在该方向使用足够的装甲师和摩托化师,最好把全部兵力使用于该方向。

  希特勒批准了“曼施坦因计划”,古德里安的装甲军在A集团军群内于阿登地区实施主攻。他认为:进攻发起当天,德军将越过卢森堡国界,经比利时南部,直取色当,尔后强渡马斯河,并在那里建立桥头堡,掩护后续步兵渡河,于第五天完成上述任务,然后直扑英吉利海峡。希特勒非常满意古德里安的进攻构想。

  战事如期发展,在第15天德军已接近大西洋海岸,英、法军队被切为两段,其中一支重兵集团被压缩在海岸狭小区域。在这一阶段的进军中,古德里安的装甲军一直位于左翼部队的先头。6月21日法国战事结束,古德里安的装甲部队共歼敌25万人,为希特勒立下了“汗马功劳”。

  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古德里安被任命为第2装甲集群司令,统辖3个装甲军向斯摩棱斯克方向挺进。德军进展顺利。但到7月下旬,希特勒对德军下一步的战略方向举棋不定:一是进攻列宁格勒;二是进攻莫斯科;三是进攻乌克兰。

  古德里安主张立即向莫斯科进攻,但希特勒认为列宁格勒附近的工业区是最主要的目标,乌克兰的原料和农产品,对德国尔后作战意义重大。

  8月23日,古德里安进见希特勒,扼要地将进攻莫斯科的好处和盘托出。古德里安说:莫斯科是苏联的心脏,占领它,可以对苏联人民的心理产生震撼,世界也会为之一震。古德里安发言时,希特勒一直没有插话,但古德里安讲完后,希特勒却提高嗓门以嘲笑的口吻说:“我的将军们对于战争经济学一无所知!”

  8月21日,希特勒下达了基辅会战的命令。9月26日,基辅会战结束。被围苏军66.5万人全部被歼。但古德里安认为:这只是一个战术性的胜利,它拖延了进攻莫斯科的时间,影响了攻占莫斯科这一主要目标,在战略上是一个失误。

  古德里安这一判断很快得到验证。由于德军忙于向基辅进攻,莫斯科方向上的苏军得到了补充,新的师团不断组建,从远东源源不断调来,兵员充足,弹药、油料充分。相比之下,德军经过基辅战役,兵员和装备损失很大,又难以得到补充,由于没有充分的冬装和适应冬季作战的装备,冻伤人数不断增加,油料奇缺。德军向莫斯科的多次进攻都被粉碎。到12月5日,德军再也没有进攻能力了。6日,苏军莫斯科保卫战的总指挥朱可夫命令全线反攻。对此古德里安认为:德军应当立即撤至一个有利的地区,建立防御工事,安全地渡过冬季后再采取攻势,但是希特勒坚决反对。

  12月20日,古德里安飞往柏林进见希特勒,希望当面陈述后撤的理由。

  希特勒用一种生硬和不友好眼光注视着古德里安。当他谈到由于德军事先对苏联酷寒缺乏应有的准备,在气温降至零下32度再采取措施为时已晚,至12月5日,德军已没有力量攻占莫斯科,只好下达了停止进攻的命令,并建议立即撤退至一个德军预先筑有工事的地区以便坚守过冬时,希特勒大声喊叫起来:

  “不!我禁止撤退!如果情况是这样,那么他们就应该就地修筑工事,绝不放弃一寸土地!如果无法修筑工事,就用重型榴弹炮弹炸出坑来,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我们在佛兰德平原就是这样干的。”

  12月26日上午,古德里安接到通知,将他调回陆军总参谋部候用,他的职务由第2集团军司令希米德将军接任。

  古德里安成了莫斯科战役失败的替罪羊

  1943年2月17日,古德里安突然接到电话,要他立即赶到大本营,去向希特勒本人报到。当时德军已在斯大林格勒惨败,英美联军已在北非登陆,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在卡萨布兰卡举行了重要会谈,要求轴心国“无条件投降”!德国国内人心惶惶,陆军和国民士气空前低落,在这种情况下,希特勒打算用古德里安,重整装甲部队。

  自1941年12月20日古德里安被免职以后,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希特勒,发现他已老了许多,态度和神情也远不像过去那样坚定,说话也不那样流利了,他的左手一直都在发抖。战局的恶化已严重地加速了他的衰老和健康的恶化。希特勒开口说道:“14个月来,我们就再没有见过面。那个时候有许多误会,这是我很抱歉的,我还是需要你的帮助的。”随后,他用手指着桌上的几本书说道,“你在战前所写的文章我又重新读了一遍,我发现你当时对战争发展的预见,有许多地方已经在战争中得到了验证。现在我想为你提供一个机会,以便将你的理想化为现实……”2月28日,古德里安被希特勒任命为装甲兵总监,“对装甲部队及陆军中的大型机动单位的组织和训练,都负有全责”。

  此项命令使古德里安具有了相当大的权力,这在当时德军的其他兵种中是绝无仅有的。为此古德里安感到振奋,可不久便尝到了苦头。正是因为他通过希特勒特批,得到了原本属于陆军参谋本部的权限,就不可避免地引起了参谋本部,尤其是参谋总长的不满。结果他一上任,就不断地遭到他们的种种阻挠和刁难。这种恶感直到战后都未能消除和化解。

  在古德里安出任装甲兵总监、担负起重建德国装甲兵责任的一年时间里,由于总是受到多方阻挠和干预,使他常常感到有职无权,拳脚难施。他认为,造成上层指挥混乱的主要原因,主要是3军参谋总长凯特尔。因此,在解决最高指挥机构混乱的问题上,古德里安认为首先要撤换掉凯特尔,并由真正的帅才曼施坦因来取代他的指挥。古德里安两次找到戈培尔,坦率地向他谈到关于改组最高统帅部的必要性,希望能够通过他来说服希特勒,最终实现这一改组。戈培尔当时虽然答应了请求,但最终缺乏足够的勇气,始终也没敢向希特勒提出过这个关系重大的问题。

  1943年底,古德里安将努力目标改向了希特勒的另一个亲信希姆莱,但希姆莱的态度极不友好,他不等古德里安把话说完,就勃然大怒,怀疑起古德里安想要通过此举来限制希特勒的权力。接二连三的失败使他决定寻找一个适当的机会,直接面谏希特勒本人。

  1944年1月的一天,希特勒邀请古德里安到他那里去吃早饭。吃饭的时候只有古德里安和希特勒两个人,他们面对面围坐在一张小圆桌旁。在略事寒暄之后,古德里安便先从一般军事问题谈起,当谈话的主题转到了各位将领和最高统帅部的组织问题上时,古德里安坦率地向希特勒建议:“我真诚地希望,元首能尽可能少地过问具体的军事指挥问题,而把它交给三军总参谋长去处理。作为元首,应该任命一位自己信得过的将领,真正担负起统辖全军的参谋总长之职,从而把目前这种杂乱无章的指挥系统,理出个条理来……”

  希特勒没有像通常那样大光其火,但他的脸色充满了疑虑,似乎也在怀疑古德里安企图限制他的权力。古德里安只好就此打住。

  古德里安面谏希特勒改组最高统帅部的尝试,就这样以失败而告终。这次谈话之后,他觉得自己实在是太幼稚了:他并没有真正得到希特勒的信任。

  1944年7月20日中午,德国发生了旨在刺杀希特勒的“七二O事件”。当日18时,古德里安接到最高统帅部的电话。要他直接向希特勒报到,被命令接管陆军总参谋长的职务。

  前总长蔡茨勒因希特勒的无理干预过多,曾先后五次向希特勒提出辞职。因此,希特勒在同古德里安谈话时指出:“这种动不动就提出辞呈的做法,在战时是最不能令人容忍的错误。任何负责任的高级将领的辞职,都应被看做是临阵退缩和无耻的胆怯!”他严厉地命令古德里安:“不得在任何时候,并以任何借口提出辞职的要求!”

  但是古德里安上任后,同希特勒的冲突十分频繁,几乎一开会就要发生争吵。有一次,古德里安谈到新近的战况和战术的新变化,希特勒粗暴地打断他的话:“你用不着把我当小学生看待。

  我已经在战场上指挥德国陆军长达五年之久。而且在此期间我所获得的实际经验,要远远超出参谋总部诸位先生的想象之外。我曾经研究过克劳塞维茨毛奇的理论,并且把施里芬的全部著作也都通读过了一遍。我自知所懂得的要比你高明得多!”

  类似这类的钉子,古德里安已碰过了多次,这使他越来越觉得自己难以与希特勒相处。1945年3月21日夜里,在又一次争吵后,希特勒对古德里安说道:“我发现你的心脏病已经又厉害起来了。你应该立刻请四个星期的病假,借以休养。”

  古德里安就这样被希特勒再次免职。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古德里安于1945年5月10日向盟军投降。他向美国占领军人员承认了自己的身份,但要求不把他送交苏军。就这样,他成了美军的俘虏,开始了作为战犯的监狱生活。

  古德里安被美军释放后,写有多种回忆录,把自己说成是永远正确的“英雄”,把德国在二战中的失败全部归咎于希特勒,并试图为法西斯将领们恢复名誉。

  1954年,古德里安病死柏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