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唯一战争中被俘的元帅:保卢斯投降始末

  在俄罗斯的伏尔加格勒市(原名叫斯大林格勒)一座大楼的墙上挂着一块纪念牌,上面写着:1943年1月31日德军第6集团军司令保卢斯元帅及其司令部人员在这座楼的地下室被俘

  关于保卢斯有不少传说。其中之一是他的军衔,可能是元帅。某些历史学家曾说过,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最后几天,希特勒授予自己心爱的将领保卢斯以元帅军衔,元帅肩章是通过空投送到保卢斯被围的斯大林格勒近郊的。

  在保卢斯一行被俘前一天,广播中传来了保卢斯被授予元帅军衔的消息。他马上把这一消息写进了每个德国士兵都有的《士兵手册》上。由于当时根本不可能把元帅肩章送到保卢斯手中,所以他被俘时佩戴的是上将肩章。当苏军按肩章叫他的军街时,他连忙作了纠正。

  保卢斯领导的德军第6集团军兵力达33万人,是一支装备精良的精锐部队。它被围而且被彻底击败后,希特勒气得无法自制。他企图收回前几天授予保卢斯元帅衔的决定。他边跺脚边喊,说保卢斯欺骗了他,没有开枪自杀,却当了俘虏。

  当时德军领导人开会的纪录在战后落到了苏联情报部门的手中。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斯大林格勒局前局长亚沃罗宁在回忆录中写道:“希特勒气呼呼地说,保卢斯怎么能向布尔什维克投降?他本来可以开枪自杀嘛!如果怕开枪,也可以让人活埋啊……”

  根据有关情报,当时纳粹德国间谍机关已经策划了一个营救保卢斯回德国的计划。

  正当德国人紧张地制订营救计划时,保卢斯及其他被俘的德军将领先是被送到在战争中几乎没有遭到破坏的斯大林格勒南部的别克托夫卡区,后又送到荒原小镇扎瓦雷吉诺。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的一个营负责看守这些高级俘虏。

  刚到扎瓦雷吉诺,保卢斯就求见苏联指挥部的官员。负责俘虏安全的沃罗宁在一间小屋里会见了保卢斯。沃罗宁在回忆录中写道:“他见到我后没有站起来,而是马上提意见。他提了三条意见:一、俘虏只有一顿早餐,但他们已经习惯了吃两顿早餐;二、从没有向他们提供干白葡萄酒;三、无报可看,不了解战场的情况。我仔细地听他说完,稍作停顿,解释说,我可以回答您提出的所有问题。首先我要提醒的是,你们现在是俘虏而不是在度假,是当俘虏!生产干白葡萄酒的克里米亚仍在德军占领之下。我们每天都供应你们伏特加。你们肯定能吃饱,营养足够,所以一顿早餐就够了。” 沃罗宁没有拒绝俘虏的所有要求,他答应经常让俘虏看报,当然只能看苏联的报纸,而不是德国的报纸。还答应设法为他们提供咖啡。

  这时,德国人正在想方设法将保卢斯元帅救回德国。相邻地区已经发现了好几批企图潜入扎瓦雷吉诺的德国空降兵,但都被消灭。很快这个小镇的上空也出现了德国飞机。它们开始时只是侦察飞行,没有轰炸,也没有扫射,转几圈就飞走。为了加强防卫,小镇又增加了一个营的兵力。一天以后,干脆把俘虏转移到了莫斯科以东的小城苏斯达尔。当地的一所修道院成了这批高级俘虏的集中营,他们被安置在修道院的单间居室里,严密看守。

  这些俘虏在苏斯达尔住了大约一年后,一天,集中营负责人诺维科夫上校把保卢斯叫到办公室,原来是保卢斯的妻子来了

  至于这封信是怎样从德国柏林送到苏斯达尔的,详细情况不明。很可能是某一位德国特工不顾生命危险,把保卢斯被俘的消息告诉了远在德国的他的妻子。保卢斯的家人起初相信纳粹的说法——当时纳粹向世界透露了三种说法:一是保卢斯元帅服毒自尽;二是他身负重伤后被俘,受到了严刑拷打;三是保卢斯像一个真正的军人那样战死。

  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以后,德国举行了全国哀悼日,承认自己遭到了失败,并为保卢斯举行了葬礼。在葬礼上,希特勒亲手往空棺材上放入未来得及授给保卢斯的镶有钻石的元帅杖。

  妻子的来信使得保卢斯作出了一个不平常的决定。1944年8月8日他通过电台号召德国人民离开元首,行动起来拯救祖国。为此必须立即停止已经遭到失败的战争。保卢斯后来在纽伦堡审判庭上扮演了特殊的角色。1946年2月11日,他在法庭作证,说道:“与希特勒的罪行相比,苏联人民在正义战争中作出的牺牲显得尤为高尚。” 同时他承认自己犯了罪,“我在斯大林格勒执行上级的命令,这是蓄意犯罪……”

  战争结束后,保卢斯作为战俘过着怎样的生活,多年来一直是个谜。后来才知道,他虽然是俘虏,但生活条件非常优越。为了奖励他在纽伦堡审判庭上的表现,苏方允许他的妻子长期陪伴他。据说,他们还在黑海度过假,用的是化名,身份是德国的反法西斯战士。

  1952年2月29日,当时的苏联内务部长克鲁戈洛夫写信给斯大林:“2月26日凌晨,德军前元帅保卢斯突然晕倒并短期失去知觉。由于长年过着俘虏的生活,保卢斯精神不安。我认为,释放保卢斯并让他回德国是适宜的。”这期间,保卢斯正帮助苏联历史学家总结第二次世界大战经验。所以斯大林命令部下转告保卢斯,他很快就可以回德国。不过,准许他回国时,斯大林已经去世。

  保卢斯回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后,住在德累斯顿,担任过内政部的顾问。德国人,尤其是有亲属在东方战场死亡的德国人都诅咒保卢斯,指责他未能拯救装备精良的30余万大军,自己却苟且偷生。这个罪名一直伴随他到生命结束。在他被俘整整14年后的那一天——1957年2月1日,他永远闭上了眼睛。

  保卢斯在自己的集团军覆没前不久把儿子亚历山大保卢斯送回了德国。数年后,他儿子在法兰克福用父亲留下的档案出了一本文件集,题目叫《我履行了遗愿》。保卢斯从未写过回忆录。他儿子终生都在为父亲恢复名誉而努力,直到1970年开枪自杀为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