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1月4日 隆美尔在阿拉曼战役惨败
2014-11-04 09:28:31

  1942年11月04日 隆美尔阿拉曼战役惨败

  在72年前的今天,1942年11月4日 (农历九月廿六),隆美尔在阿拉曼战役惨败。

  1942年5月27日,隆美尔在非洲率领纳粹非洲军团重新展开攻势。由于油料弹药充足,非洲军的坦克投入了长达一周的战斗。由于动作急速,又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势头,在连续不断的打击中,英国的沙漠部队再度逃回距埃及边境不远的地方。6月21日,隆美尔只用了一天的功夫,便攻下了英军曾固守了9个月的托卜鲁克,23000名英国和澳大利亚守军成为俘虏,这里屯集的大批作战物资补充了非洲军。结果,非洲军再向东推进时,用英国卡车运兵,用美国坦克开道。英军大踏步后退,撤退的车辆把公路挤得水泄不通。他们倒不是溃逃,而是退到一个适当地点组织对苏伊士运河的防御。打阵地战。这也暗合中国古代兵法:强弩之末,其势不能穿橹篙。

  6月底,非洲军挺进到距亚历山大港和尼罗河三角洲仅90公里的地方。这里叫作阿拉曼。非洲军如果再冲过阿拉曼防线,亚历山大港失守只是倾刻间事,而从亚历山大港再往东,则是苏伊士运河出口处的塞得港,那时墨索里尼策划的卡断英国补给线的“阿伊达计划”就实现了。英军己不可能再后撤。双方在阿拉曼防线顶死了,真正吃紧的时刻来到了。夏盛时节,丘吉尔来到埃及。这位谋略大师,这位讲演大家,此刻说什么都显多余,他只反复叮嘱一句话:千万不能让德国人到达苏伊士运河。

  要在阿拉曼一线抑制住隆美尔的进攻,还是老办法,让马耳他岛再活跃起来,最大限度地削弱通过地中海航线对非洲军的补充。此时,虽然地中海已成为轴心国的内湖,但英国人苦苦经营了100多年的马尔他岛还在英国人手中。9月初,由14艘运输船组成的船队,在海军护送下,从苏格兰出发,定于9月中旬到达马耳他。马耳他岛上的英军阻截着德国对非洲军的补充,而他们自己也需要补充,尤其是粮食和油料,当船队到达意大利西西里岛附近时,遭到德军的舰艇和轰炸机的疯狂拦截。9艘运输船被击沉,只有5艘冲出火网,到达马耳他。美国油轮俄亥俄号6次被击中,船上燃烧着熊熊大火,船舱里却是舰艇急需的燃料。船上的货刚刚卸完,它便沉入港口。

  马耳他岛得到了急需的补充,美国航空母舰大黄蜂号上的战斗机也驻到了岛上,使小岛有了防空手段,它又成了德国运输船队的屏障,向非洲军提供补充的供应船有四分之三被击沉。

  在同一个9月,隆美尔飞回柏林,谒见希特勒。他向希特勒极力陈述,非洲军推进到阿拉曼已付出了极大代价,眼下急需补充;金字塔已遥遥在望,只要有足够的补充,苏伊士运河这个头号战利品就到手了。但希特勒避而不谈增援的事,却授给他一根元帅手杖。事后隆美尔对别人说,与其给我这根棍子,不如给我增援一个坦克师。希特勒手中的精锐当时正困在苏联,手中已没有部队,就算有,也运不到北非。

  当隆美尔为补给发愁时,英军的补充却源源不断。随着美国新式谢尔曼坦克的大量补充,这支惊魂甫定的沙漠军渐渐恢复了生气。大战前夕,英军走马换将。新任第8军团司令是一个瘦小精干的汉子,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蒙蒂”,他就是英军中将伯纳德-蒙哥马利。应该说,蒙哥马利是一员福将,在他之前的沙漠军将领哪个也不差,但他赶上了英军装备最充足的时期。1942年10月23日晚9点40分,蒙哥马利一声令下,整个英军防线上的1000多门火炮打响,拉开了阿拉曼战役的序幕。23万沙漠军向不足8万的非洲军开始全面进攻。

  当时隆美尔正在维也纳住院治疗,他第二天赶到前线指挥所时,非洲军已败下阵来。他没有坦克,没有汽油,也没有预备队。他说;“我平生头一次不知该怎么办了。”非洲军的底子不错,指挥系统也是有经验的。它的各师团飞快地来回调动,抵挡来自各方的进攻,甚至还组织了反攻,但无济于事。  沙漠军掌握了制空权,无情地轰炸非洲军的前沿与后方。11月2日,蒙哥马利的步兵突破了战线,非洲军全线发生动摇。

  隆美尔给希特勒发去电报,称现在撤退尚不晚。但希特勒坚决不同意撤退。两天之后的11月4日,隆美尔决定把残兵败卒撤下来,但为时已晚,撤下来是带轮子的,抛在身后的步兵只能听任命运摆布了。在15天中,非洲军撤退了1000公里,一直撤到班加西以西,但伤亡20000人,被俘30000人。非洲军成为战争爆发以来第一支向盟军投降的轴心国部队。阿拉曼战役一役,英军沉重打击了德、意法西斯在北非战场的军事力量,德、意联军伤亡和被俘达5.9万人。这次战役成为北非战局的转折点。

  1903年11月04日 黄兴组织华兴会

  在111年前的今天,1903年11月4日 (农历九月十六),黄兴组织华兴会。

  1903年11月4日,黄兴、陈天华、章士钊、宋教仁等人,发起组织革命团体华兴会,从事推翻清政府封建统治的活动。黄兴被推选为华兴会会长。黄兴是孙中山先生的追随者和最重要的合作者。1902年,黄兴赴日本留学,受到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影响,转向革命。1903年他参加了拒俄义勇队,不久,义勇队改称军国民教育会。同年夏天,军国民教育会派他回长沙开展革命活动。11月4日,他以庆贺30岁生日为名,邀请陈天华、宋教仁、刘揆一等一、二十人,密议成立华兴会,从事反对清王朝的革命活动。

  为避免清政府的注意,华兴会对外用“华兴公司”的名义,以集股“兴办矿业”为旗号,1904年2月25日,在明德学堂董龙璋的西国寓所正式召开华兴会成立大会,到会的有100多人。会议推黄兴为会长,宋教仁、刘揆一为副会长。华兴会根据黄兴的提议,确定了由湖南首先发难,然后再扩及各省响应。华兴会提出的革命口号是“驱除鞑虏,复兴中华”。并决定从联络会党入手,进行革命活动。在华兴会外,另立一同仇会,专门联络会党。1904年春初,黄兴和刘揆一,冒雪夜行30里,到湘潭茶园铺矿山一个岩洞中,与当时湖南著名哥老会首领马福益会晤,共商起义大计,决定在该年夏历十月初十西太后70岁生日时,在长沙发动武装起义,黄兴被推为主帅,刘揆一、马福益任正副总指挥。10月下旬,起义事机不慎泄漏出去,长沙府县衙门搜捕革命党人,黄兴化装逃往日本。1905年7月孙中山到日本时,经日本友人宫崎寅藏介绍,黄兴和孙中山会面了。孙中山主张把革命力量联合起来,黄兴表示赞同。8月20日,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以及留日学生中其他团体的一些成员,在东京成立同盟会。黄兴成为同盟会内仅次于孙中山的重要领袖。

  1913年11月04日 袁世凯下令解散国民党

  在101年前的今天,1913年11月4日 (农历十月初七),袁世凯下令解散国民党。

  1913年11月4日,为进一步扫清复辟帝制的障碍,袁世凯下令解散国民党,并取消国民党籍议员资格,收缴其议员证书。自从国民党在国会选举中获胜之后,袁世凯一直深感不安。他扶持、利用进步党,打击反对派国民党。10月14日,《天坛宪法草案》脱稿,对总统权力颇多限制,令袁世凯大为不满,强令修改,但由于宪法起草委员会中国民党议员占多数,故并未采纳袁世恺所提各项要求。30日,宪法完成3读,并于11月3日提交宪法会议,准备公布。

  袁世凯以大总统身份,于11月4日以京师大学堂戒严处查获李烈钧与国民党议员数十封往来密电为由,借口国民党参与叛乱,下令解散国民党。下午,北洋军警即查封国民党本部。5日又包围国会,收缴国民党籍议员的证书、证章。2天之内被收缴证书、证章的议员达430余人,超过国会半数,致使国会因不足法定人数而停闭。10日,宪法起草委员会自行解散。12日,袁世凯政府下令,取消各省议会中国民党议员的资格。14日,参议院议长王家襄、会议院议长汤化龙联合发表声明,宣布国会停会。26日,袁世凯组织御用的政治会议,以篡夺国会的职权。1914年1月10日,袁世凯宣布解散国会,将议员资遣回籍。2月28日,袁世凯又下令解散各省议会。

  1930年11月04日 阎冯通电下野中原大战结束

  在84年前的今天,1930年11月4日 (农历九月十四),阎冯通电下野中原大战结束。

  中原大战能够结束,得力于张学良起兵拥蒋。因此德国一家报纸称赞张学良维护国家统一,热爱世界和平1930年11月4日,阎锡山、冯玉祥通电下野,至此,历时7个月的中原大战结束。大战中,蒋介石与阎、冯、李双方投入兵力多达110万,伤亡30余万。战线东起山东,西至襄樊,南迄长沙,绵延数千里,战火席卷中原大地,生灵涂炭,不可胜计。

  由于桂系在此之前的蒋桂战争中失败,在中原大战时已无能为力,因此东北张学良的态度成了双方胜负的重要砝码。蒋介石对张学良诱以海陆空军副总司令的头衔,1930年9月18日,张学良通电拥蒋,并率东北军入关,在阎冯联军背后发起进攻,阎冯联军迅速瓦解,阎冯被迫通电下野。

  1995年11月04日 以色列总理拉宾遇刺身亡

  1995年11月4日 (农历九月十二),以色列总理拉宾遇刺身亡。

  1995年11月4日星期六,正值犹太教的安息日,也是以色列的法定假日。平时,以色列国内的大部分交通工具都会停驶,许多娱乐场所和大小商店亦会关门歇业。可是,夜幕降临后的特拉维夫却灯火通明,热闹异常。约10万市民沐浴着习习海风,从四面八方涌到市中心的“国王广场”,在那里举行支持和平进程的盛大集会。

  面对欢声雷动的人海,波翻浪涌似的彩球、横幅,拉宾站在主席台上,显得特别激动。他看到有这么多人热情支持和平进程,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不时向人群招手致意。

此次集会是由“支持和谈结束以阿争端总委员会”组织的,这是10多年来特拉维夫规模最大的一次公众集会,集会的主题是:“要和平,不要暴力”。拉宾总理、佩雷斯外长和许多以色列政要应邀出席了集会,一些知名演员还主动登台助兴,手持麦克风在拉宾和佩雷斯中间高唱和平颂歌。集会正式开始后,拉宾慷慨激昂地发表了决心继续中东和平进程的演讲。他说,只有和平才能解决以色列面临的各种问题。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实现和平的机会,如此盛大的集会表明,以色列人民希望和平。当地时间晚上7时50分,拉宾演讲完毕,在众人的簇拥下健步走下主席台,准备乘车离开广场。拉宾一边走,还一边同两旁的人握手。当他走近轿车正要抬腿迈入车时,人群中突然窜出一个犹太青年,掏出手枪几乎贴着拉宾的身体从背后向他连开数枪。枪声响过,年过七旬的拉宾愕然失色,随即身体前扑倒在地上,殷红的鲜血染透了他的衣服。两名保镖赶忙扶起拉宾,救护车火速将昏迷不醒的拉宾送往附近的伊奇洛夫医院进行抢救。拉宾在被紧急送往医院途中,司机还听到他喃喃地说:“这不可怕,这不可怕。”然后他才垂下了头。在医院急诊室,大夫们尽一切努力挽救拉宾的生命,但他终因伤势过重,在被送入医院后仅过了19分钟,心脏就停止了跳动。经医生检查,拉宾身中3弹,其中一颗子弹打在腹部,另一颗致命的子弹正中他的胸腔。拉宾是以色列建国后被谋害的首位政治领袖。

  73岁的拉宾,1922年3月1日生于耶路撒冷,从小在一个左翼犹太复国主义贵族家庭里长大。学生时代在以色列农业技校和美国迈阿密大学度过,本想当一名农业专家,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炮声打破了他的梦想,使他在叙利亚投身到抗击法西斯的斗争中。19岁入伍,由于骁勇善战,拉宾很快从一个普通士兵成长为战功赫赫的“拉宾将军”。1948年5 月第一次中东战争时期,他是著名的哈雷尔旅旅长,1964年晋升为三军参谋长。1967年第三次中车战争爆发时,他是以军的主要组织者和指挥者,6天之内攻占了6.5万平方公里的阿拉伯土地,成为以色列的一代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