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惜春最后为什么要出家?

  《红楼梦》原应叹息中最后一个女孩儿是惜春,为四春之末,是宁府大老爷贾敬之女,贾珍胞妹。她是如何来到宁国府并住进大观园的?书里交待的很清楚。是“因史老太夫人极爱孙女,都跟在祖母这边,一处读书”。对于史太君来讲,惜春只能算是侄孙女,虽然“心里极爱”,但随着林黛玉、薜宝钗这些嫡亲又极会茏络人的女孩儿的到来,惜春的地位与日下滑,最后竟变得有些“孤苦伶仃”。

  惜春为什么要出家?很多人给出了不同的说法,刘心武老师认为她是怕了,怕抄家时的残酷,更怕没入“掖庭”的悲惨,所以选择了出家。纵观全书,其实惜春的出家之心早就有之,在贾家还未败落之时,周瑞家的送花,其他人都在做游戏,偏是惜春和水月庵的智能儿在一处玩,见周瑞家的来,便笑说:“我这里正和智能儿说,我明儿也要剃了头跟他作姑子去呢。可巧又送了花来,要剃了头,可把花儿戴在那里呢?”可见惜春此时已有出家之心。

  和诸多姐妹相比,惜春的冷漠令人心寒。很少在她身上发现闪光点,唯一一次在刘姥姥喝酒时,她笑得扑在奶娘的怀里外,通篇看不到她喜悦、兴奋的向上精神面貌,反而心冷、嘴冷胆小怕事。

  体现她这一点的具体在她对待丫环入画的态度上。

  抄检大观园,翻出入画的箱子里有很多私物,惜春不仅不帮着自己的丫头说话,还火上加油,要赶入画出门。连凤姐和邢夫人都网开一面,而惜春绝不留情,无论谁求情,她都一慨回绝,显示出她内心的冷漠无情。

  惜春的冷,还表现在对待尤氏的态度上:“不但不要入画,如今我也大了,连我也不便往你们那边去了。况且近日闻得多少议论,我若再去,连我也编派。”“以后你们有事好歹别累我”。最后竟说:“你这一去了,若果然不来倒也省了口舌是非,大家倒还干净。”

  随后,贾府发生了一系列的变故,对于惜春来说,本已如灰的心境更是雪上加霜,她便如看破尘一般,将冷漠进行到底。最后 老太太送殡,惜春和病中的王熙凤留下看家。周瑞家的干儿子何三勾结一伙人进来偷盗,将老太太上房的东西都偷了。偏是妙玉那天进来看望惜春,被惜春留下陪着“下棋说话儿”,被包勇咬定:“是那姑子引进来的贼”。后来妙玉被劫,又被包勇说成:“你们师父引了贼来偷我们,已经偷到手了,他跟了贼去受用了。”

  惜春有口难辩,妙玉的失踪也给惜春的心理上带来不小的打击。这件事更让惜春出家的念头更加强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