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前苏联传奇间谍暗杀生涯:斯大林之死救铁托一命
2014-11-05 15:15:41

  托洛茨基,红军创始人、苏联早期领导人以及大受批判的“托洛茨基主义”的创造者。

  铁托,南斯拉夫独立运动领袖、第一任国家总统,与斯大林矛盾频发的共产党领导人。

  如果说两人有什么交集,那么他们都与苏联以及斯大林有着莫大的关联。巧合的是,这种历史关联在一名间谍身上得到了具体体现。

  这位名叫格里古列维奇的苏联间谍,曾参与刺杀托洛茨基并亦曾参与策划对铁托的暗杀。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站5月5日的一篇文章叙述了这段传奇历史。

  刺杀托洛茨基

  格里古列维奇1913年出生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他在青年时期就受到了共产主义思潮的影响,开始积极参加共产主义小组,进行宣传工作,结果最终被政府送入监牢。出狱后,他来到波兰,结果又因政治宣传被波兰人驱逐出境。

  然后,他辗转来到法国巴黎,并在这里加入了隶属于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也就是后来的克格勃)的“国际革命者资助组织”。从此以后,他的间谍生涯逐渐开始了。

  工作能力突出的格里古列维奇很受上司器重,一些重要任务也被交给他来做,其中甚至包括一些暗杀行动。不管什么任务,他都完成得十分出色。1938年初,格里古列维奇突然被召回莫斯科。内务人民委员会将一项极为重大的任务交给了包括他在内的数名苏联特工——刺杀托洛茨基。

  托洛茨基,这位苏联红军的创造者,因为与斯大林之间的冲突而避走他乡,辗转流离之后落脚于墨西哥。这位苏联早期领袖一直坚持认为,自己的思想真正地继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而将他挤出苏联政坛的斯大林所持思想,则是对马列主义的歪曲。这之后,托洛茨基的支持者被命名为“托派”,他们坚持的主张则被冠名为“托洛茨基主义”。

  托洛茨基已亡命天涯,但稳坐克里姆林宫第一把交椅的斯大林仍时时不忘这位与自己政见不合的昔日战友。在得知其下落的第一时间,斯大林便发出了追杀令。格里古列维奇即将执行的这项任务便是此份追杀令。1938年4月,这位被寄予厚望的特工出发了。

  不料,格里古列维奇刚刚来到墨西哥,甚至还没来得及着手组织工作,就又被召回了莫斯科。原来,内务人民委员会得到消息,一位名叫奥尔洛夫的将军从莫斯科逃走了,并将克里姆林宫派特工进行暗杀的消息通知了托洛茨基本人。巧合的是,奥尔洛夫和格里古列维奇是旧相识,两人曾在西班牙有过一段交情。

  沮丧的格里古列维奇原本以为这次任务将就此与自己无缘。不料,峰回路转,为了加强刺杀小组的力量,十分器重格里古列维奇的内务人民委员会主席贝利亚还是将自己的这名爱将送到了墨西哥。当时,两支刺杀小组已经整装待命,格里古列维奇到来之后,专门组成了一支预备队,时刻准备在出现意外时保证计划的顺利完成。与此同时,他还肩负着另一项任务:与一位名叫哈尔特的特工联络。这名特工由内务人民委员会纽约分支发展而来,他成功地取得了托洛茨基的任,为后者担任警卫。

  经过充足的准备,这次代号“鸭子”的行动开始了。整个行动持续了不到20分钟,成功闯入托洛茨基住所的特工们架上机枪对其卧室进行扫射,在几百发子弹被打出之后特工们确认不可能有人幸免,便迅速撤离。而哈尔特普遍被认为是为特工们打开院门的人。不过事实证明,特工们还是太过大意,因为托洛茨基在被包围之后立即躲到了床底下而未中一弹。

  后来,人们发现了那位哈尔特的尸体。墨西哥警方认定,哈尔特勾结苏联人对托洛茨基实施刺杀,但托洛茨基却怎么也不相信这种说法。他在自己的院子里为哈尔特建造了一座墓碑,上面写着:“死于斯大林之手的哈尔特。”

  之后的研究者们认为,是暗杀队结果了哈尔特的性命,因为他们认定哈尔特提前通知托洛茨基而让行动失败。所以他们毫不犹豫地结果了“叛徒”的性命。

  一计不成,又生二计。暗杀队负责人最终决定让参与了上一次行动的另一名特工梅尔卡特单刀赴会

  梅尔卡特及其母亲原本都是西班牙共产党成员,两人均在西班牙被发展为苏联特工。在对托洛茨基所实施的第一次暗杀中,这对母子单独带领两支暗杀队中的一支。尽管行动未获成功,但这对一同上阵的“母子兵”却赢得了信任。此后的3个月内,梅尔卡特特意接近托洛茨基,慢慢获取了后者的好感。8月20日,他带着自己的一篇文章来找托洛茨基,后者之前曾答应帮他修改文章。但是,在他身上,除了文章之外,还有一把登山运动员所使用的冰镐。

  当托洛茨基聚精会神地看那篇文章时,梅尔卡特拿出了那把冰镐,然后用尽全身力气向托洛茨基的后脑砸去。托洛茨基发出一声撕心裂肺的尖叫,梅尔卡特后来说他终生无法忘却那声尖叫。托洛茨基就这样命丧当场,一代理论和革命大师就此魂归天国。

  格里古列维奇本人并没有直接参与这次行动。后来,他曾亲口说,我在这次行动中惟一的任务就是劝说梅尔卡特直接对托洛茨基行刺。

  行刺铁托未遂

  行刺成功,格里古列维奇和其他特工都受到了嘉奖。此后,他被派往拉丁美洲,执行破坏纳粹德国运送战略物资的计划,同时在广大的拉丁美洲国家发展红色力量。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群中美洲小国哥斯达黎加的革命者,并为他们起草了革命宣言和建国纲领。结果,这次意外的结识竟为他日后行刺南斯拉夫领袖铁托提供了机会。

  这群革命者在国内起事成功,然后热情地邀请为他们提供了巨大帮助的格里古列维奇去他们国家任职。格里古列维奇在这里看到了巨大的机会,于是欣然前往,成为了哥斯达黎加的一名外交官。

  几年下来,格里古列维奇凭借着这一职位在国际外交界成了广为知名的人物,他很快成为该国驻梵蒂冈大使,后来又成为驻意大利大使。最后,他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哥斯达黎加驻南斯拉夫大使。数年前,他就已经接到命令,想办法接近铁托,然后对其实施刺杀。

  南斯拉夫原本是苏联之后欧洲最早出现的社会主义国家,铁托原本是斯大林最为可靠的盟友。但是,没过几年,斯大林和铁托之间就产生了严重分歧。以至于莫斯科将贝尔格莱德开除出了九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也就是在这些事件之后,斯大林越发不能容忍铁托,最终决定将其暗杀。而执行这项任务的正是此时已经获得接近铁托机会的格里古列维奇。

  在这次行动中,格里古列维奇在莫斯科总部的代号为“马克斯”。他在贝尔格莱德任职以后,立即与铁托身边的人建立了十分密切的关系,之后逐渐获得了铁托的信任,获得了对铁托进行私人拜访的机会。

  格里古列维奇将所有这些进展报告给了莫斯科。1953年2月,内务人民委员会派人到维也纳与格里古列维奇接头,商谈刺杀铁托的具体行动计划。格里古列维奇一下子拿出了三种刺杀方案:一、在与铁托的私人会见中通过格里古列维奇藏在身上的一种无声装置释放出大剂量的能引起肺部感染的细菌。为防止格里古列维奇本人中毒,可以让他事先服用解药。二、在铁托即将对伦敦进行的一次访问中,让格里古列维奇在招待会上用无声手枪完成刺杀。三、用与第二种相同的手法刺杀,只是地点改在贝尔格莱德的一次外交活动上。

  但是,这三种方法都没能让莫斯科满意。他们提出另一种方法:由此时公开身份是哥斯达黎加驻南斯拉夫大使的格里古列维奇以哥斯达黎加名义赠送给铁托一份藏有剧毒的礼物,让后者在开礼物时中毒。最终,经过双方协商,莫斯科提出的这一方案被确定为最终计划。一切准备就绪,只等高层下达命令。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斯大林偏偏在这个时候去世了。格里古列维奇一直等待着命令,但是当领袖去世的噩耗传来,他知道,计划可以终止了,铁托大难不死,这份可以震惊世界的暗杀计划将长久地留在档案里。

  几年后,格里古列维奇回到了莫斯科,结束了间谍生涯,进入研究机构主持苏联对拉丁美洲的研究课题。人们或公开或暗地里谈论这位传奇间谍过去的事情,但那终究只是小部分人。直到1988年格里古列维奇去世,他的这些故事才被世人广为知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