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四大辅臣都有谁?康熙四大辅臣之首是谁?
2014-11-21 15:42:21 鳌拜 吴三桂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清朝初年康熙刚登位时期,有四大辅臣。康熙四大辅臣都有谁?康熙四大辅臣之首是谁?

  四大辅臣:

  索尼(正黄旗)

  苏克萨哈(正白旗)

  遏必隆(镶黄旗)

  鳌拜(镶黄旗)

  四大辅臣之首的是索尼。

  索尼(公元1601年-1667年),姓赫舍里氏,满洲正黄旗人。清朝开国功臣之一、一等公爵,孝庄文皇后指定辅助康熙皇帝的四位辅政大臣之首。康熙四年(1665年),其孙女赫舍里氏成为康熙帝的首任皇后(孝诚仁皇后)。康熙六年,索尼去世,谥号文忠,其三子索额图继承其职位和爵位。

  苏克萨哈(?-1667年),清朝大臣。姓纳喇。满洲正白旗人。历官议政大臣,巴牙喇纛章京,领侍卫内大臣,加太子太保。顺治七年(1650),告摄政王多尔衮图谋不轨,多尔衮被追黜。后率军镇湖南,屡败刘文秀军于岳州、武昌、常德。康熙初年,受遗诏为辅政四大臣之一。与鳌拜不合,常不得志。康熙帝亲政后,被鳌拜及大学士班布尔善诬以不欲归政,列二十四罪。康熙六年被杀。

  遏必隆(?-1673年),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后金开国五大臣之额亦都第十六子,记载于《清史稿列传三十六》之中。顺治十八年(1661年),与索尼、鳌拜、苏克萨哈三人并受顺治帝遗诏为辅政大臣。康熙八年(1669年),康熙帝惩治鳌拜,遏必隆亦被康亲王杰书以十二项罪名弹劾,遂削去其太师之职,夺世爵,下狱论死。康熙九年(1670年),康熙帝念其为顾命大臣,而且是勋臣之子,命仍以公爵宿卫内廷。康熙十二年(1673年),遏必隆病重,康熙帝亲临府邸慰问。是年病逝,谥号“恪僖”。

  遏必隆在历史上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他跟随皇太极夺取明朝的广大疆土,为清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础,顺治年间,帮助顺治皇帝基本扫清清帝国建国初版图上的内乱,让康熙时期的政治局面平稳的从顺治时期度过,为后来的“康雍乾”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鳌拜(满语:Oboi),中国清初权臣。出身瓜尔佳氏,生年不可考,满洲镶黄旗人,清朝三代元勋,康熙帝早年辅政大臣之一。以战功封公爵。鳌拜前半生军功赫赫,号称“满洲第一勇士”,后半生则操握权柄、结党营私。康熙在黄锡衮、王弘祚等大臣的支持下,主政于朝,后定下计策,在武英殿擒拿鳌拜。鳌拜被生擒之后,老死于囚牢中,他是位影响清初政局的一个重要人物。

  顺治本意四个辅臣可以互相牵制,不至于出现权臣专权。可他没想到,鳌拜会一枝独秀,权倾朝野。

  仔细想来,这种大臣辅政形式本身就存在问题。如果几个辅臣中一头独大,势必造成专权。如果几个辅臣势力相当,则势必造成党争。无论哪种结果,都会造成政局的动荡,威胁皇权。

  历史上只有一个辅臣造成专权的实例很多,对顺治而言,多尔衮便是至深至大的痛。但有多个辅政大臣,最终仍然造成专权的实例也不少。汉武帝临终前,任命霍光金日磾、上官桑弘羊共同辅佐少主。最终,金日磾死后,霍光与上官桀、桑弘羊之间矛盾激化。上官桀策划诛杀霍光,反被霍光先发制人,一举挫败上官桀的政变图谋。此后,便形成了霍光的专权。

  在权力面前,如果没有合理的制度制约,就不会出现制衡状态(如果有,也只是权力各方暂时的相互妥协)。人们都想独享权力,不想分羹与他人。没有相应的制约,必然会导致掌权者之间的激烈甚至是惨烈的争斗,最终胜者为王,败者被诛。朝堂之上,皇位之侧,一人独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