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鼓上蚤时迁是怎么死的?鼓上蚤时迁简介
2014-11-10 13:25:06 时迁 白胜 扈三娘 李逵 戴宗 花荣

  水浒鼓上蚤时迁是怎么死的?水浒传时迁最后结局是什么?鼓上蚤时迁简介:时迁是施耐庵的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时迁祖籍为山东高唐州,自幼练得一身好轻功,善能飞檐走壁,江湖人称“鼓上蚤”。后流落在蓟州府,吃了官司,被病关索杨雄所救。他在翠屏山盗古坟得手,偶然间撞到杨雄、石秀杀了淫妇潘巧云,便随二人一同去投奔梁山。在祝家店,时迁因偷吃报晓公鸡,逃跑时误入埋伏,被人用挠钩活捉,进而引出“三打祝家庄”一段精彩故事。上梁山后,为军中走报机密步军头领第二名。后随军出征,屡建功劳,回京途中不幸患绞肠痧而亡。

  时迁的精彩故事家喻户晓,为百姓所津津乐道。后世的盗贼们均奉他为祖师爷。是少有的以偷技闻名的英雄。过去很多地方建有时迁庙,庙里供奉的就是“贼神菩萨”时迁。

  时迁的故事

  “骨软身躯健,眉浓眼目鲜。形容如怪族,行步似飞仙,夜静穿墙过,更深绕屋悬。偷营高手客,鼓上蚤时迁。”

  时迁是高唐州人,[高唐州在今天河北聊城高唐县。]流落到蓟州,在蓟州曾有过官司,是蓟州的两院押狱兼充市曹行刑刽子,病关索杨雄救了他出狱。时迁为何事吃官司呢?原来时迁是个“飞檐走壁,跳篱骗马。”之徒,是个偷盗高手,撬坟掘墓也不在话下。自然是因为偷盗,撬坟掘墓吃了官司。

  时迁的轻功,堪称一流,所以称他为鼓上蚤。跳蚤,寄生性昆虫,它是昆虫中的跳高冠军,它所跳的高度是自身的几百倍,能连续跳近百个小时,它跳跃的加速度是宇宙飞船的速度。用跳蚤来比喻时迁,十分形象。

  说到底,时迁就是个盗贼。人们说做贼的是“贼眉鼠眼。”时迁可不是这般形象,他生得浓眉目鲜,他也不是一般的盗贼,是个具有喜剧色彩的盗贼,是轻功过人的盗贼……

  这一天,时迁在翠屏山盗墓,看到杨雄和石秀在此杀了淫妇潘巧云和丫环迎儿后,合计着准备上梁山,就跳出来,也要入伙上梁山,他同杨雄本是故交,石秀见他有手段,就合伙前往梁山。不是一日行程,这天渐晚,三人走到郓州独龙冈的祝家庄,来到一家酒店。不巧的是,店中有酒有菜有饭偏偏是肉卖完了。时迁乘店家不防备,偷偷地杀了酒店报晓的大公鸡,煮了,待店家知晓,这鸡已成了三人的下酒菜。双方对此各执一词,祝家这店家仗着有理,势大就打了起来,祝家来的三五个大汉全不是他们对手。三人酒足饭饱,离店时,时迁又放了一把火,烧了这店。

  时迁偷鸡,还烧毁了酒店,三人又打了人家,自然是惹怒了有势力的祝家庄,结果是时迁被捉,逃脱了杨雄和石秀。

  杨雄本想借他曾救过,现在在独龙冈李家庄李应手下当管家的杜兴,来搭救时迁,没有想到时迁却用梁山来吓唬祝家,祝家正要同梁山做对,为此,祝家更是不卖李家庄的面子,就是同李家有军事同盟关系也不起作用。

  还没有上梁山的时迁,就此闯下了祸。

  杨雄和石秀只有上梁山求助了。晁盖听说偷鸡惹来的事,就感到极没有面子,大为光火,而宋江则认为这是广施仁义的好时机,拿下祝家庄,可得几年粮饷,总计有四点好处“一是与山寨报仇,不折了锐气;二乃免此小辈,被他耻辱;三则得许多粮食,以供山寨之用;四是请李应上山入伙。”为此宋江立下军令,不拿祝家庄,誓不还山。

  由时迁偷鸡引发的三打祝家庄,拉开了大幕,几经周折,宋江率梁山兵马实现了自己承诺,不仅灭了祝家庄,还灭了扈家庄。到此时,时迁才算是真上了梁山。

  看来,时迁还没有上到梁山就给梁山送了一份大礼。此后,时迁对梁山的贡献就多了。为破呼延灼的连环马,时迁去盗徐宁的金甲,诱徐宁上梁山;为救卢俊义,时迁火烧大名府的翠云楼;打高俅,时迁和段景住火烧船场;征辽国,时迁和石秀火烧蓟州城;征方腊,时迁火烧昱岭关。宋江凡是有军情要务,也往往派时迁前去打探,李逵私自下山不知了去向,时迁去了就摸清楚了;郁保四劫了梁山的马,在曾家,是时迁去打探得明白……

  时迁为梁山做了许多,却只能位列第一百零七位,为何如此,这同他是盗偷的身份有关。如果是征完方腊,水泊梁山英雄重排座次,按贡献大小,时迁应入三十六天罡。可是,时迁被定格在第一百零七位了,更不幸的是,征完方腊,他却意外的死于搅肠沙。

  时迁虽是盗贼出身,排位也在梁山众好汉之末尾,却是广大民众最喜欢的小人物,这就是盗亦有道。

  说盗亦有道,当数时迁,他为感恩于宋江,尽了所能;时迁一出现,总给人以喜剧感,给人带来快意;如果要再赞一下时迁,应唤他为神偷时迁,世上还有那个盗贼比得时迁?

  石秀这耿直的汉子就最喜欢时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