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为何缔结?斯大林失算了

  1939年8月23日苏联与德国缔结《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引人注目的重大事件,对大战进程发生了重要影响。战后,该条约问题曾被史学界炒得沸沸扬扬,至今余温不散。史家争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条约签订的后果上,对苏德究竟为什么要签订这样一个条约,却很少去深入追究。当然,这也有客观原因,即看不到有关条约深层次背景的档案材料。而这一问题搞不清,必然会影响到对条约的认识和评价。最近,俄罗斯方面公布了有关条约签订的某些内幕材料,为我们了解这个历史之谜打开一扇窗户。

  在外交原因的背后

  苏联为什么要同德国缔约?最为流行的说法是苏联同英、法军事谈判失败才被迫与德国改善关系。新近披露的档案材料表明,在外交原因的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经济因素。一次大战后,苏德两国很快修复了关系。1926年4月苏德签订了中立条约。同年,苏联第一次从德国获得3亿马克的较长期贷款。1931年和1932年,苏德又相继签订两项经济协定,在苏联进口中德国的份额这两年间分别增加到37.2%和46.5%,德国在苏联的进口中跃居第一位。但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苏德关系出现逆转,德国在苏联进口中的份额从1932年的46.5%很快下降到1938年的4.7%,英美两国则分别上升到16%和26%,取代了德国的地位。基于历史和现实政治的考虑,也是基于苏联对德国发达的工业设备的需要,斯大林一直很想恢复苏德关系。为此,还在1934~1936年间,苏联就曾组织了一个“坎杰拉基使团”,负责进行同德国的经贸谈判。坎杰拉基是苏联驻德国的商务代办,实际上是斯大林的密使,由斯大林直接控制。坎杰拉基到德国后曾一度同德国银行家沙赫特接上头。沙赫特积极主张发展德苏关系。他说,如果能举行斯大林同希特勒的会晤,许多事情将会得以改变。斯大林在坎杰拉基关于这一情况的报告上写道:“有意思。”斯大林的兴趣反映了他对德国的态度。后来,沙赫特向坎杰拉基提出向苏联贷款5亿马克的计划。坎杰拉基说,如果这些贷款的一半能够让苏联用来购买军火,该计划是可以接受的,但这被德国回绝。苏联方面没有灰心。1938年2月,苏共中央政治局指示,如果同德国谈判成功,各委员会要在15天内拿出特别定货的清单。谁知谈判一直没有进展。

  1939年8月初,德国方面向苏联提出要把经贸谈判从总体上提到政治高度。这表明希特勒打算利用这一谈判为其战略目的服务。苏联方面起初想避免作政治上的答复,德国人便采取策略将谈判往这方面引导。8月3日,什努列在同苏联驻德临时代办阿斯塔霍夫会谈时提出,在经贸条约的前言中加入改善两国政治关系的内容,甚至在条约中写进有关政治关系的秘密议定书。阿斯塔霍夫将这一情况速报莫斯科。8月7日,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回电否认这一提议。但很快苏联改变了看法,接受了德国的提议。什努列后来回忆说,无论是里宾特洛甫还是斯大林都有这种想法,即把条约和政治议定书看作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表现形式。里宾特洛甫当然是在执行希特勒的旨意,这无须赘言。斯大林为什么会转而接受德国的提议呢?就在于他太需要德国提供的东西,无法摆脱经济利益的制约。8月19日,苏联与德国首先签订了经贸协定,在斯大林看来,这是改善苏德关系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按照德国的建议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同时通过一个双方都关心的在对外政策问题上的特别议定书,并把它作为条约的有机组成部分。斯大林以为,这样就可以保证德国履行对苏联的经济协定。其实,这正是斯大林的失算。斯大林并不相德苏之间会保持永久和平,不然为什么他如此急于从德国进货以加强苏联的军事工业呢?他预计到战争总有一天会到来,但在预测上失算了。这正如俄罗斯学者所指出,斯大林过于推迟了德苏开战的时间。从苏德经济协定标明的期限来看,是到1941年底、1942年春以至1943年,而此时苏德战争早已爆发,希特勒还会执行这个协定吗?斯大林在德苏开战问题的判断上过于自信了。驻德大使梅列卡洛夫于1939年4月21日曾在苏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阐明了自己对德国政策的评价,认为再过2~3年德国将发动对苏战争。但他这种确信苏德战争已经临近的想法不适宜于领会德国人的“表示好感”,因而不被重视。对这样一个很重要意见的漠视,直接导致斯大林在战略设计上的失策--他想利用德国,实际上却被德国所利用。

  条约非签不可吗?

  这是一个假设性提问,对此,俄罗斯史学界现在有一种解释法:斯大林当时已经看到,不改变苏联的政策,苏联同德国的经济关系便不可能进展,而苏联在1934年~1936年试图只同德国发展经济关系的做法又失败了,因此,斯大林不得不把同德国的经济关系发展为政治关系。如果没有8月23日的条约,就不可能有8月19日的经济协定。这样,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就被捆绑到了一起。

  这种解释的合理性在于从经济和政治的联系上来看待签约问题。为了实现苏联的经济利益,斯大林非签订政治条约不可,否则希特勒不答应。希特勒掌握着苏联经济利益的杠杆,这一点斯大林是很清楚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斯大林改善同德国的政治关系带有一种被迫性。新披露的档案材料也说明,斯大林并不情愿与德国发展政治关系,这从他对德国条约草案的态度可以看出。里宾特洛甫在赴莫斯科签约时,带去一个德国文本草案。草案有一段强调德苏两国利益互补,休戚与共的序言。

  斯大林认真研究了里宾特洛甫的文本,并亲手删去了这段序言。原因不难分析:序言过于美化了以往的苏德关系。实际上自希特勒执政后,苏德关系迅速降温,希特勒甚至还向苏联“泼了一大堆污水”,对此斯大林心中有数,因而难以相信德国方面这样“友好”的保证。

  由此可以看出,斯大林之所以缔约,主要考虑的不是今后怎样更好地发展与德国的政治关系,而是为苏联的经济利益服务的。这是从档案材料中得出的“新思维”。

  但是,如果把签订条约仅归结为斯大林出于经济上的考虑,而把政治因素只看作是经济考虑的一种从属,是不得已而为之,也未必符合历史的实际。档案材料表明,斯大林也非常注重条约的政治意义,从这次公布的苏方条约草案中可以看出这一点。

  苏方条约草案总共五款,与后来我们看到的正式条约相似,但条款后面有一段附加文字,这是苏联方面以前未公布的。这段文字是:“现行条约只是在缔约双方就所关心的各点签订特别议定书时才生效。议定书是条约的有效组成部分。”这个特别议定书就是英、美、法等西方国家从缴获的德国外交文件中所获悉并于1948年1月公布的那份秘密文件,它规定了苏联和德国在东欧的势力范围。这个问题显然具有很强的政治因素,说明斯大林要通过条约获得更多的政治权益,这就不能用单纯的经济因素来解释了,而是由政治、经济、外交、历史乃至个人等多种因素决定的。

  有意思的是斯大林在这里绕了一个弯:在修改条约草案时把这段话删掉了,但同时加了一句:“全权代表签字时确认这一点……”据俄罗斯学者透露,这种“确认”是在8月23日夜至8月24日凌晨,由专程来莫斯科的里宾特洛甫和苏方代表联手进行的。这样,在条约中虽然看不到这段话,但实质上还是保留了其内容,达到了斯大林的目的。8月24日0时30分,莫洛托夫和里宾特洛甫分别代表两国在条约上签字,条约正式缔结。条约文本上注明的日期是8月23日,苏联报纸便照此发消息,人们也就一直以为条约是8月23日签订的了。

  说到这里,问题应当清楚了:斯大林是与德国非签订这个条约不可的,否则他达不到经济和政治的双重目的。经济利益是斯大林最初的出发点,然而,也不排除斯大林缔约时在政治上的主动性,这就是由于民族利己主义作祟而想通过条约与德国划分势力范围,进而攫取更多的权益,以保障苏联的所谓国家安全。至于苏联同英、法谈判破裂而不得不同德国签订条约的说法,现在看来只是一种历史的表象了。

  斯大林的失算

  希特勒终于动了苏德经济关系的杠杆。1938年下半年,德国对苏联的原料发生兴趣。是年7月6日,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魏茨泽克向苏联大使梅列卡洛夫提出,苏联方面是否有扩大德苏经济联系的具体计划。这一信息激活了苦等良久的斯大林,苏共中央政治局立即指示对外贸易委员会作出1939年对德经贸计划,准备好所必需的机床和设备的清单。

  1939年1月,苏德谈判开始。苏联对外贸易委员会提出两份清单:A. 1.25亿马克的机床,2 840万马克军事设备,1 300万马克制造合成汽油系统设备;B.机床4 200万马克,化工设备1 050万马克,军事设备3 000万马克。这就是斯大林所说的“米高扬草案”。这两份清单由米高扬在2月11日通知德国驻苏大使舒伦堡。斯大林当时非常害怕谈判破裂。他私人档案中有这样的记载,要求通过米高扬通知驻柏林代办:“我们首先想知道,柏林是否同意我们的草案(米高扬草案),只有在柏林同意后,我们才能决定什努列(德国外交部官员)的到来,因为我们不能容许谈判再次被德国人由突然的和不清楚的原因而中断。”斯大林为何如此关注这次谈判?因为德国供货中的设备和物资具有直接的军事意义。

  在斯大林私人档案的笔记中对苏德双方经济能量作了比较:苏联方面有石油、谷物、棉花、铁矿石、废铁、磷灰石、有色金属。德国方面有飞机、军舰、金属、零件、煤炭。笔记中还列出了德国方面所不足的东西:锰、铬、药品、锡、镍、钒、钼、钨。还写道,德国方面有很多并可购买的:锌、镁。可以看出,苏联在原料方面占有绝对优势,这是苏联同德国进行交易的资本。斯大林当时的计划是利用同德国的贸易来建设一支大型苏联舰队,这个计划一直延伸到1947年,包括15艘主力舰,69艘战列巡洋舰,2艘航空母舰,28艘巡洋舰,243艘鱼雷艇,370艘快艇和400多艘潜艇。斯大林很清楚,实现这样一个庞大的计划仅依靠国内的造船工业是不够的,还必须从国外定货,而欧洲战争开始后,从英、美定购几乎不可能,这就加重了同德国贸易的砝码。

  德国的克虏伯和莱茵梅塔尔公司在安排苏联的这批定货方面起了决定性作用。斯大林满以为这笔交易就这样达成了,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左右德国命运的希特勒却不想让苏联轻轻松松地拿到这批定货,而是要赋予经济协定以政治意义。事情复杂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