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从极左到极右,墨索里尼的乾坤大挪移
2014-11-13 15:51:27

  与所有独裁者一样,墨索里尼既残忍又懦弱,好色而荒唐。

  1883年7月29日,贝尼托·墨索里尼意大利福利省普雷达皮奥区的多维阿镇。父亲是个铁匠,母亲是个教师。

  他十八岁毕业于师范学校,之后曾担任小学教师。

  起初仰社会主义和无神论。1900年,他加入了当时激进的左翼政党意大利社会党,言论激进,以革命者自居,信奉阶级斗争学说,认为“社会主义就是战争”。

  1911年因反战(意土战争)而坐了五个月牢。其后成为社会党党报“前进!(Avanti!)”的记者。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使墨索里尼从左转向右,从反干涉主义转向战争狂热。同年11月在米兰创建了右翼干涉主义报纸“意大利人民(Il Popolo d'Italia)”。后退出社会党,并报名参战。

  1919-1922年,墨索里尼在米兰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战斗的法西斯党”,其政治纲领是工团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结合。

  墨索里尼用他的黑衫军冲锋队抗击罢工工人,共产党和社会党人。1920年击退了共产党人的威胁。

  1921年大选中,二十二个法西斯党人被选进国会。法西斯政党在全国范围内被组织起来。墨索里尼被称为“元首”。1922年一次长时间总罢工被墨索里尼的“冲锋队”所破坏。

  1922年10月28日墨索里尼发动向罗马进军的政变,意大利国王伊曼纽尔三世拒绝顾问们拘捕墨索里尼的建议,任命墨氏为总理。

  1925年宣布法西斯党为意大利唯一合法政党,建立了法西斯主义独裁的统治。

  墨索里尼上台后逐步建立独裁统治。1923年通过新选举法,保证法西斯党人在国会中三分之二的多数。五年后,选举仅仅是一种法西斯大会。

  1938年议会被取消,另立了一个法西斯和“公司”组成的议会,成员全部由政府任命。为了进一步巩固他个人的统治,独裁者一直兼任好几个内阁部长的职位。

  在经济大萧条时期,民主国家显得软弱无力,墨索里尼认为有机可乘,于是采取侵略政策。

  1935年10月派兵入侵埃塞俄比亚。当国联予以制裁时,他对世界性组织表示蔑视,令意大利退出国联。

  1936年5月宣布将埃塞俄比亚并入意大利。同年7月伙同德国武装干涉西班牙内战,协助佛朗哥将军夺权。在之后的三年里派遣了数以万计的意大利军队和大批飞机在西班牙作战。

  在政治、军事上墨索里尼积极与阿道夫·希特勒的纳粹德国进行合作。1936年10月,与希特勒在柏林签订《柏林协定》,规定在重要国际问题上采取共同的方针,罗马—柏林轴心遂告形成。1936年11月加入德、意、日三国《反共产国际协定》。

  看到希特勒的初期胜利后,墨索里尼于1940年5月出任了意大利战时统帅部最高统帅,同年6月10日对英、法宣战,出兵法国南部,并向英属索马里、肯尼亚、苏丹和埃及发动进攻,企图建立地中海帝国。10月派兵入侵希腊。1941年4月出兵配合德军进攻南斯拉夫。6月22日对苏宣战并派兵配合德军进攻苏联。

  1943年7月,英美联军在西西里岛登陆成功,7月25日,由于军事上失利和国内反法西斯运动高涨而被国王撤职,并被监禁在阿布鲁齐山大萨索峰顶。1943年9月13日被德军伞兵救出,在意大利北部萨洛出任“意大利社会共和国”傀儡政府总理。

  1945年盟军攻破戈锡克防线,德国将军冯·维廷霍夫将军率80万人投降,包括意大利社会共和国部队。

  贝尼托·墨索里尼逃往米兰,途中被“上意大利民族解放委员会”领导的游击队俘获,该委员会违反要求墨索里尼向同盟国投降的条约,于4月28日下午枪毙墨索里尼及其情妇克拉拉·贝西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