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水浒传打虎将李忠?
2014-11-04 13:27:49 李忠 宋清 史进 杨志 呼延灼 秦明

  如何评价水浒打虎将李忠?

  打虎将李忠简介:李忠《水浒传》里的人物,外号打虎将,但武功平平,为人小气,是九纹龙史进的师父,占据桃花山后盗了呼延灼的战马又联合二龙山打青州,随后上梁山。投奔梁山后,坐第86把交椅,步军将校第八员。后在征方腊时被乱箭射死。死后追封义节郎。

  “头尖骨脸似蛇形,枪棒林中独擅名。打虎将军心胆大,李忠祖是霸陵生。”从诗中看来,李忠相貌不敢恭维,人虽有胆量,但功夫并不出众,他是汉将李广的后人。李广是陇西成纪人。陇西成纪在今天的甘肃静宁西南。

  李忠是生长在濠州定远。定远在今天安徽。他学得祖传枪棒功夫,並以此行走于江湖之间,靠卖艺卖药为生。他的形象与薛永互补,丰富而生动的表现了他们所从事的这个行当。浪迹天涯,居无定所是这个行当的特点。他是史进的首任武术教练,因他武艺不精,史进在他这是没有学到真功夫,是禁军教头王进的点化,才造就了史进的一身功夫。因他生得健壮,人称绰号打虎将,没见他有打虎的事实,名不副实。

  李忠为人小气,小气的原因,除了性格因素之外,同职业也有关,没有听说那个是靠走江湖买大力丸成为富人的。通过一件事,李忠的小气表现得很充分。

  在渭州的街头,正在卖艺卖药人的李忠,遇着到此寻找王进的史进和本地提辖鲁达,三人相约到酒店吃酒,席间,鲁达提议要资助受了镇关西骗的,卖唱的金老汉和女儿翠莲,鲁达随身只带了五两,全拿了出来,史进贡献了十两,轮到李忠只拿出二两。鲁达怪他小气。李忠的小气后来遭到鲁达的报复。

  在江湖上混不下去的李忠,和桃花山的强盗周通混到一起,坐了桃花山的第一把交椅。周通要霸占民女,被路经此地的鲁达阻止了。鲁达随他们来到桃花山,没有想到,满桌子都摆放着金银酒器,这二个人却说要打劫些銭财送给他,鲁达见不得,就找机会,将满桌的金银酒器,踏扁了,收在包裹里,走了。

       只有鲁智深会出这样的手段,教训小气人,可李忠对此并无怨恨,此后的件事说明了这一点。桃山花盗了呼延灼的宝马,呼延灼带青州兵马来打桃花山,周通出面迎战,六七个回合就败下阵来,身为寨主的李忠出主意,要周通去二龙山求援,周通怕鲁智深因过去的过节而不会来援,李忠告诉周通:“他那时打了你,又得了我们许多金银酒器,如何倒有见怪之心?他是个直性的好人,使人到彼,必然亲引军来援应。”果然鲁智深带着武松杨志来了。李忠不愧为江湖中的高手,能识人。

  李忠为人小气,做事也谨慎,小气和小心往往关联。他武功不高,但关健的时侯也不怯阵,只是小心一些,遇着呼追灼,斗了十多个回合,见不是对手,知趣的走了。打高俅时,他和郑天寿、薛永、曹正一起活捉了颖州汝南节度使梅展。征方腊,打宣州,张青用独门绝技,一石子打中了潘濬,李忠乘机,检得便易,杀了潘濬。攻打独松关时,周通被对方厉天闰砍死,他侥幸带伤逃了。攻打昱岭关时,他死于乱箭之下。李忠的谨慎,终没有逃过这死劫。

  李忠的小气是有节制的小气,也是可以理解的小气,小气让李忠显得生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